父母必知的一分鐘教育(圖)

發表:2011-07-11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給表現不良的孩子「一分鐘批評」,給有進步的孩子「一分鐘稱讚」,給所有的孩子「一分鐘目標」,試一試,或許能夠得到很多的驚喜。


 

一分鐘批評

1、事先告訴父母的孩子們,當父母不能接受他們的行為時,就會批評他們。同時,父母也鼓勵他們同樣坦誠地對待父母。

批評的前半分鐘

2、在事情發生後要立刻批評孩子。

3、具體地指出他們做錯了什麼。

4、明確地告訴孩子,他們的行為帶給父母怎樣的感受。

5、沉默幾秒鐘,製造出讓人非常不舒服的氣氛——讓孩子們好好體會父母的感受。

  批評的後半分鐘

6、等平靜下來之後,就用肢體語言讓孩子知道父母始終站在他們這邊。

7、告訴孩子,雖然他們剛才的行為是不對的,但父母覺得他們還是好孩子。

8、對孩子說:「父母很愛你!」然後擁抱他們。批評完了,一切都過去了。父母不會再提這件事。

9、當天晚些時候,不論孩子們想對父母說什麼,父母都認真傾聽。

10、雖然只用一分鐘來批評孩子——因為父母愛他們——但這一分鐘的批評帶來的好處卻可以讓他們終身受益。

一分鐘稱讚

1、事先告訴孩子們,如果他們做了讓父母高興的事情,父母就會稱讚他們;父母也鼓勵他們用同樣的方式對待父母。

2、努力發現孩子們好的表現。

3、具體地告訴孩子們他們做了什麼。

4、接著,告訴他們這些行為帶給父母怎樣的感受,以及它們為什麼讓父母這麼高興。

5、沉默片刻,讓他們靜靜地體會父母的心情。

6、然後,父母告訴他們父母是多麼愛他們。

7、最後,父母給他們一個擁抱,至少拍拍他們,讓他們知道父母關心他們。

8、稱讚要簡短而溫馨,而一旦結束,就讓它過去。

9、父母發現稱讚孩子只需要一分鐘,但是帶給他們的良好自父母感覺卻會讓他們受益終身。

10、父母知道這樣做對父母和孩子們都有好處。父母覺得自己真的很棒。

一分鐘目標

1、作為家庭成員,父母們有一些明確的共同目標(「父母們的」目標);而每個家庭成員也有各自的目標(「父母的」目標)。

2、父母們都努力執行共同的決議,這樣大家都會感到從家庭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

3、父母們每個人都在一張紙上用大約250字寫下各自的目標——只要一分鐘就可以讀完目標。

4、父母們的目標非常具體,說明瞭父母們分別想在什麼時候做到什麼事情,比如「父母實現了……父母正在……到……時候父母就能實現」。

5、父母們每個人都經常重溫自己的目標,使之成為習慣——一種思維方式。

6、父母時不時拿出一分鐘,對比父母的目標和父母的行為,看看兩者是否相符。

7、父母鼓勵父母的孩子們也這樣做。

8、父母們一家人每週都會在一起愉快地重溫父母們共同的目標,看看父母們有沒有進步。

當孩子的言行出現不良狀況時,「一分鐘的批評」讓他們認識自己的錯誤,但仍然保持良好的自父母感覺,並且試著自父母改正;當孩子身上閃現出點滴優點時,「一分鐘的表揚」讓他們保持長久的快樂,並因此而做得更好。而「一分鐘的目標」讓孩子們學會自父母管理,學會自父母監督,在反覆的目標的實踐與重溫中得到進步。父母深切地感覺到,「一分鐘」所帶來的效果並不僅僅是孩子不良習慣的糾正,更體現出教育的一種良性發展,孩子變得越來越優秀,家庭成員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融洽,教育也就變得越來越輕鬆。

来源:9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