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美麗島運動給我們的啟示

作者:陳開頻 發表:2011-07-12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臺灣今天的民主令世界感嘆,更讓我們羨慕!但和世界所有民運一樣,自由都必須靠來自社會底層的人民的流血奮鬥,拋棄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幸福、付出常人無法想像的代價才可能成功的!  

臺灣的美麗島運動又稱「高雄事件」「臺灣民運」,是臺灣黨外勢力直接領導的、與國民黨當局展開的一場有組織、有準備的政治較量,因圍繞《美麗島》雜誌展開而得名。

20世紀70年代末,黨外勢力在臺灣崛起和發展。1979年8月16日,《美麗島》雜誌在臺北創刊,這是一份嚴厲批評時政,在當時頗具政治影響的政論性刊物。該刊由黃信介為發行人,許信良任社長,黃天福、呂秀蓮為副社長,張俊宏任總編輯,施明德為總經理,由姚嘉文、林義雄、黃天福、呂秀蓮、王拓等負責實際工作,並由康寧祥、黃順興等91位黨外知名人士擔任社務委員,這使《美麗島》幾乎囊括了所有黨外精英。創刊後,它迅速在全臺建立分社、基金會和服務處。每在一處成立分支機構,都在該地舉行群眾性的講演會,因此其聲勢與影響迅速在全島擴大,發行量第二期就達10萬份。該刊言論激烈,主張「讓民主永遠成為我們的政治制度」,因此受到國民黨的憎恨,在雜誌創刊後的2個月中,該刊發行人的住宅和雜誌社也多次遭到騷擾和威脅。

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雜誌社以紀念「世界人權日」為由,在高雄組織2萬多人集會,並在晚上舉行遊行,強烈要求國民黨當局「解除戒嚴令」,「開放黨禁、報禁」。國民黨當局則出動大批軍警進行鎮壓,並與遊行民眾發生大規模流血衝突,造成近200人受傷,釀成震驚海內外的「美麗島事件」,又稱「高雄事件」。之後,臺灣當局開始大規模收捕事件參與者,黃信介、施明德、張俊宏等共152名黨外人士以「涉嫌判亂罪」被抓扣,聚集在《美麗島》雜誌周圍的黨外運動核心人物幾乎被一網打盡。《美麗島》雜誌及其在各地的分支機構被查封。1980年,經過「軍法審判」,以「為中共統戰」和「台獨叛亂」罪名,大多數被捕人員被判刑入獄。

「美麗島事件」雖使黨外勢力的活動受挫,但也使國民黨的統治受到了嚴重挑戰,並為後來黨外勢力的再起和反對黨的出現打下了基礎。當然,後來臺灣的民運之所以這樣圓滿的成功,和蔣經國個人的魅力和功績是密不可分的!儘管作為一黨獨大的國民黨在中國和臺灣已經統治快一百年了,根基和觸角遍佈華夏大地,蔣經國要是一意孤行的採取對抗和強硬姿態,在龐大的國家機器面前,小小的臺灣民運根本不是對手,而西方社會特別是美國因為中國大陸的存在也不會有什麼過分的反應,但臺灣的民主可能會推遲幾十年,會有更多的人流血、坐牢、和倒下,社會更會陷入無窮的動亂和倒退!巨大的國家資源會永無止境地消耗在徒勞的所謂的維穩,其實是鞏固自己的統治、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的無底洞裡面去!惡性循環會永無止境,最後必將導致天下大亂!國將不國!這是已經被無數歷史事實證明了的。但蔣經國並沒有這樣做,而是順應社會的良性發展,頂住特權階層各個方面天大的壓力,審時度勢,開放了黨禁!一切的社會問題立刻引刃而解!蔣經國是人類歷史上特權階層的頂尖人物用非暴力的手段將社會由獨裁專制向民主法治過渡的第一人!所以,世界對於蔣經國的功過,一般都會毫不猶豫的翹起大拇指的!中華民族也將永遠記住並感恩蔣經國!

再回過頭來看看現在的國內,和開放黨禁前的臺灣是何等的相似,就拿我們浙江來說吧,為民主、自由而坐牢的人是那麼的多,而且一坐就是十幾年!像我陳開頻因為挂橫幅撒傳單要求民主公正而坐了兩年牢的,都是小兒科,上不了台面,根本不能與那些前輩比擬!但是,我們的坐牢絕對不會白坐的!我們的付出必將喚起民眾的覺悟,留下光輝燦爛問心無愧的業績!

當然,凡是人都不會心甘情願的讓人監督的,更何況是這麼一個已統治中國六十多年,無法無天已成習慣的龐大的黨政府,所以政府現在視我們如洪水猛獸,恨不得將我們摁進地溝裡,再踏上一萬隻腳也在「情理之中」,在所難免!但當今中國不能沒有我們,華夏大地因為有我們的存在而充滿生機和希望!為此我感到無限的自豪!

其實追求民主自由和公正並不會像共產黨政府想像和宣傳的那麼恐怖!不存在非要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因果!現在的國民黨,開放了黨禁,它不照樣還是做它的執政黨嗎?過去的所有所謂恩怨、矛盾事實上不是都已淡化和解決了嗎?一味的打壓和圍堵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當然,一意孤行的號召推翻或打倒同樣也會得不償失,適得其反!仇恨只會導致更大的仇恨!可憐的中華民族已經折騰了幾千年了,該理性了,更該雄起了!

只要它能為人民做好事,不管白貓黑貓,我們都會擁護和歡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