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小年:通脹率乘2才能反映真實情況(圖)

發表:2011-07-12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金融學教授許小年在其《從來就沒有救世主》新書發布會上指出,中國人民銀行正在逐步放鬆控制通脹的政策,今年全年甚至明年的CPI數據仍不會太低。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演講時表示,中國能夠容忍經濟轉型過程中所產生的一定程度的通脹。許小年認為,周小川的講話傳達了一個信號,說明中央銀行正在逐步放鬆控制通貨膨脹的政策。

「所以今年全年以至於明年,我相信通貨膨脹的數據都不會太低。」許小年表示。

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稱,6月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6.4%,食品價格上漲14.4%;工業品出廠價格(PPI)同比上漲7.1%。

許小年認為,這個數據可信度並不高,現有數據乘以2大概才能反映真實的通脹情況。「2008年廣義貨幣增長速度為27%,GDP增長速度約為9%,貨幣超發這麼多,通貨膨脹難道只有6.4%?」

「過去碰到貨幣增長高峰的時候,通貨膨脹數字都比貨幣增長數字高,但這次卻不一樣了。這是為什麼?答案大概只有統計局知道,而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相信當前通脹數字的歷史依據。」許小年說。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央政府已在採取一系列的措施緊縮銀根,並把存款準備金率拉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許小年戲稱,存款準備金率還可以往上拉,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7月7日,央行宣布加息0.25個百分點。許小年認為這種加息強度根本不足以解決問題。「博友問,教授你想加多少?我想加250個基點!只有真實利率變成正的,老百姓才能夠安安穩穩地把錢存在銀行裡。」他解釋稱。

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央政府已經就緊縮銀根採取各種措施,許小年對此持悲觀態度,認為貨幣緊縮可能會半途而廢。

他打趣稱:「政府既想控制通脹,又想保住增長,既要馬兒跑得快又要馬兒不吃草,結果就瘦得跟我一樣,是吧?

来源:國際財經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