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村民被挖掘機活碾 武警暴力清場(圖)

發表:2011-07-12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村民謝紹椿被碾死現場慘不忍睹

中國江西省發生村民因制止強行施工慘遭挖掘機碾碎的悲劇。事件發生後,村民們以阻斷國道和高速公路的方式表達對當局處理方式的不滿,但遭到大批武警的暴力清場。當局還警告村民不得上訪,否則「後果自負」。

這次慘案發生在江西省贛縣茅店鎮洋塘村工業園區。

*村民謝紹椿保護魚塘被活活碾死*

星期一下午五點左右,園區發展商在一處沒有與當地村民達成協議的地盤上強行施工,並準備將村民謝紹椿家的魚塘填平,遭到他的阻攔。結果,謝紹椿被挖掘機履帶活活碾碎。

由村民們發出的照片顯示謝紹椿被軋死的現場慘不忍睹。照片已經在網際網路上廣泛傳播。

自事發後一直關注事件發展的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說,村民們認為謝紹椿是被開發商雇佣的打手強行推到挖掘機下被碾死的。

*村民們稱謝紹椿遭開發商打手按在挖掘機下*

劉飛躍說:「關鍵是他是怎麼被碾死的。從昨天晚上到今天,當地多位村民跟我們聯繫的時候都說,當謝紹椿攔阻挖掘機的時候,被幾個黑社會背景的人員強行按住,然後讓挖土機把他軋進去,這樣活活被碾死。」

死者謝紹椿的叔叔謝本康說,謝紹椿的死因有很大疑點,而引發衝突的根源更值得關注。

*村幹部:政府強行征地惹怒村民*

謝本康說:「它挖土的現場跟軋死人的地方相差十七米,等於(司機)他是有意開著挖掘機去軋死人的。還有一個問題,政府征地拆遷這一塊,它沒有聽證會,也沒有跟老表講什麼,就是亂來。等於是強行征地,沒經過老表同意。這樣引起好多不公平公正的事情。不公平公正老表就不滿意,就吵。」

村民謝紹椿被挖掘機碾碎的消息傳到村裡後,村裡幾百號人迅速趕到現場,後來還堵塞了附近的323號國道和高速公路,最後在星期二凌晨三點鐘被一、兩百名武警以武力清場。

*村幹部:武警見人就打 我也差點被打*

身為洋塘村窯前組黨小組組長的謝本康說,村民們是在謝紹椿被碾碎兩小時後還看不到當局到現場處理事件才決定堵塞交通的,但是他們還是遭到了武警的暴力鎮壓,許多人被毆打,他本人也差一點被打。

謝本康說:「凌晨三點,那個特警,武警,見人就打,見人就抓。我本人也是中共黨員,也是窯前組的黨小組組長。本人是鎮政府叫我過去解決工作的,協助他們解決。我都差一點挨打。現在我的車子也被特警押到贛州武警分隊。他講我是(開車)拉人去聚眾鬧事。我講我是這麼聚眾鬧事,我是去協助他們工作的。」

*官員道歉  政府繼續打壓村民*

江西省贛州市的政府網站和官方報紙報導了贛縣茅店鎮洋塘村星期一發生的慘案。官方的報導說,肇事的挖掘機司機和相關企業負責人已經被刑事拘留,聚集在公路上和施工現場的群眾已經被疏散,事件處置工作正有序進行。贛州市委要求贛縣領導在媒體上公布事故真相,並針對這一慘案向群眾公開道歉。市委還要求群眾不要圍觀,並已派出工作組進村入戶做群眾工作。

中國媒體的報導,贛縣縣委書記溫慶鋒已經對本縣村民被碾死事件表示痛心和歉意。

不過,官方的報導沒有提到謝紹椿遭人強行推到挖掘機下被碾死的說法,也沒有提到大批武警以武力驅趕村民。

*村民不得上訪,否則「後果自負」*

星期一早晨,茅店鎮洋塘村發生慘案的現場已經在高壓下平靜下來。村民們說,仍然有十幾名村民被當局拘押,其中包括謝紹椿的親屬。與此同時,政府工作組已經進入了謝紹椿所在的村莊。窯前組組長謝本康說,當局發出的信息很明確,村民不得上訪,否則「後果自負」。

謝本康說:「今天他們派了至少十二個工作組,每家每戶要老表不能去上訪,不能去講這個事情。如果哪個去上訪,哪個去講這個事情,馬上就逮捕。他們不講逮捕,他們講‘後果你們自負’。意思也就是逮捕。」

熟悉中國群體性維權事件的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說,江西省有關當局處理謝紹椿被碾死事件的手法是中國各地當局維穩的一貫手法。

劉飛躍說:「實際上大家都知道這是大陸一貫維穩的做法。遇到這樣一個突發性群體性事件後,它不管三七二十一,首先把這個事情平靜下來,要把它壓下來,防止事情的蔓延和擴大。  」

發生這次慘案的江西省贛縣茅店鎮洋塘村曾在2009年入選全省十大和諧村莊。

原題目:江西村民阻施工被碾死 武警暴力清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