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紅十字會的普遍質疑說明瞭什麼(圖)

發表:2011-07-14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地震災民募捐

中國紅十字會最近異乎尋常地成為了全中國人審視的焦點。這個以發展慈善事業為主要目的的機構,多少年來都是中國人心目中的善良的象徵,沒想到在短短的幾個星期時間裏居然成了許多人心中令人失望的對象。這一切都起因於一個名叫「郭美美」的女孩。

郭美美事件」引髮網路風暴

事情起源於一個註冊為「郭美美baby」的二十歲女孩,在中國的新浪微博上一度大肆炫耀自己的富裕,並由此引起了網友群體的密切關注。一個年僅二十歲的女孩,哪來這麼多的財富?更重要的是,這位「郭美美」在新浪微博的身份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而且經過新浪微博認證而被掛上了「V」字。

一場大規模的網路搜索和質疑就此展開。搜多的焦點是:到底誰是「郭美美」?她炫耀的財富來自何方?在「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頭銜的背後,是否有更深的慈善機構的腐敗黑幕?而另一條質疑的線索則是:既然「郭美美」的頭銜曾經過新浪微博的身份認證,那是否說明中國紅十字會——這個中國最大的慈善機構,存在著十分嚴重的腐敗和漏洞?中國人民曾經十分信任的紅十字會的形象,是否就此將在人們的心目中轟然倒下?

幾個星期以來,先是中國紅十字會出來否認與「郭美美」有任何關係,後是該機構又宣布與屬下的一個「紅十字商會」脫離關係。事情的發展一波三折,峰迴路轉,而所有關心、關注這一事件發展的人們,其心情也往往像過山車一般忽上忽下。

事件最新的進展是:中國民政部在本月八日發布了《中國慈善事業發展指導意見》公開徵求意見稿,其中明確提出將推行慈善信息公開透明制度,建立完善的慈善事業監管體系,定期發布慈善事業發展報告。這是迄今為止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對這一事件及其背景的最為詳盡、權威,也是相對最為客觀的態度。事情發展到這一步,雖然微博網友還在繼續追蹤這一事件,同時一些平面媒體也開始對事件背後的深層因素進行追蹤,但中國公眾對這一事件的巨大的憤怒情緒,基本上被平息下去了。

民眾心中的良心大廈轟然倒塌

現在的問題是:一、為什麼中國公眾對這一事件如此敏感乃至憤怒?二、從技術層面上講,「郭美美」在微博上的自我炒作經中國紅十字會否認後,按理說這一事件已經可以收兵,但網友和公共輿論還是誓不罷休,其背後的深層原因又是什麼?

要回答這兩個問題,就不得不涉及到中國公眾對所有公共機構的集體不信任問題。就「郭美美事件」而言,從網友一開始對「郭美美」的「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頭銜的質疑,到對紅十字會可能貪污的懷疑,既說明瞭中國網友的高度敏銳,也折射了中國網友對於中國國家公共機構的高度不信任。

坦率地講,今天的中國,已經沒有幾個官員在百姓的眼裡是清官了,也沒有幾個公共機構在百姓眼裡是清白的機構了。有中國民眾曾戲言:今天對一個官員不是要不要抓你腐敗的問題,而是要看有沒有這個需要。換言之,所謂的反腐鬥爭相當程度上已經淪為權力鬥爭的工具了。

但紅十字會在中國公眾的心目中還是有著相對不一樣的地位。這不但由於紅十字會的慈善形象和宗旨,而且也由於「五一二大地震」中,許多中國公眾都曾通過紅十字會向四川災區捐過款項;當時還有諸如乞丐將乞討來的錢捐獻給災區的感人報導。所以,當一股懷疑紅十字會可能貪污的情緒蔓延民間時,自然會引起許多人們的關注。

民眾何以「未證明,先審判」?

從某種程度上,對紅十字會的質疑,似乎是人們心目中最後一道綠洲的被玷污,也是最後一座大廈的轟然倒塌;同時,由於很多人在「五一二地震」時都曾通過紅十字會捐款,因此很多人似乎通過這件事,感到自己的良心受到了玷污。雖然從官場貪污的性質來說,幾乎所有的貪官貪污的都是公民的納稅錢,但只有這次紅十字會受到質疑,才讓人實實在在地近距離感受到良心受到玷污的感覺。

另一個問題是:這場質疑從理論上來說是「未證明,先審判」,至今人們並沒有拿到紅十字會貪污的實際證據。這就從另一個側面印證了今天中國民眾對公共機構的普遍不信任,而這其實是一個更大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