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公主與傣族王子(圖)

發表:2011-07-14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00多年前,奔流不息的瀾滄江邊,盛開著101朵花;茫茫的大森林裡,有101個國家。在這101個國家中,最美麗、最富饒和治理得最好的是勐董板,即人人都嚮往的孔雀國。據說,孔雀國位於茫茫森林邊緣,那裡的山最綠,水最清,花最清,花最香,人也長得最漂亮,並且每個人都有一件孔雀羽衣,穿在身上便可以飛,在這個國家裡,人人有事做,個個有飯吃,沒有吵架,沒有盜竊,大人知書達理,小孩天真活潑,村村寨寨和睦相處,官家百姓都以善待人,這樣美的地方,誰不稱讚,誰不喜歡,誰不嚮往!

孔雀國王和孔雀王后是兩位慈祥的老人,他們共同生育七個女兒,被稱為孔雀七公主。孔雀七公主長得一模一樣,每隔七天,她們便要告別父母,飛到金湖裡洗一次澡。金湖坐落在茫茫森林裡,隱藏在綠色群山之間,湖的上空雲霧繚繞,在陽光照耀下金光閃閃,湖面寬闊無比,一片碧波,像一面鑲著寶石的明鏡,倒映著藍天白雲和四周的鮮花綠葉,孔雀七公主每次飛到這金湖裡洗澡,都十分快樂,總想多玩一陣,但又擔心父王母后掛念,不得不依依不舍地離去。

一天,她們照例來到金湖裡,七姐妹游呀游呀一會兒潛入水底,一會兒浮出水面,一會兒相互潑水,一會兒相互追逐,玩得十分開心,差點兒忘了回家,當她們想起父母正在焦急等待,急忙近回岸邊穿衣時,最小的妹妹孔雀七公主南穆娜的羽衣卻不見了!她們找遍了周圍的草地,也找不到。這是怎麼回事呀,茫茫森林無人跡,難道是天神盜走了?孔雀七公主哪裡知道,盜走羽衣的不是天神,而是勐板加王子召樹屯。召樹屯王子七天前帶領隨從到森林裡打獵,為追逐一隻金鹿來到這碧波蕩漾的金湖邊,看見孔雀七公主正在金湖裡洗澡,那美麗的身影、花一樣的笑容,深深地迷住了他,他一見鍾情,愛上了最小的七公主南穆娜,可是,正當他想唱一首情歌表達愛意時,孔雀七公主穿上羽衣飛走了。

王子一片茫然,站在湖邊發呆,此時,王子的好朋友神龍看出了他的心思,急忙跑來對他說,「七天以後,孔雀七公主還會再來的。你可以在湖邊搭一個樹棚,住在那裡,耐心等待。等到孔雀七公主再飛來洗澡時,你便悄悄走過去,取走羽衣,這樣她便無法飛走,你就有機會表達愛情了。」

王子召樹屯按照神龍的安排,搭了個樹棚,在裡面等了七天七夜。到了第七天早晨,像一道彩虹,孔雀七公主果然又飛來洗澡了!雲霧瀰漫的金湖立即金光閃閃,七姐妹脫下衣裙像七朵睡蓮飄入湖中。王子召樹屯想起好朋友神龍的話,悄悄地從樹棚裡走出來,取走了年紀最小的七公主南穆娜的羽衣,此刻,孔雀七姐妹已經洗完澡,踏上綠茵茵的湖邊,六個姐姐已穿好衣服,正在慌慌張張地幫助小妹妹尋找羽衣,王子召樹屯的心返而有點不安起來。「不能讓她們太著急!」他從容地從樹棚裡出來,走到七公主南穆娜身邊,很有禮貌地作了道歉,說明自已取走羽衣並無惡習意,而是為了表達愛慕之情,南穆娜公主臺頭一看,見召樹屯王子英俊魁梧,容貌像寶石般閃光,心想,:這不是普普通通的人,一定是個有理想,有智慧而又心地善良的青年。不覺一見鍾情,也深深地愛上召樹屯。於是,兩顆純潔的心碰在一起,兩股甘甜的水流在一起,倆人都用明亮的眼睛交流了相互愛慕之情。六個姐姐見小妹妹愛上了召樹屯,不知如何是好,更加焦急,一次又一次催促小妹妹快點從召樹屯手中接過羽衣,飛回孔雀宮殿。可是,孔雀七公主卻一動也不動,微低著頭,默默地站著,她已把佔燃愛情之火的心,交給了召樹屯王子,無法再離開她,六個姐妹明白:善,能使人獻出一切財富去幫助他人;愛,能使人產生巨大力量去創造幸福。她們瞭解小妹妹的心,理解小妹妹的愛。六個姐姐都認為:不能拆散已經交了心的戀人,不能毀掉剛剛建好的花園。於是由大姐姐作主,同意將小妹妹南穆若娜留在召樹屯身邊。召樹屯和南穆若娜立即雙手合十,感謝六位姐姐成全他倆的愛情。六個姐姐姐又一次向小妹妹祝福後,揮淚告別,飛回孔雀國去了。

召樹屯與孔雀公的結婚大典剛結束,邊境便函爆發了戰爭,為了保衛國家的安全和百姓的生命財產,召樹屯告別新婚的妻子,帶領士兵到前線抗擊敵人。臨行前,他一再囑咐妻子:「請多保重,如果感到寂寞孤單時,可回憶我們在金湖邊相見的情景,這樣,愛神就會飛到身邊,給你無限力量與溫暖。」孔雀公主牢牢記住丈夫的話。人間既洋溢著幸福,也充滿了災難。當召樹屯一離開心愛的妻子,災難就落在孔雀公主南穆若娜的頭上,負責祭祀的摩祜拉在國王面前說會飛的孔雀公主為「妖女」,是她給勐板加帶來了無窮的災難。惡毒地說,「只有用孔雀公主的血祭勐板加的神靈,勐板加才會消除災難。」老國王不明真相,誤聽了摩祜拉的讒言,決定忍痛處死自己的兒媳——孔雀公主。這突然降臨的災難,令孔雀公主南穆娜十分傷心,她並不怕死,但決不能被冤枉而死。那麼如何才能逃離危險呢?美麗善良的孔雀公主在冷靜地思索著。當士兵將她押到刑場時,她猛然想起丈夫臨走時的囑咐:「如果你感到寂寞孤單時,或回憶在金湖邊相遇的情景,這樣你就會獲得無限力量和溫曖。」哦,有了!正是在金湖邊召樹屯取走了羽衣,一想到這裡,她立即翩翩起舞,飛離地面,在天空向勐板加的頭人和百姓告別之後,便飛回自己的家鄉——勐董板孔雀國去了。打敗了入侵的敵人,召樹屯王子凱旋歸來,一走進宮殿,就聽到妻子南穆若娜被謅害的消息,十分悲痛。父王為了安慰他,把全勐板最漂亮的姑娘都召到宮裡,任由他挑選一個做妻子。但召樹屯一生只愛孔雀公主,不會再娶別的女人。他決心要去尋找妻子,哪怕孔雀國遠在天邊,沿途有無數艱難險阻,他也要去。愛情使他產生巨大的力量。召樹屯挎上戰刀,毅然離開了宮殿,踏上了漫長而又艱辛的尋找愛妻的路途。他走了999天,在神猴和神龍的幫助下,從巨蟒身上越過了能熔化刀劍的黑河,翻過了像風車不斷旋著的大風山,終於到達了孔雀公主的家鄉——孔雀國。

愛情的力量最終戰勝了邪惡勢力,失散的夫妻又團圓了。此時,滿天彩霞。孔雀國的所有男人都為純潔的愛情而歡呼,所有姑娘都為夫妻團圓而起舞。在孔雀國住了一段時間,召樹屯便告別岳父岳母和孔雀國的所有臣民,由於治國有方,勐板加年年風調雨順,豐衣足食,全勐的百姓都說,這都是美麗善良的孔雀公主帶來的。

從此,傣族人民更加崇拜孔雀,熱愛孔雀,把孔雀視為吉祥幸福的象徵。由於這一緣故,又派生出一系例習俗:家裡添了女兒,你父母親喜歡起個孔雀的名字,希望女兒的心靈有如孔雀公主一樣純潔;在城鎮裡,人們常常在主要的街道塑上一尊孔雀公主的雕像,認為吉祥的孔雀會給城鎮帶來繁榮和昌盛。

来源:中國藝術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