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超巨星參宿四的「火焰」(圖)

發表:2011-07-14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超巨星參宿四的「火焰」(網路圖片)

歐洲南方天文臺的甚大望遠鏡(VLT)最近拍攝的紅超巨星參宿四照片,顯示了其周圍複雜,明亮星雲的細節。這種結構,類似於星體中噴出的火焰,是超巨星將大量的物質拋向太空所致。

參宿四是獵戶星座的一顆紅超巨星,是夜空中最亮的恆星之一。它也是最大的星體之一,幾乎有木星的軌道那麼大。甚大望遠鏡圖像顯示其周圍的星雲,比超巨星本身大得多,自恆星表面綿延600億公里, 相當於日地距離約400倍。

像參宿四這樣的紅超巨星代表了大質量恆星生命的最後一個階段。在這個短暫的階段,星體尺寸增大,並以巨大的速度向外拋射物質---它在短短一萬年內向外拋擲了相當於太陽質量的大量物質。

參宿四拋射物質涉及兩種現象。首先是形成的巨大羽狀氣體(比現在看到的星雲要小的多)從星體表面延伸到太空,這曾經在以前使用VLT的 NACO儀器觀察到過。在這之後,是星體表面大氣中巨大泡沫的劇烈運動,就像鍋裡的沸水一樣。

新的研究結果顯示,靠近恆星表面的羽狀氣體可能和外面的星雲相連接。該星雲不能在可見光被觀察到,因為參宿四非常明亮的光完全把它遮住了。不規則,不對稱形狀的物質表明,星體以不對稱的方式拋射其材料。

照片中的材料最有可能由硅酸鹽和氧化鋁塵埃組成。這是構成大部分地球地殼和其它行星岩石的材料。天文學家認為在遙遠的過去,某個類似超參宿四的超巨星形成了現在地球上的硅酸鹽。

在此合成圖像中,早期NACO觀察到的羽狀氣體被複製到中央圓盤中。中間紅色圓圈是參宿四。黑盤對應的是被擋住了的圖像非常明亮的部分,以便讓暗淡的星雲能夠被觀察到。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