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區長自殺 專家質疑死因

發表:2011-07-15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省邯鄲市一名區長張海忠,星期一被發現死於辦公室內。當地警方認定他是因為「重度精神疾患」自殺身亡。有專家表示,中國官員的精神壓力比尋常百姓更大,但也有專家質疑他的死因。

七月十號,邯鄲市邯山區區長張海忠被發現身負致命刀傷死於辦公室內。《新華網》第二天報導說,有消息證實,張海忠是被人砍斷脖子上的大動脈及咽喉死亡,辦公室現場有搏鬥的痕跡。不過,邯鄲市公安局星期二表示,警方調查後認定,張區長過去一年內經常失眠,患有「重度精神疾患」,他在辦公室內「以雙手用菜刀自殺」。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刑事偵查教師,現在美國執業的高光俊律師表示,張海忠案件存在不少疑點:

「這肯定是可疑的,這個自殺和他殺一般來說是比較容易判斷的,不是很困難的問題。用雙手持菜刀來自殺的話,有這種可能性,但是在很多的情況下,一般人用一個手持菜刀就可以了,不會用雙手,這是第一個感覺;第二個,如果是有搏鬥的痕跡的話,那肯定在很多方面留下一些現象。他會在現場留下很多相互之間的這些打鬥、 掙扎的現場。所以如果你是法醫鑑定,你一去現場,你就馬上能感覺到他是凶殺,還是自殺。」

北京的新京報報導說,近年以來,中國縣處級官員自殺事件大幅增加,多被認定是患有精神和心理疾病。自殺的官員包括福建莆田市市長張國勝,天津市政協主席宋平順,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李福祥等。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現居美國的孫延軍介紹說,中國許多官員都有心理問題,因此官員自殺率高並不令人意外:

「前幾年北京做過這樣的調查,縣處級以上的官員,有心理疾病、有心理問題的官員要達到46%以上,這個數據是相當高的。他有政績要求,這是工作上的一種壓力。另外,維穩上他有壓力,群眾要真不滿意了,你得壓下來,在這方面還有壓力,這方面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現在民眾的不滿意的這種狀況是非常嚴峻的。第三個方面,貪污腐敗的問題。」

新京報的文章則認為,中國官員職業競爭激烈,監督的壓力不斷擴大,個人情感和家庭問題處理不善,以及涉及腐敗,是中國官員精神壓力大的四大來源。文章認為應該改善官員選拔體制,選擇能夠承受壓力的官員任職。

孫教授則表示,中國官員的壓力主要來自違法、違規的行為,而且這樣的壓力無法宣泄,長期積累容易形成精神疾病:

「這個壓力他是不能到處跟人講的。這些官員還不如那些冤民們呢,冤民們實在壓力大了,他可以跑到街頭去抗議,他能把這個聲音給發出來。有心理疾病的這個官員,他這種壓力,就是見著心理諮詢師,他也說不出來。貪了多少錢?違了多少規?這種話他怎麼能夠說呢,恐怕別人揪住把柄了。」

孫教授表示,人類精神壓力和道德認知有很大關係,如果行事不符合社會道德和法律規定,更容易產生較大的精神壓力。他也指出,中國因為社會道德體系缺失,而卻缺乏心理輔助機構和機制,因此,中國整體上是一個精神壓力極大的社會,這也是中國近年自殺率不斷攀升的主要原因。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