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是一面回音壁

發表:2011-07-15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和榮譽感。對一個人真誠的表揚與贊同,就是對他價值的最好承認和重視。真誠的欣賞和善意和讚許能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消除陌生與隔閡。

某個跨國公司有一個清潔工,本來這是一個最被人忽視、最被人看不起的角色,但就是這樣一個人,卻在一天晚上公司保險箱被竊時,與小偷進行了殊死捕鬥。事後,有人為他慶功並問他的動機時,答案出人意料。他說,當公司的總經理從他身旁經過時,總會讚美他「你掃的地真乾淨」。就這麼一句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就使這個員工受到了感動,並甘與性命報答。這也正合了我國的一句老話「士為知已者死」。美國著名女企業家瑪麗.凱曾說過;「世界上有兩件東西比金錢和性命更為人們所需—認可以讚美」。

或許有人以為光是讚美沒有什麼用,還不如發些獎金來得實在。然而他沒有弄明白,讚美實際上是對一個人的內心和精神最大的獎勵,那種受到肯定與讚美而帶來的滿足感,要遠遠超過金錢給人帶來的快樂。

有位上校對於激勵技巧的使用頗不以為然。在他參加的一個訓練課程結束後大約一個星期,這位上校負責做一份重要的簡報,由於他做得十分出色,他的上司——將軍想要表揚他。將軍找了一張黃色的圖畫紙,把它折成一張精美的卡片,外面寫上「太棒了!」,裡邊則寫了些鼓勵的話,然後召見他,當面稱讚他,並把那張卡片交給了他。上校把卡片拿在手中讀了一遍,讀完之後僵直地站在那裡呆了一會,然後頭也不抬地走出了辦公室。將軍有點莫名其妙,心想;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心中不安的將軍尾隨上校出來,結果,讓他感到奇妙的是上校到每個辦公室都去轉了一圈,向人炫輝他那張卡片。故事還沒有完,那位上校此後把這招運用得比將軍還好,他為自己專門設計了一批用來讚美別人的專用卡片。

還有一個深諳讚美的積極作用的心理學家,一次他到一家郵局裡,排隊等候寄一封信,無意中他注意到櫃臺裡那位職員似乎一臉無奈的樣子。心理學家突然心生一念,想試著使這位小職員高興起來,不過他告訴自己;「要使他高興,使他對我產生好感,我一定得說些好聽的話讚美他。」於是他又捫心自問;「這人身上究竟有什麼值得我讚美,而且是我由衷地想讚美的呢?」心理學家靜靜地觀察片刻,最後終於找到了。當職員開始替心理學家把那封信件過秤時,心理學家立即隨口友善地說了一句;「真希望哪天我也能有你這樣一頭漂亮的頭髮!」職員抬頭看了心理學家一眼,先是顯得有些驚訝,隨即綻放出一抹笑容。「哪裡,我這頭髮,比起以前可差多了!」他謙虛地說道。聽了心理學家的話,他心情果然好轉,並熱情地跟心理學家聊了好一會兒,臨走,還補充一句道;「其實有不少人都很羨慕我這頭黑髮呢!」

無論一個人有怎樣的成就與地位,都是需要讚美的。也許下一次,在平日不苟言笑的老闆與你擦身而過的時候,你可以真誠地表達對他的讚美,他在意外之餘,心裏一定偷偷笑呢。

讚美別人並不需要你過多地付出什麼,你要做的只是在與人交往的時候細心一點,找出別人的閃光點並給予恰發的讚美與肯定。在發現別人優點時,你也會發現自己的生活開始充滿陽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