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陰謀論」下的中國企業悲劇(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1-07-15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又一個陰謀論,讓中國的商人成為陰謀囚籠中的困獸。一些是真陰謀,而另一些陰謀則是捕風捉影,是對自己經商軟弱與不誠信的無聊辯解,是長期受虐心態的集中爆發。

未必事事陰謀 以平和心態開放

毋庸諱言,我們曾經在歷史陰影下生活,從清末到民國,中國的民族產業受到歐美工業國家的壓抑,在歐美工業化初期的殖民地時代,船堅炮利下的工業品輸入,是國人難以忘記的奇恥大辱。記憶被摧抑成長期潛藏的憤怒,遇火星即燃。

中國於上世紀80年代再次主動打開國門,人們開始發現國外機構以更強大的資本,以熟諳中國國情、進行公關的做法,將中國的市場笑納囊中。這是新的觸發點,資本時代到來的外資在境內外買空賣空、對中國實行技術封鎖等現象再次引爆情緒,與潛藏已久的心理積鬱一拍即合。對於自己不熟悉的資本與貨幣市場的天然恐懼,對於高技術方面技不如人的憤怒,對於以襪子換飛機的不平等貿易的憎厭,所有這一切或有形或無形、或真實或虛幻的現象,讓陰謀論大行其道。

我們必須做出選擇,面對開放的經濟到底持何種態度?自信、建立對等公平的遊戲規則恐怕是惟一出路。因為閉關鎖國與無知傲慢,正是中國衰敗的開始。

如果我們希望民眾富足、國家強大,與傲慢相反,以平等的態度進行明智的談判,以棋高一著的思路為未來的發展掃清障礙,才能迎來中國的際遇。

要保護民族企業 但不能突破底線

有越來越多的民族主義大旗在商業的天空飛舞,從娃哈哈之爭、蒙牛對賭,到最近的支付寶股權糾紛,以及凱賽生物與瀚霖生物的專利權之爭,都有商業民粹主義的陰影在閃動。

前幾個糾紛引發了廣泛的社會討論,通過一次次的討論,認知越來越清晰,商業的契約精神不能夠被破壞,否則市場的基礎將不存在。民族企業必須受到保護,但保護民族企業必須以尊重雙方對等的前瞻性的遊戲規則為前提,而不是以破壞市場基礎為代價,這樣的保護無異於自殺。更進一步說,中國要發展,需要吸納全球的資金、技術和人才,而公平的遊戲規則將是中國吸納的基礎。

娃哈哈與達能的商標權之爭,最後以娃哈哈的完勝告終。2008年8月,杭州中級人民法院駁回達能方面要求撤銷杭州仲裁委員會於2007年12月就「娃哈哈」商標轉讓協議所作裁決的申請。而蒙牛在反抗摩根斯坦利之後,又受到三聚氰胺事件的嚴重打擊,最後被納入央企中糧的懷抱。支付寶事件將以雙方對籌碼的錙銖必較做戲碼,雙方明智地將民粹大旗放下,而進入正常的商業談判範疇。

如果有誰認為娃哈哈商標之爭是民族主義的勝利,顯然大錯特錯,這是宗慶後強有力的營銷掌控術的勝利,說到底是一個企業家的決心與能力的勝利。蒙牛對賭事件,我們很難對蒙牛抱持同情,尤其是三聚氰胺事件、複雜的離岸股權結構曝光後,民族主義的大旗日益顯露出民粹主義的破敗色彩。所謂民粹主義,即違背一切遊戲規則,違背一切誠信原則,只要是民族企業、民族技術,就毫無保留支持,甚至不顧該企業的股權結構到底如何,甚至違背中國傳統的公序良俗,違背所有人類的普世價值觀。

民粹旗幟掩蓋下的可疑專利案

相對上述案件而言,凱賽生物與瀚霖生物的專利權之爭,由於涉及專利領域複雜,受到的關注要小得多,但該事件的影響力尤其對於在國內的歸國技術人才的影響力,絕不會比上述事件小。

據《新世紀》雜誌報導,2011年3月底,上海凱賽生物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凱賽)2006年獲得的一項重要專利,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複審委員會宣告無效。該公司每年銷售額數以億計的主營業務,面臨滅頂之災。

1994年取得美國公民身份回國創業的劉修才以250萬元人民幣的代價向中科院微生物購買熱帶假絲酵母生產長鏈二元酸的技術,而後成立上海凱賽公司。

其後續的研究一帆風順,耗資5億元完成生產高品質長鏈二元酸的技術,2001年7月,他們在山東濟寧設立分公司山東凱賽生物科技材料有限公司(下稱山東凱賽)承擔生產項目。2003年3月,項目試車成功的消息由科技部以專報形式呈報國務院。2004年5月,凱賽旗下的上海凱賽生物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一種正長鏈二元酸的生產方法」發明專利。2006年12月,專利獲得授權,它包含了以九碳至十八碳的烷烴或脂肪酸為底物,通過發酵法或酶法轉化為相應長鏈二元酸,再經過一系列處理得到高品質長鏈二元酸單體的方法。就在這個月,凱賽宣布完成第二輪投資,引進了高盛等投資者。到2010年,凱賽的長鏈二元酸產品中國市場佔有率達到95%,國際市場佔有率接近50%。

但風雲突變。2008年4月,山東瀚霖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註冊成立,三個月後,時任山東凱賽副總、全面負責二期擴產項目的王志洲,出資80萬元成為瀚霖生物佔比0.5%的小股東。又過了一個月,王志洲從山東凱賽離職,成為瀚霖生物員工,而後又有幾名參與凱賽二期擴產的幾名關鍵技術人員來到瀚霖生物。2008年12月,瀚霖生物將長鏈二元酸及系列產品納入經營範圍。2009年10月,一期工程正式投產,生產出聚合級產品。

最初的研究者、已從微生物所退休的陳遠童,被聘為瀚霖生物首席科學家。2009年6月,他受讓瀚霖生物原股東王芝珍持有的960萬元出資。

根據《千龍新聞網》的報導,在陳遠童加入瀚霖生物之前,曾經多次轉讓技術導致多個長鏈二元酸產業化項目失敗,報導披露了三家典型的失敗案例。另一個證據是,瀚霖生物2010年分發的股權融資商務計畫書中,清晰可見凱賽工藝流程的印跡,甚至有的產品代號都與凱賽相同。瀚霖生物宣稱採用中科院陳遠童的技術,但其在商務計畫書工藝流程圖中,卻標示有與凱賽完全相同的「P級產品」和「S級產品」——這不是長鏈二元酸的通用名,而是凱賽生物的內部命名,分別指「普通產品」和「滿意產品」。

此後陷入漫長的司法訴訟,在上海凱賽與山東瀚霖數個回合的交戰後,5月30日,山東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在5月30日發出的《民事裁定書﹝(2010)青民三初字第286-5號﹞》裁定,查封了山東瀚霖的機器設備,被告立即停止生產、銷售侵犯原告專利權(專利名稱:「微生物同步發酵生產長鏈,a,w-二羧酸的方法」,專利號:ZL 95117436.3 )的十二碳二元酸產品的行為——上訴裁定給了凱賽致命一擊,這意味著他們只能等待關門的命運,於是,一場反訴重新啟動。

專利權之爭不應與民族大義混淆

在訴訟過程中,圍繞專利權之爭的一系列報導耐人尋味。

在專利爭奪戰中,瀚霖生物把自己說成中國高科技的捍衛者,正像有人曾經認為自己是中國金融數據的捍衛者一樣。光明網、《中國青年報》特意提到了劉修才的美籍身份,《中國青年報》上升到「生物戰略性產業專利權之爭」的高度,光明網更是直接說成了中美知識產權之爭,而山東本地主流媒體《大眾日報》報導的標題是,《山東瀚霖:民族生物技術產業化的領跑者》,文章強調了有關人士的支持,以及該技術在國防方面的重要性,文章強調,「瀚霖生物的項目建設過程自始至終都得到了中科院、國家開發銀行、山東省委、省政府各級領導的特別關注和大力支持」。甚至掠去上海凱賽、山東凱賽的名字不提,只說「2010年5月,瀚霖生物年產2萬噸長鏈二元酸的二期工程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某外資企業突然提出專利侵權,要求瀚霖生物停產,隨後有網站發表網路文章,對瀚霖生物進行惡意詆毀和攻擊。」

某些科學家的操守令人生疑。對比陳遠童等人1995年申請的ZL95117436和2006年申請的200610127968.6可以發現,這兩個使用不同菌種、時間相差10年的專利數據驚人相似,四個實例中有三個結果完全一樣。劉修才說,即便是同一菌種,也不可能在兩次實驗中得到完全一樣的數據,更何況是不同菌種。「他隨便給菌種改個名字,就是一個新的菌種。給一個女兒起了七個名字,然後嫁給七個人。」

不僅如此,劉修才表示,早在2010年4月,瀚霖生物將凱賽的專利化整為零,向國家知識產權申請了九項專利。瀚霖生物董事長曹務波是其中八項的第一發明人,王志洲是一項專利的第一發明人、七項專利的第二發明人。

瀚霖生物的董事長曹務波可謂神人,其能量眾所矚目。今年1月19日,由中國科學院院士工作局、中國工程院學部工作局和科學時報社共同主辦,557名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投票評選瀚霖杯2010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和世界十大科技進展新聞在京揭曉,曹務波發言人充滿暗示:面對接踵而至的壓力與考驗,我們始終堅信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始終堅信中國科學院微生物所的科研成果,始終堅信法律和媒體的公正。

曹務波主導的另一家企業江波製藥在美國納斯達克,據媒體披露,是美國佛羅里達州註冊且在美國上市的100%美資公司,江波和瀚霖用了同一家美國融資中介公司。

江波製藥最近有點煩。於北京時間6月1日被停牌,停牌時股價為3.08美元,停牌原因為T12,即有納斯達克要求江波製藥提供相關信息,符合標準後才可復牌。北京時間6月17日消息,美國羅斯律師事務所宣布將對江波製藥展開調查,原因在於該律師事務所認為該公司存在發布錯誤聲明和商業信息誤導投資者的行為。調查還在繼續,律師事務所還在介入,復牌不知何時。

此前的3月31日,江波製藥原 CFO Elsa Sung離職;5月12日,公司董事會任命Ziling Sun為臨時CFO。 4月4日,公司宣布已委任Bernstein & Pinchuk LLP 為該公司新的獨立會計審計機構,以取代之前的Frazer Frost LLP。但不管怎麼樣,這位最早擁有中專學歷的企業家,有可能成為在生物化工領域國際領先的九項專利技術的持有人。

不僅如此,在千龍網發布質疑的報導後,千龍網追蹤報導,《因報導山東企業遭警方追蹤 記者阿良浮出水面》,《新民週刊》披露,被批評的這傢俬營企業所在地的山東萊陽市有關部門,兩次給千龍網發函,越俎代庖,替企業代言,盡顯了官僚主義和地方保護主義特色。而民族主義的說辭在發布的函中盡顯無遺。8月1日,萊陽市有關部門在函中表示,「瀚霖生物和凱賽公司的專利權之爭,其本質是美國企業企圖壟斷長鏈二元酸技術、打壓中國民族生物工業的發展空間。此事已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關注。基於保護民族企業利益、保護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考慮,我們要求貴網站對該文予以刪除。」

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民族企業?

到底是出於民族大義,還是以煽動狹隘民粹情緒行地方保護主義之實?

中國正在迎來歷史上沒有過的市場經濟發展階段,我們不僅需要改革開放的三十年,更需要未來昌盛的三百年。

面對越來越氾濫的失信潮,我們必須鄭重考慮如下議題。

中國所需要保護的民族主義是怎麼樣的民族企業?很顯然,我們需要的是誠信、有著健康盈利模式的企業。

中國經濟發展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資源?無論中外,只要能夠為我所用,人才、資源、資金全都應納入市場範圍,人不分南北,資金不分東西,對于歸國創業的人士有必要一視同仁。企業無國界,人才無國界,而稅收有國界。我國需要的是扎根中國的企業,而不是以民族主義旗號毀壞中國市場根基的企業。

如何保護中國民族企業?很簡單,不是靠偷、靠搶、靠破壞公序良俗、靠遍地的失信,而是要靠明確的法律,要靠對國外相關政策的精準研究,才能在談判桌上以文明的方式一較高下。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一個健康的市場,必須以法律維護公序良俗,以透明的信息消泯無盡的傳言,以政府守夜人的身份維持社會的基本秩序。當每個裁判員都在足球場上吹黑哨時,那麼,中國足球的今天,就會成為中國商界的明天。

来源:國際經濟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