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內戰」是誰在煽風點火?

蘇聯是國共內戰元凶

作者:信力建 發表:2011-07-16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戰結束後,人心思定。也因此1945年8月,蔣中正在日本投降前後三次發電邀請毛澤東到重慶商談「國際、國內重要問題」即重慶談判。為避免內戰再起,國共雙方代表曾先後簽訂了《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即《雙十協定》和《停戰協定》。

1946年1月,雙方召開政治協商會議,通過了政協決議案,一致同意在和平建綱領下共同實現民主憲政。然而在這個時候雙方因政協憲政起草問題和東北接收問題發生激烈政治摩擦。2月份出現了反蘇運動,3月國民黨六屆二中全會的憲草修改提議案引起中共激烈反應,4月蔣中正就東北接收問題的講話更引起中共報紙攻擊。同時,雙方在東北的軍事衝突逐漸擴大。

1946年4月15日,中共在蘇軍撤走長春一個小時內突襲長春機場並佔領長春,緊隨撤退的蘇軍佔領哈爾濱、齊齊哈爾。隨後,國共兩軍在四平街,長春等地激戰,東北局勢急劇惡化。可以說,國共內戰爆發的導火繩是東北,而東北戰火所以燃起,其根源就在蘇聯。

我們看到,二戰結束後,蘇聯在中國東北進行了系統的掠奪,首先運走了70—80%的工礦業機器設備,其次發行了幾乎是滿洲紙幣發行量的2倍的軍用票,變相搶奪了大量物資,最後對無法或不便拆卸的剩餘資產要求中蘇合辦、共同經營。蔣介石同意把東北企業的一半送給蘇聯,再以撤兵費名義支付東北流通券10億元。1946年1月3日,斯大林對蔣經國說,在東北的蘇聯軍人對不能把東北的財產看作戰利品感到氣憤。也就是說,蘇聯要拿走所有能拿走的,不能拿走的中蘇合辦。3月5日,國民黨政府正式拒絕蘇聯在東北經濟問題上的要求,同時要求蘇聯從東北撤軍,否則中國將把此問題提交聯合國。為避免在安理會出現難堪,蘇聯開始撤軍。

蘇聯雖然撤兵,但是斯大林知道:中國是一個大國,如果中國政府不認可蘇聯在東北的強盜行為而秋後算賬是話,後患無窮,為此絕不能在東北出現一個敵視蘇聯的政府。於是挑中了此時正大舉向東北進軍的中共軍隊。3月8日,蘇軍首先撤出撫順、吉林。蘇聯撤軍不給國民政府任何通報,使國民黨軍隊無法及時運送部隊前往接收,但是通知中共軍隊可以「自由行動」。蘇軍的態度使在東北的中共領導人躍躍欲試。3月10日,西滿軍區的李富春、黃克誠提出應控制四平一線,阻止國民黨軍隊北進。

開始,中共方面對在東北與國民黨大打尚心存疑慮。周en來就對西滿軍區建議表示異議。原因首先是,根據1945年8月14日,中國和蘇聯簽署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關於中國長春鐵路之協定》、《關於大連之協定》、《關於旅順口之協定》和《關於中蘇此次共同對日作戰蘇聯軍隊進入中國東三省後蘇聯軍隊總司令與中國行政當局關係之協定》,蘇軍佔據東北期間只能由國民政府派代表設立行政機構,由國民政府派出之軍事代表團與蘇軍總司令部保持聯繫。東北主權鎖定由蘇軍交與國民政府。其次,根據1946年1月10日國共雙方簽署的《關於停止衝突、恢復交通的命令與聲明》,「在中國本部及滿洲境內一切軍隊調動,皆須停止。中華民國國軍,為重行建立在滿洲主權而開入滿洲及在滿洲境內調動,當系例外」。也就是說,禁止國共調動軍隊,但是承認國民政府軍隊有權開入東北或在東北境內調動。最後,周en來已經承認蔣介石的要求:「政府軍有權佔領任何必須重建中國主權之地區,特別是佔領中蘇條約提到的長春鐵路線的兩側各三十公里地帶」。周表示:「如堅決不同意此兩點(長春路及蘇軍撤退區歸國方接收),只有準備破裂」。

毛澤東對此也有點猶豫。3月13日,毛澤東與劉shao奇合擬了給周en來的電報,說明:東北同志「雄心很大,不瞭解為什麼要讓出許多地方給國民黨」。然而,就在這時,東北局有電報說,蘇軍對中共行動遲緩、態度猶豫頗為不滿,直言批評中共對美國人太客氣了,更不應該同意讓國民黨5個軍開到東北來。3月16日,彭真再來電:蘇軍表示,凡其撤退之地,包括瀋陽、四平,我都可以放手大打,並希望我放手大打。

在這種情況下,3月17日,中共中央改變了不突破中蘇條約和停戰協定的想法,明確贊同東北局的意見。毛要求「將整個中東路(包括哈市)讓我駐兵,永遠佔住,不讓國民黨駐一兵一卒」。當天,中共攻佔了四平。這個處於南北滿通衢的咽喉要地,國民政府任命的遼北省主席劉翰東等人成了俘虜。3月19日,國民黨軍開始攻取遼陽、鞍山、營口、撫順、鐵嶺、開原、昌圖、四平街。24日,毛開始部署四平保衛戰,「我黨方針是全力控制長哈兩市及中東路全線,不惜任何犧牲,反對蔣軍進佔長哈及中東路」。4月初,蘇方代表通知中共東北局,蘇軍將於15日和25日分別撤離長春和哈爾濱、齊齊哈爾,請中共軍隊立即前進至三市近郊待機,以便屆時就近佔領。4月14日蘇軍撤出長春,中共軍隊立即對城內國民黨軍發動大舉進攻,並第一次使用了坦克和大炮在內的重型武器。4天後打下長春,俘虜了國民政府任命的長春市長等。蔣介石堅持中共不退出長春就不停止進攻四平,周en來提出國民黨不停止進攻就不與蔣談長春問題。雙方戰火越燃越烈。

不難看出,東北所以爆發內戰,可以說完全是蘇聯人煽風點火所致。

再看戰火是如何擴大的。在國民黨軍佔領四平,隨後進入長春。在進入長春的第二天(5月24日),蔣介石開出停戰條件。5月26日,周en來作出答覆。蔣對周的答覆不滿意,不願停戰。6月4日,馬歇爾發出最後警告,如國民黨不停止軍事行動,美方不再為國民黨運輸軍隊和補給到東北。6日,蔣發布停戰令,規定從7日起停戰。條件是就東北停戰問題、恢復交通以及整軍等問題與中共進行談判。同日,周en來發表聲明,同意與蔣談判。兩天後,周en來開始與國民黨談判。

然而,遼寧和吉林是東北的富庶地區,也是蘇聯掠奪的集中地區。蔣介石佔領該地區後,就在東北確立了優勢地位。這是蘇聯不能容忍的。當中共東北局要求蘇方就國民黨軍可能進佔黑龍江的哈爾濱和齊齊哈爾及中東鐵路提供幫助時,蘇方代表嚴厲反問東北局代表:你們為何不在關內開闢戰場,以減輕關外的壓力?蘇方陸續通過東北局向關內華北華中各主要根據地秘密輸送武器彈藥,已知5—6月間就從東北運送三批軍火前往山東,7月間僅一次提供的可供轉運山東的軍火就有100多車皮。

原本毛澤東就對東北垂涎三尺,有了蘇聯人的支持,當然就順水推舟。於是6月5日,毛電令陳毅等:「望於數日內攻取泰安、大汶口……棗莊等地,愈快愈好。」所以催促陳毅行動,是因為此時停戰令即將下達。6月7日,即停戰令生效的當天,陳毅部對泰安等地相繼發起進攻。6月11日,第二綏靖區司令王耀武致電蔣介石:「查共.匪此次在山東全境各要地發動之攻擊,總共兵力確在十五萬以上,張店、周村、膠縣、藍村等處地區,已先後失陷,泰安、德州已陷情況不明之狀態。」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晉綏和晉察冀部隊開始反擊閻錫山。

由於停戰令將於6月30日屆期,為避免到時被圍攻,6月26日晚,中原局和中原軍區部隊開始突圍。目前的說法是國民黨先進攻,中共後突圍,國民黨的大舉進攻引發了全面內戰。但是任質斌在《中原突圍史》的序中講:我軍的突圍比蔣介石的進攻早了幾天。7月1日停戰令到期,蔣介石發表聲明:如共軍不進攻國軍,則國軍亦不進攻共軍。針對此聲明,同日毛澤東和朱德聲明:如國民黨軍不進攻我軍,我軍即不應主動攻擊國民黨軍。

君看萬里流,其始濫觴時。就是這樣因為蘇聯在中國東北進行了大肆掠奪,為使掠奪不被追究,蘇聯要求中國政府予以認可。在被拒絕後,蘇聯要求和支持中共與國民黨政府開始了這樣一場爭城以戰殺人盈城爭地以戰殺人盈野的大內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