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論」薄熙來汪洋公開鬥法(圖)

發表:2011-07-16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重慶一職業教育學校學生圍著中共90週年蛋糕唱紅歌(圖:Reuters)

被外界形容有「瑜亮情結」的中共十八大政治明星薄熙來和汪洋,近日都分別提出「糕論」,但觀點卻有點針鋒相對味道,再度被認為是兩人在十八大前的公開鬥法。

在此之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網上與網民對話時,提出的「罵娘論」,亦被外界視為是暗諷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汪洋說,他看到不少網民批評他的帖文,當然也有不少人挺他,他說,群眾罵政府是可以接受的,「為什麼領導能罵娘,群眾就不能罵娘」?汪洋提出「罵娘論」之前,重慶有一個網民因為在微博上編造一個只有59個字的故事,譏諷薄熙來吃屎,被判勞動教養一年。

所謂的蛋糕論,即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一直以做大蛋糕作為製造社會和群眾財富比喻,即蛋糕做得越大,群眾分到的蛋糕也越大,財富也就越多。

廣州《新快報》日前引述汪洋說:「分蛋糕不是重點工作,做蛋糕是重點,這點是有針對性的。這不是新話,但是在這個時候強調它就有新意。」

但薄熙來卻剛巧提出相反的論調,認為如何分蛋糕才是重點。薄熙來說:「要一邊分好蛋糕,一邊做大蛋糕。」薄熙來邀請全國三農問題專家,在重慶召開 2011中國農村經濟論壇。薄熙來在會議上指明,重慶不必等到發展的高級階段再去研究合理分配與共同富裕的問題,而是要在發展的過程中,就統籌兼顧,處理好城鄉、工農、發展與分配的關係,從而實現科學發展、建設和諧家園。

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引述薄熙來提出,要看長遠,算總賬,一邊分好蛋糕,一邊做大蛋糕。

兩人的分別是,薄熙來要更平均的分好蛋糕,達到公平公義,而汪洋認為只要將蛋糕做大,群眾得到的好處就自然更多。

外界認為雙方重提觀點各異的「蛋糕論」,再次凸顯了中共團系大將汪洋與高幹子弟代表薄熙來的微妙關係,在中共十八大的上位競賽中,薄汪之爭正進一步顯性化與公開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鳴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形容,薄熙來與汪洋兩人是在「鬥法」,目標也都離不開十八大人事布局。張鳴指出,在十八大僅剩一年多之際,政治明星競爭非常激烈。本月初中共90週年黨慶氣氛平淡,就說明在劇烈角逐戰的氛圍下,很多人已無心慶祝黨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