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抵拉薩 中共高度緊張封宮3日(圖)

發表:2011-07-19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入藏60週年 中共連封布達拉宮3日

西藏拉薩市今日將舉行隆重儀式,慶祝中共軍隊進駐西藏60週年;中共「王儲」習近平率中央代表團昨抵拉薩,今將出席儀式。為配合有關活動,布達拉宮將從今日起封宮三日;拉薩從5月已開始「清城」行動,停向外國和境外人士發入藏紙。

習近平抵拉薩出席慶典

據瞭解,「西藏解放60週年慶祝大會」今日將在拉薩舉行,主會場布達拉宮廣場從昨午封閉,軍警在四周戒備,並反覆進行防爆檢查。習近平率領中央代表團昨已抵拉薩,成員包括各部委要員;習抵達後即出席拉薩機場高速公路通車典禮。北京和西藏當局對慶典安保高度緊張,為防範藏獨勢力破壞,宣布布達拉宮今日起封宮三日,慶典儀式期間,面向廣場的廳房全由特警把守。有關慶祝活動從5月已開始,西藏所有公共建築都要插國旗,當局還停止向外國人批「入藏紙」,近日更限售進拉薩的機票火車票。中共軍隊於1951年5月23日入藏,但慶典延至今日,外界揣測與習近平行程安排有關。

**自由亞洲電臺:拉薩和平慶典市內氣氛緊張 市民少出門寺院布狙擊手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率代表團星期天抵達拉薩,出席西藏和平解放六十週年慶典,官方安排一系列的大型活動,營造歡樂氣氛,但市民被告知少出門,外來遊客減少,部分酒店被武警包下,大昭寺等多個重要寺院屋頂有狙擊手。


西藏那曲地區僧人多傑因慶祝達賴喇嘛76歲生日,被公安抓走(挪威西藏之聲)

據報,習近平星期一出席在布達拉宮對開廣場舉行的慶典大會,觀看群眾遊行和文藝演出,慰問宗教界愛國人士、各族各界群眾代表等。當局在布達拉宮搭起大型平臺。對此,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星期一告訴本臺:「在布達拉宮廣場豎立起了很大的一個平臺,但是藏人沒有任何人去看這個平臺。如果這是個神聖的,藏人心裏歡喜這個平臺,大家都會對它產生一種崇敬的、敬仰的心情,但是藏人不屑一顧,他所崇敬的就是布達拉宮就是大昭寺。你把這個平臺建的再豪華,你不能給當地藏人帶來歡樂那就沒有任何意義。」

當地一家酒店職員告訴記者,在慶典間,部分酒店客房已停止出租,有政府派遣人員進駐:「我們現在雙人房、單人房最近兩天都沒有,因為這兩天訂單太多了,他們(政府)都是提前預訂的。最近這裡各酒店基本上都是。」

記者:習近平也來了嗎?

回答:對,他昨天過來了吧。

記者:現在怎麼樣,戒備嚴嗎?

回答:嚴。

記者:怎麼嚴法?

回答:不清楚,我很少出門。

記者:現在武警、便衣多嗎?

回答:肯定多嘛!

職員說,上述情況要持續到星期三之後:「我們賓館接待的都是我們(武警)總隊內部的。」

記者:主要是防止出事?

回答:可能吧。

記者:等於是包下來了?

回答:大多數都是內部租的。

記者:是不是很多酒店不對外了?

回答:對。今天和明天應該都沒有(房間),我們得到20號過後。

一位市民說,接到「盡量少出門」的通知:「他們都說這幾天最好還是少出門,反正這邊基本上自己都知道,反正盡量少去參合」。

記者:遊客還是很多?

回答:遊客?不多吧。

一位藏人說,最近巡邏次數增加。

記者:有沒有說減少出門?

藏人:有。

記者:街上人多嗎?

藏人:還是提醒你。這個我不知道。

記者:你們樓下有沒有人看門?武警、便衣戒備?

藏人:我們這邊應該有。

記者:多少個人?

藏人:我也不知道。

被問及對慶典有何看法時,這位藏人不願多說。

記者:你們藏族人對六十週年有什麼看法?

藏人:這個60週年,我不會說漢話。

記者:寺院出入要不要出示身份證?

藏人:身份證要的,這邊反正身份證要的。

記者:外地藏人可以進城嗎?進拉薩。

藏人:我也不知道。

印度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木浪告訴記者,拉薩的藏人受到嚴密監控:「拉薩地區的旅館和出租房,他們(會)晚上突擊檢查,沒有(身份證),不明身份的人或者沒有登記的外地人管得特別嚴。7月15號,拉薩召開了大慶安保動員大會,公安、武警都動員起來24小時在拉薩地區檢查,分道的路口加強了戒備。外地的旅館(行社)去旅遊拉薩的現在禁止了,8月份才恢復正常旅遊。」

格桑認為,中共當局一方面營造歡樂氣氛,另一方面卻在鎮壓藏人:「一方面他在嚴厲鎮壓藏人,這麼多人被判刑,這麼多人被拘留;一方面他營造出這種歡樂的氣氛,唱歌跳舞只能加深藏人心裡面的傷痕,對中共統治西藏,對西藏局勢的好轉不會有任何好處。」

據《挪威西藏之聲》星期天報導,西藏那曲地區一名僧人多傑本月6日因慶祝達賴喇嘛76週歲壽辰,他返回寺院後,遭到公安的拘捕;此外,這名僧人就讀中學的弟弟也被拘捕。

這次北京領導人參加的慶典活動在布達拉宮前舉行,但是在重要的宗教場所戒備森嚴,當局甚至派出狙擊手。

格桑說:「現在是五步一崗,三步一哨,到處都是狙擊手,到處都是武警。狙擊手已經在大昭寺的每個樓頂,(這)是大慶還是戰爭?這種強行的所謂大慶沒有任何熱烈的氣氛,只能激起當地藏人的反感,不會加深藏人對國家認同感。當地人不能出去,晚上全部戒嚴,這叫什麼大慶?」

北京與西藏於1951年5月23日簽署「十七條協議」即所謂西藏和平解放的協議,這次由習近平率團赴藏,而十年前是胡錦濤赴藏參加50週年慶典。

格桑認為:「習近平這次到拉薩給人一個信號,就是說將來習近平全面掌控整個中國的時候,對西藏的政策也會延續現在江澤民、胡錦濤他們實行的政策,這個信號應該是這個意思。」

来源:蘋果日報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