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帶回家的紀念品(組圖)

作者:康喬安 發表:2011-07-20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美不勝‘搜’的原住民手工藝品

隨者時間的流逝,在臺灣早已不分族群,但各族群傳統文化卻各有所長有序的被保存傳遞著;其中臺灣原住民更由一群藝術工作者,默默的耕耘、創作、推廣,將其文化藉由手工藝品的創作綻放至國內各角落,甚至到國際舞臺。

相信您一定在機場免稅商店,在五星級飯店或各地觀光景點看到很多利用琉璃珠所編織加工製成的鑰匙圈.髮夾.手煉等.看到服飾上純手工印染各種刺繡、各種陶壺、木雕、石雕等….甚或在各種文化參展活動中出現原住民出眾的產品贏得獎賞,您可能不知道這些東西是來自「正港」臺灣原住民之手呢?

如果您想一覽原住民質樸文化.想購買收藏原住民具有傳統兼具現代感藝術的美麗手工藝品,我們建議並引領您走一趟屏東三地門,在三地門您可以從幾家由許多藝術工作者創設的工藝品工作坊,觀賞到工作者對文化的認同、鑽研與承傳態度,並融合原住民傳統元素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運用於日常生活上,我們介紹給您,最具代表並著稱的:蜻蜓雅筑、彭春林布落空間、山中天藝品及峨格手藝等工作室,瞭解他們傲人之處。

蜻蜓雅筑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環繞的自然綠野中,於1983年成立,至今已超過廿個年頭,目前員工三十二人,全都是原住民婦女。負責人施秀菊老師,除了將對傳統琉璃珠的研究進一步創新,也結合三地門的自然人文景觀與排灣族的原住民文化,朝向藝術、人文、美食的主題來營照工作室。

就藝術面,「蜻蜓雅筑」工作室的團隊致力於將排灣三寶:陶壺、琉璃珠、青銅刀中,傳統珍貴的古琉璃珠加以創新、研發、將排灣族的生活與文化透過琉璃珠表現而與外相聯結,使具有原住民文化特色的藝品被人接受而融入一般人生活中,成就了「三地門是琉璃珠故鄉」的美譽,所以現在,只要是在臺灣其他觀光景點或藝品店,一看到色彩鮮明的原住民琉璃,知道的人一定就會想到「蜻蜓雅筑」。經營20多年的「蜻蜓雅筑」,秉持對文化藝術的熱情與關愛把臺灣排灣族原住民的玻璃珠工藝推上國際舞臺,是他們的理想與目標。

在人文方面,蜻蜓雅筑珠藝工作室扮演著部落風貌特色,除提供原住民風格藝品展售的據點,並接受燒制DIY的教學,及提供部落深度知性之旅,旅程之餘更可到「唯一咖啡」品嚐排灣族風味美食。

特殊的串珠DIY課程,是蜻蜓雅筑最受歡迎的活動,自八顆最具代表性的琉璃珠中擇一,由匠師指導遊客燒制琉璃珠,完成的珠子可串成手環或項煉。可選購製作手環或項煉的皮繩、間隔琉璃珠、銅珠之材料包,做簡單的組串,適合親子及小朋友,您是不是有心動了的感覺呢?要不要來體驗一下?

彭春林生活創意工坊--布落店:

布與圖騰紋飾的服飾,為魯凱族的編織染繡藝術打開了一條新的道路。

彭春林生活創意工坊以布為主要素材做多元創作,並將原住民各種獨特的圖騰紋飾,融入服飾、包包、髮飾、居家擺飾、寢飾;布料以檳榔、福木、茜草、咸豐草等天然植物染色而成,完全手工繡制、車縫,無機器量產,使作品展現獨一無二的質感。

蝴蝶在原住民圖騰文化中代表勤奮與速度,所以彭春林生活創意工坊-更以蝴蝶做主題設計商品系列,將各式生活用品,舉凡書包、側背包、手提包、抱枕、窗簾、門帘等融入蝴蝶圖紋做多元混搭創新;也以原住民的百步蛇、百合以及陶壺等圖騰加以變形,設計出兼具傳統意涵與現代感的作品,觀看彭春林的編染藝品可以說是他為魯凱族的編織染繡藝術打開了一條新的道路。

山中天休閑餐廳:行銷通路的開拓者     

山中天創立於1991年,因所在位置風景怡人,視野遼闊故有小歐洲美稱,經營特色以開發臺灣原住民藝品為主,所以在如桃園機場二期航站免稅商店,高雄機場出境廳臺灣原住民館,臺北升恆昌免稅商店,新竹 雪霸森林農場,臺東花蓮各大五星級飯店均設櫃,並透過網路銷售等打出名號。

山中天另一項為人稱許手藝,為研發製造各式健康又養生的冰品,金瓜冰淇淋、黑芝麻冰淇淋、桂圓冰淇淋、普洱茶冰淇淋、養生諾麗果等十多項令人垂涎欲滴的冰品,您要吃冰就這家最有名了。

峨格手藝工作室:陶壺文化藝術的續航者

要欣賞排灣三寶中陶壺藝品,則非峨格手藝工作室莫屬了,峨格手藝工作室作品特色,是運用傳統的制陶與捏陶方法,製作出各式檯燈、桌椅、咖啡杯、小陶壺品等,個個精巧可愛,另人愛不釋手,不論是自行使用、收藏或饋贈親友皆兩相宜。
峨格另一項展露手藝品是金屬工藝品,其中「湯匙系列」,曾數度獲得獎項,峨格手藝工作室是具有開創個人特色的藝術殿堂。

原住民藝術工作者的巧健勤奮,創造出純真、樸實的藝品,有如琉璃中那顆象徵勇士之珠般璀璨,您是不是願意抽空呼朋引伴走訪?相信您將會入寶山滿載而歸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