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模式PK中國模式 二者衝突何者勝?(圖)

發表:2011-07-20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6月12日,越南首都河內再爆反華示威遊行,示威者高舉的標語上寫著: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屬於越南。
照片來源:路透社

據報導,越南首都河內於7月17日再次出現反對中國的抗議示威活動。這是連續第7個星期日部分越南民眾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附近示威,抗議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政策。示威者的口號包括「打倒中國」、「抗議逮捕越南愛國者」等。毫無疑問,這類口號均以民族主義為起點,但是,示威者抗議越南警方逮捕示威者則不僅具有民族主義性質,也含有維護人權的性質,儘管這一捍衛人權的訴求是以民族主義為藉口發出的。同中國的情況略同,越南不允許任何形式的集會遊行,當局只對民族主義遊行網開一面。不過,政府對民眾遊行仍然是葉公好龍有愛又怕。越南當局需要利用民間民族主義情緒以加強其政權的合法性,但又擔憂民族主義可能衝擊脆弱的一黨專制。

中國模式的翻版

有人認為,當代越南的改革是緊隨中國之後又一個共產主義國家成功改革的例證。越南從1979年開始所謂革新運動,此後經濟一直保持百分之七以上的速度增長。從目前看,越南的政治改革已經走到了中國前頭,但是越南離真正的民主化改革還相距甚遠,越南的經濟增長也同樣延緩了一黨專制體制的壽命。從相當大的程度上,可以將越南的改革模式看作是中國模式的翻版。將模式概念引入中越分析與參照,可以看到這一模式的的共同特點是政治專權與經濟放開。越南經濟增長同樣伴隨著政治改革滯後,而在經濟數字上升的背後,也同樣是人權的不障和法制的扭曲。

利益成為衡量一切的標準

提出越南模式意味著兩種可能的解讀:一是中國模式並非中國獨有,越南打破了中國對政治專權、經濟開放的壟斷;二是越南仿效中國模式獲得成功。從後一種意義上說,中國模式不僅是成功的,而且還可以輸出,具有一定的普遍意義。對於「中國模式」的鼓吹者說來,中國模式之所以值得宣揚,正是中國模式所帶來的經濟成功。但是自2008年以來,「中國模式」在中國國內日益尖銳與頻繁的社會衝突面前受到挑戰,在中國國內已經難以立足。目前越南同中國在南海上的爭端又將中國模式如何處理外部關係的問題提了出來。如果說中國模式的實質特點是政治專權、經濟開放的話,中國模式無論是驅動還是成功與否的判斷均是利益取向的。中國當年啟動改革開放之時,不能說完全不具備理想訴求,但是1989年之後的中國社會卻離開理想價值越來越遠,無論是當年共產主義的平等與平均理想,還是民主社會的自由、人權價值。近年的中國社會,見利忘義、道德淪喪、人倫底線潰敗。在這種以利益導向的政策思路和價值指引下,利益成為衡量一切的標準。不僅如此,利益還反過來嘲笑價值、貶斥理想。

越南模式即是中國模式,利益至上也是越南改革的價值引導。如果說,中國模式具有普遍意義,可以對外輸出的話,問題是,在兩個利益至上論者之間發生衝突的時候,如何解決衝突?當越南的核心利益與中國的核心利益發生衝突的時候,當同一成功模式互相碰撞之時,有否其他高於利益的參照系統和解決機制?如果將利益至上的邏輯貫徹到底,雙方互不相讓,毫無疑問,爭端的最後解決只能是訴諸暴力,只能是以強凌弱,只能是弱肉強食。以利益出發建構社會模式,也就只能以暴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方式。也即是說,這種以利益至上的中國模式或越南模式,不僅會在社會內部製造出日益尖銳的社會衝突,也會促使國際社會向叢林法則回歸,而這正是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經過了二十世紀納粹與共產極權兩大災難之後所希望永遠告別的圖景。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