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拂長劍,四座皆揚眉」(圖)

習武健身話「舞劍」

發表:2011-07-20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舞劍」之說由來已久。「舞劍」之舞乃舞蹈、屬文化藝術,「舞劍」之劍乃武術器具,顧名思義,我國的劍術很早就與文化藝術融匯貫通緊密相連。

舞劍在我國全民健身運動中是最受歡迎的武術項目之一,它極具中華武術魅力和東方傳統文化色彩。我國的武術劍法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經過長期的發展歷程,形成了各種流派和套路已是燦若星河,如:太極劍、武當劍、青龍劍、達摩劍、八仙劍和七十年代末源於上海的木蘭劍等不勝枚舉。不管你練的是那一種劍法,古往今來人們都習慣俗稱「舞劍」。

「舞劍」之說由來已久。「舞劍」之舞乃舞蹈、屬文化藝術,「舞劍」之劍乃武術器具,顧名思義,我國的劍術很早就與文化藝術融匯貫通緊密相連。秦末群雄爭霸,楚霸王項羽擺下《鴻門宴》,席間,「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兩國相交以舞劍迎賓供觀賞助興,但暗藏殺機伺機出擊。項羽兵敗烏江,自剔前與愛姬飲酒訣別,席間,虞姬舞劍以慰大王,這就是流傳後世的《霸王別姬》。

不管兩者舞劍的動機不同,其劍法也不一樣,但是完全可以證實,在我國的秦漢時代,人們就已經把攻防技擊的劍術與供娛樂觀賞的宮廷舞藝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唐朝詩人李白、杜甫既是一代詩聖又是舞劍好手,李白有「顧余不及仕、學劍來山東」的詩句,他的好友崔宗讚他「起舞拂長劍,四座皆揚眉」。杜甫在看了公孫大娘弟子舞劍時感慨萬端,寫下了《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這一傳頌千古的聞名詩篇。還有唐代書法家張旭觀看了公孫大娘舞劍後,得其神韻,草書因此名傳千古。所以,劍舞和賦詩、書法、歌舞等文化藝術互相結合,起到了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藝術效果。

舞劍,其外形動作體現了中國古典美學的審美觀,究其內涵頗具鮮明的古代陰陽哲理。各種劍法有其不同的系統套路,但在技術上都有共同的運動規律和特點。舞劍力求身法矯捷,飄逸瀟灑,運劍自如,剛柔兼備,其中剛柔兼備是武術運動的基本法則,同時也是對立統一的典型範例。剛中寓柔,柔中寓剛、剛而不僵,柔而不軟,有柔無剛不能表現。

劍術的銳利攻勢和陽剛之氣,有剛無柔則不能體現劍術的輕靈、瀟灑和飄逸的風格。舞劍者除了把握此規律和特點外,還要講究專心舞劍,做到以內主外,內外協調,形神相隨,身劍合一。只要你持之以恆,鍥而不舍就一定能成為一名舞劍好手,也一定能收到修生養性,陶冶情操,強身健體,益壽延年的良好效果。

来源:健康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