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偶像化到求援 北韓照片造假目的大變(組圖)

發表:2011-07-20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北韓水災照片造假疑惑,韓國統一部多數意見認為「造假如果屬實,實屬罕見」。

統一部一負責人士說:「北韓一向強調‘我們巋然不動’、‘北韓是地上樂園’,為此常有誇張和歪曲的情況,但報導諸如嚴重災害現場等消息時還是很小心謹慎。」

北韓的水災報導大有變化

實際上,北韓發生口蹄疫、禽流感等疾病或洪水等自然災害時,北韓媒體一向不立即報導,而晚些時候輕描淡寫地報導說「損失不大」。政府消息人士說,這是為了防止居民的動搖。

引發北韓照片作假疑惑的最近實例是2008年下半年有關金正日健康的照片。當時金正日是否身患中風尚未確定,再加上他長期沒有在正式場合露面,在這種情況下北韓媒體發表了令人懷疑是作假的一組金正日的照片。這是為了平息金正日健康異常的輿論,顯示「共和國沒有任何問題」。

韓國統一部負責人表示:「北韓媒體一直傾向於縮小、隱蔽的報導態度,但到本月12日發生了180度變化。」 這一點,北韓媒體報導上月25日至27日影響北韓的5號颱風「米雷」時表現得十分明顯。本月4日旅日朝鮮人組織「朝總聯」機關報《朝鮮新報》還報導說「5號颱風很快消失,對朝鮮的影響並不大」。並說「雖有損失,但沒有預期嚴重。這次大雨對農作物反而是一場‘及時雨’」。


▲圖為,金日成和金正日父子在白頭山山頂上的合照。北韓在金日成去世的第二年(1995年)通過畫報集《朝鮮》公開了這張照片,並稱是二人在白頭山山頂拍攝的。雖然照片一公開就被質疑「作造假」,但北韓對此未做任何解釋。/照片來源=北韓畫報集《朝鮮》

但是,本月12日朝鮮中央通訊社的報導則正相反,對半個月前的颱風災害作事後報導說:「很多地方出現傷亡情況,160餘棟住宅被毀,208平方公里耕地被淹和被毀。」之後,北韓媒體截至17日幾乎連續不斷對梅雨帶北上引發的洪澇災害進行了即時報導。這是前所未有的事。

報導的目的是乞求大國援助

有分析認為,北韓這樣做可能是想得到國際社會的援助。說白了就是一種「乞討」行為。不過,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北韓本身有很多禿山,按常理確實容易遭受洪災。但水災如果嚴重,國際社會必然會伸出援手,可為何如此誇張事實,這一點著實有些反常。」


▲北韓朝中社本月16日傳送給美聯社的大同江周邊道路被河水淹沒的照片被質疑造假。19日,朝中社再次公開了暴雨災害照片,並稱照片是17日在受災的黃海北道黃州郡九浦裡村莊拍的。/照片=朝中社、韓聯社

韓國統一部一些官員則表示,北韓擔心的並非是這次水災,而是明年。明年是金日成誕辰100週年,北韓曾大力宣傳明年將打開「強盛大國之門」。

西江大學Kim Ji-yeong教授說:「北韓要在2012年舉辦邁入強盛大國行列的慶祝活動,屆時需要分發給居民的物資卻極其匱乏。上述措施就是為了營造有利於今年下半年國際社會對北援助的氛圍。」

近期的狀況尤其不妙,如果沒有「水災」一類的藉口北韓甚至很難得到援助。北韓的糧食危機並不比往年嚴重,而且現今外界普遍持有「糧食分配不透明」的看法,這導致國際社會的援助力度大不如前。

最近北韓當局向居民收取軍糧的事實被曝光,也對希望得到糧食援助的北韓很不利。本月4日朝鮮中央廣播電臺直接播出了平壤市軍民大會的一名與會者做出的發言:「我們的農業勞動者將為軍隊提供更多軍糧而奉獻所有力量。」韓國安全部門相關人士說:「北韓為了一次性克服上述阻礙,選擇了誇大水災的辦法。」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