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廠東莞渡減產潮 一成廠可能倒閉

發表:2011-07-20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東莞市生產迪斯尼布偶的韓資玩具公司倒閉,二百多名被拖欠工資的工人到市政府門前聚集求助。這是東莞市一個月內第二間大型工廠倒閉,業界稱,製造業和玩具業正進入「減產潮」,預計有一成工廠可能要倒閉,工人生計受困。

被所在地東城牛山梨川鴻盛工業區接管的素藝玩具公司,是九二年成立的韓資公司,貨品主銷歐美日等地,全盛時期有近二千名工人,近兩、三年情況轉差,工人數目減至少於五百人,工廠負責人本月13日致電工業區一名負責人,拋下一句「我走了」便蹤影全無,工廠需要停工,梨川社區居委會向法院申請,獲批查封素藝玩具公司約值一百一十萬元人民幣的財產。

中國傳媒引述說,二百多名被拖欠薪金的工人19日到市政府大樓外聚集,要求政府出面協調。市政府值班室人員表示,會予以協助,並安排大巴將工人送返工廠。不過,工人表示,由於他們多為外來工,「手停口停」,被拖欠工資,食宿都有困難。據報導,素藝玩具公司欠供貨商的貨款不少於1300萬元,加上工資、廠租、水電費等,應該不下於1700萬元。

在素藝結業前,位於東莞寮步、有二千名工人的大型紡織廠「定佳」亦突然於六月中結業,《廣州日報》指,加上該報的熱線電話近半個月收到因東主「走佬」(即不知所蹤)或欠薪的投訴亦上升一倍多,該市製造業似進入08年金融風暴以來另一寒冬。

在是次「寒流」中,玩具業和紡織業首當其衝。東莞紡織服裝行業協會會長陳耀華說,東莞企業與長三角企業一樣,目前已到了08年以來最危險的時期,倒閉或歇業的可能達到一成,壓力很大。原因在於進入五月分以來,歐盟、北美市場的需求明顯減少,而國內融資環難度增加、工資上漲幅度增加、原材料成本增加、人民幣升值增加等因素,中小企業利潤受到太大的壓制。

陳耀華說,目下仍未知結果如何,因為現已進入西方聖誕節前生產旺季,會有一波好的行情;但若果國內融資環境、工資水平增加和物價得不到控制,廠商可能有單不敢接,那時便會重複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情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