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律師質疑官方查賬程序(圖)

發表:2011-07-20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稅務部門要發課公司的代理律師浦志強週三到當地派出所看帳,被他拒絕,他認為在聽證會後再到派出所看帳,即不嚴肅,也不合法,他並質疑官方整個查帳程序。他證實當局早已凍結「發課」的銀行賬戶,艾未未母親說,兒子經常搖頭,可能舊病復發。當天發課公司再次向稅務部門遞交了,請求退還公司資料的請求函。


記錄片《天安門》作者卡瑪拜訪艾未未。(艾未未博客)

藝術家艾未未所在的發課設計公司涉稅案出現新情況。浦志強律師週二晚在推特上透露,北京地稅第二稽查局當天打電話通知稱,週三上午可到朝陽區十八里店派出所查看帳薄憑證,律師謝絕。浦律師週三接受本臺專訪時解釋:「我們謝絕了這樣一個安排。這是一個稅務行政處理的事件,不是公安機關的管轄範圍,我們的財務賬簿資料也沒有理由被公安機關控制;另外既然有一個聽證會,所有的東西不在聽證會上出示,現在打電話通知,在聽證會結束以後讓我們到一個派出所去看,我覺得既不嚴肅也不合法」。

浦志強所代理的發課公司認為,稅務稽查機關擬作出的處罰,若建立在任何第三方提供的所謂憑證複印件的基礎上,這本身就是違法的和不嚴肅的,它必將損害該機關的公正性和權威性。浦律師說:「這件事情不是稅務機關從我們這個地方簽字畫押直接拿走經過確認的憑證,對它的完整性和真實性,是不是所有的賬本都在,憑證都在?我們現在也沒有辦法發表。再有聽證會沒有能夠依法公開進行,沒有給出合適的理由,不符合法律規定」。

他說,公司賬簿及材料應該在發課公司手中,而不應在任何機關手裡,他希望此案的上級機構,把此事協調到法制軌道上:「處罰稅務違法的問題是你稅務機關稽查部門的職責,不是公安機關的職責。我覺得這個事情我們也不知道會怎麼樣,但是我們覺得,如果稅務機關原來做的有什麼不到的或者公安機關做的有什麼不合適的,我個人感覺他們共同的上級或者是真正能決定的這個機構,是可以把這件事情協調到一個法制、公開公正的軌道上來」。

上星期四,發課公司法人及代理律師等出席北京市地稅局的聽證會,公司法人路青和代理律師會後重申,不滿閉門聽證,要求全面公開被扣押的帳本。浦志強認為:「 假設行政機關認為他走程序就是走一個過程,那我覺得就錯了。我們不能接受一個該公開但是想辦法不公開,這樣的一種行政處理,但是我們會尊重並盡量履行最終生效的一個處理決定。發課公司認為所有的人都應該納稅,國家就是靠稅收來維護的,但是徵稅的過程需要公平和公開」。

星期三,發課公司法人路青向北京地稅第二稽查局遞交了《再次請求函》,再次請求依法完整退還發課公司會計資料,並依法安排公開公平的聽證。

而掌握公司財務狀況的兩位關鍵人物劉正剛和胡明芬,據報,被當局禁止接觸發課公司,令該公司無法就帳目內容進行說明,路青說:「因為現在會計和劉正剛他們都沒法跟我們聯繫上,所以所有公司這些東西, 帳目都在公安和地稅他們手裡」。

記者:聽說艾未未最近經常頭痛,記憶力也沒有以前好了,有沒有這種狀況?

回答:他現在應該,我就想過兩天讓他去檢查身體。

早前有消息說,艾未未近期出現頭痛、記憶力下降等症狀,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對記者說:「他可能,他不敢跟我承認,但是他這個頭一直在晃,很不自覺的。可能和(在成都)被(公安)打有關係吧,就是給譚作人出庭作證,那天後半夜三點鐘以查房的理由,完了就打了一拳,打的很狠,就在後腦杓那個位置,都打懵了,當時他都不知道那拳頭怎麼打過來的,在德國做了手術。這可能是個後遺症,他的頭有時候就頭昏」。

2009年8月中旬,致力於揭露四川地震「豆腐渣校舍」的四川作家譚作人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成都開庭。艾未未等人作為證人,開庭前遭到當地公安毆打,其後前往德國參展時昏迷,並在德國進行手術。

艾未未自6月22日取保候審後,工作室仍然沒有恢復運作,除了帳冊等,仍未歸還,記者採訪中獲悉,發課公司的銀行賬戶早被凍結。不知是否和稅務部門開出的一千兩百多萬元稅款及罰款有關。記者問浦志強律師:

記者:發課公司的銀行帳目有沒有被凍結呢?

回答:早就凍結了。

記者:那裡邊還有錢的吧?

回答:應該有錢吧,一個公司賬戶裡面總會多多少少有些錢的吧。我不知道有多少,我沒問這個。因為那個事情,凍結了以後他是為了保障行政決定的執行,將來真正生效的文書下來能劃就劃走,就完了。

目前尚不知聽證會後,稅務部門的正式決定何時下達,浦志強認為,稅務部門在很多方面都沒有按規定的程序進行:「還有一個問題,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對這個憑證的真實性和完整性負責任。我看到公安機關當時拿走這個東西所留下的查抄物品清單只有冊數,某年某年的多少多少冊,沒有具體憑證多少張,沒有清點,沒有登記,也沒有經過當事人這樣的一種指認,只說多少冊。因為正常的稅務機關查賬戶憑證,他是需要一張張核對或者經當事人認可的」。

也因此,當局對發課公司「逃稅」的指控,令外界疑點重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