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是為老闆們建的」(圖)

發表:2011-07-21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通百姓坐不起高鐵?

德文媒體認為,中國的鐵計畫雄心勃勃,試圖通過高鐵將富裕的沿海與貧困的內地緊密相連,但是窮人卻乘不起「和諧號列車」,此外,已經開通的高鐵線路頻頻失靈和晚點也妨礙這項計畫的實施。

《日報》在6月18日的報導中認為,京滬線的高速鐵路是中國「突飛猛進現代化時代的諸多大型建造項目之一」,「除了數十個新建機場和同樣新建的巨大的高速公路網之外,以圖將較為貧困的內地與發達的沿海地區更緊密地連在一起。」

該報寫道:「京滬線高鐵準時在7月1日中共的90歲生日之際首次開通,被北京當作經濟實力以及放眼未來的象徵加以歡慶,與此同時,約237億歐元的巨額造價和當局的不透明作為,則在公眾中引起非同尋常的激烈討論。

「因為,在中國以高鐵之父而聞名的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從2月份起就因為腐敗被雙規。他曾致力於研發一個中國的高速鐵路網,無需再隱藏於日本、法國或德國的典範之後。提供技術的公司有西門子、(日本的)川崎(Kawasaki),(法國的)阿爾斯通(Alstom)和(加拿大)的旁巴迪(Bombardier)。此外,中國的高鐵製造者們在唐山市繼續研發。」

報導說,「貴賓車廂空無一人」,「就連1等車廂也幾乎沒什麼人,這並不奇怪,一張貴賓票將近190歐元,1等車廂寬敞的紅座椅大約100歐元,北京到上海的機票經濟艙也不過如此。」

報導接著寫道,「可是許多人連(2等車廂)票也買不起。45歲的楊姓農民工說:‘高鐵?太貴了。’他在北京火車站買了一張去上海的‘硬座’,只花了大約17歐元。而乘車時間20個小時,花了相當於33歐元買了硬臥票的另一位顧客說:‘對我們普通老百姓來說這算不了什麼,高鐵是為老闆們建的。’」

「昂貴的票價成了政治問題,鐵道部已經認識到這一點。今後,在來往於京滬之間的90對列車中,有27對將會降價1/5。儘管如此,網際網路上仍然議論紛紛,許多參與者對於火車站和‘和諧號列車’的巨額投資憤憤不平,而農民工和收入低的人不得不在擁擠不堪的火車裡忍受折磨。

「當局現在發動了一個針對批評的公關攻勢,名曰‘無私’的張潤秋。展板上她作為‘熱心’的黨員和勞動模範招徠顧客,並且許諾任何顧客都可以找她排憂解難。然而,自從京滬線高鐵開通以來,這位超級值班員的博客blog.sina.com.cn/runqiudeboke就再也沒有更新過。」

《法蘭克福匯報》也在7月16日的報導中指出:「雄心勃勃的中國鐵路計畫,目前受到來自兩個方面的阻礙。一方面這條新的高速鐵路頻繁地失靈,另一方面日本抱怨其技術被中國未經允許地用於國外業務。在投入運營不到兩個星期,北京和上海之間的這條世界上最長的特快線已經有40多次列車失靈或者嚴重晚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