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常規武器應對網路攻擊?(圖)

發表:2011-07-21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爭已從海陸空擴展至網路空間。許多國家投資數十億計,開發新的數字攻擊與防禦體系。專家甚至認為,一個國家有權使用常規軍事手段回應網路攻擊。

在華盛頓美麗的河畔地帶,美國軍方的培訓中心--「國防大學」(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校園就建址於此。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林恩(William Lynn)在這裡宣布了美國軍方的網路新戰略。網路正式成為美軍的運作領域。就在這裡,林恩也宣布了五角大樓三月遭黑客攻擊,丟失24000份秘密文件的消息。

美國國防部認為,一個外國政府是幕後主使。林恩說:「技術的發展已經超出了我們的法律和政治框架,我們現在嘗試彌補差距。」

軍火商機

早在2009年初,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就曾表示,將使該領域的專家人數增加四倍,並投入大量資金。美國軍方計畫2014年為信息技術安全投入120億美元,與2009年相比增加了50%。其它國家也是如此。英國國防部長哈維(Nick Harvey)五月宣布,對網路武器的研發項目已成為英國軍方裝備不可分割的部分。軍火企業抓住商機。市場領頭羊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已開設了第二家網路技術中心。那裡可以模擬網路攻擊。波音收購了多家該領域的專業公司。歐洲宇航防務集團也希望分得一杯羹。其子公司Cassidian計畫成立自己的信息技術安全公司。

網路武器的有效性和精準度有多高,從去年伊朗鈾濃縮設施遭遇電腦蠕蟲Stuxnet侵襲可見一斑。Stuxnet成功破壞了該設施的電子遙控設備。芬蘭信息技術安全專家許珀寧(Mikko Hypponen)警告說,網路攻擊已經達到新的層次,「我們周圍都是這種控制系統,走進任何一家工廠、發電站、化工廠或者食品廠,一切都是電腦控制的。」

火炮電子系統失控 9名士兵死亡

連軍方的常規武器也是由電腦控制的。這是因為,這些武器在戰場上的運用,如果由人來操作速度不夠迅捷。然而,電子系統失控的後果有多嚴重,從2007年10月南非的一起事故中清晰可見。當時,由德國萊茵金屬公司所屬的一家製造商生產的防空火炮失控,向周圍地區瘋狂開火。最終導致9名士兵死亡,14人重傷。不過,這起事件是常規的軟體錯誤造成的,而非黑客攻擊。

戰爭的這一新領域也進入司法界的視線。來自十多個國家的15名法律專家目前正在制定一本「網路戰爭的國際法手冊」。作者之一是德國馬歇爾中心的韋恩菲爾德(Thomas Wingfield)。這位法律專家的立場是,可以用常規軍事手段應對網路攻擊。他說:「如果網路攻擊的程度可以與常規武器進攻相提並論,比如與坦克進攻,或者海上封鎖等同,那麼,國際法就應當允許該國單方面作出軍事回應,以結束存在的威脅。」

不過還有一個問題:在網路空間可以完美地掩蓋痕跡。要完全確定進攻者的身份幾乎不可能。韋恩菲爾德認為,並不需要100%的確認進攻者的身份。他和所在的團隊認為,只要綜合各個消息源頭--包括技術、情報、外交上的信息,有75%的把握就可以打響網路戰。不過,在法庭上這是不夠的。屆時必須有排除一切疑點的證據。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