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法輪功案件 朱宇飆「預備犯罪」判兩年

發表:2011-07-22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維權律師繼續受到打壓,曾代理法輪功案件被勞教的廣州律師朱宇飆,月中再度判刑兩年。不少律師也因曾代理政治敏感案件,而無法通過年檢繼續執業。

曾代理法輪功案件的廣州律師朱宇飆,去年廣州亞運前夕被以「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罪」刑事拘留後,案件在本月中一審判刑2年。這也是朱宇飆第二次失去自由。2007年同樣因擔任法輪功修煉者辯護律師而被處以勞教1年半。

2009年因代理一宗法輪功案件後,遭到北京司法當局吊銷律師執照懲處的劉巍律師表示,律師在代理一些政治話題敏感的案件時,只是從法律方面的角度去辯護,從來沒有想過也會同樣遭到打壓。她說,律師擔任訴訟代理人或者辯護人時,若不發表危害國家安全、惡意誹謗他人、嚴重擾亂法庭秩序的言論,律師在法庭上發表的意見都不應受法律追究。

劉律師又說,2009年北京有近20位律師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大部分人均未能在限期前通過年檢,部分人要被迫作出承諾不再代理某些案件,或是答應不能接受境外媒體訪問等要求後才能繼續執業,這是前所未有過的情況。不過她仍對大陸的司法制度心存希望,認為總有一天她能通過年檢繼續執業。

她說:「法律上是有所規定,但現在是利用刑法306條來打壓律師,例如李莊還有現在這個律師(朱宇飆),都已經被審判了。這是很難去防範的,現在法治在倒退這個氛圍裡,希望有一天,或是晃一晃,環境好一點時,我想(律師執照)應會拿回來的。」

除此之外,各地維權律師也有因代理案件而遭到打擊報復,以致年檢未過關。包括北京律師劉曉原在內的十多位權律師,在六月底截止的年度考核期限內無法通過獲得新的執照,將面臨被註銷執業資格,無法再執業。

劉律師週五接受本臺查詢時表示,目前仍等待北京市司法局律師管理處方面的回覆,因而不方便向記者透露更多。他說:「我的年檢還沒過,但是我還是在等著,估計也快了吧。我不想再談了,因為再談報導出來我會很麻煩的。」

被吊銷律師執業資格4年的陝西律師張監康也說,維權律師不易當,不少律師曾因為代理的案件涉及敏感的政治話題而遭報復打擊,由於這種跡象有蔓延的趨勢,在整個律師行業形成了恐怖的氣氛,不少人產生了恐懼。張律師也說,儘管不少律師在受壓後不敢再代理某些案件,不過同時也有不少律師敢於站出來。

他說:「暴力的這種現象,好像對維權律師有漫延之勢,好像更加普遍化了。因造成了一種恐懼氣氛了,很多人就會知難而退。但是同時我們也發現有很多維權律師無所謂便站出來了。在廣西北海的律師事件裡,有很多陌生的名字,他們都跳出來了。」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表示,自二月份茉莉花革命集會以來,以及最近律師年檢問題,大陸政府對維權律師的打壓正日趨嚴重,呼籲當局立即停止這樣的野蠻打壓做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