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911 疑政治動機犯案

發表:2011-07-24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挪威首都奧斯陸昨天連遭恐怖攻擊,政府大樓發生爆炸案後,犯案極右派凶嫌又到外島一處青年夏令營大開殺戒,已知有92人喪生,對這個北歐小國造成的震撼有如美國911事件。

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表示,這次事件是「全國慘劇」,挪威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從未遭遇這麼大規模的暴力犯罪。這也是2004年馬德里爆炸案以來,西歐傷亡最慘重的攻擊事件,使得諾貝爾和平獎頒發地點奧斯陸蒙塵。

調查人員現正設法確定嫌犯是否單獨犯案,史托騰柏格似乎暗示,犯案者可能不只一人。他在電視記者會中表示:「我要對攻擊者及幕後主使人傳達1個訊息,沒有人能用炸彈或手槍讓我們沉默。」

挪威外長史托爾(Jonas Gahr Store)告訴記者:「我想我們今天見到了出於政治動機的暴力事件會對社會構成的威脅,我建議警方進行迅速而有效的調查,但調查尚在進行中。」

這兩起攻擊事件的犯案凶嫌是金髮藍眼的32歲挪威男子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他已遭到警方逮捕,正在接受偵訊,根據警方初步調查,他與國際恐怖組織沒有關係。

警方表示,調查人員認為布列維克即是犯下這2起攻擊案的凶手,但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布列維克可能被控與恐怖主義相關罪名,若遭定罪,最重可判處21年徒刑。

不過,布列維克的真面目對調查人員而言,仍是一團謎。他在網路上表達右翼與反穆斯林觀點,似乎是「具有種族意識」的「基督教基本教義份子」。但不清楚他與核心極端份子是否有所關聯。一名警官表示:「他不知從何而來。」

據挪威媒體報導,布列維克屬於極右派行動成員,而且是個國家主義者或「共濟會成員」。

挪威新聞社(NTB)報導,布列維克合法擁有數把槍支,並加入一家槍械俱樂部。此外,他也經營一間種植蔬菜的農產品公司,因而不缺可作為製造炸彈原料的大量肥料。一個農業合作社表示,據傳佈列維克今年5月買了6噸肥料。

這次攻擊行動始於昨天下午,奧斯陸市中心政府辦公區發生強烈爆炸,總理辦公室所在大樓受創,現場到處是血跡,遍地散落玻璃和金屬碎片,爆炸造成的恐怖氣氛就有如2001年紐約遭受恐怖攻擊的911事件。

史托騰柏格不在辦公室,逃過一劫,高級政府官員也沒有傳出死傷消息。警方表示,爆炸造成7死2重傷,另有數十人受傷。

民眾驚魂未定,過了兩個小時,奧斯陸附近的烏托亞島(Utoeya)又發生大屠殺。挪威執政勞工黨的青年黨部在島上舉辦夏令營活動,布列維克穿著警察制服 混到島上,自稱為防範恐怖攻擊要加強檢測安全措施,將大群青年召集到他周圍,隨即以處決方式大開殺戒,瘋狂掃射至少30分鐘,殺害至少85人。

目擊者表示,夏令營隊的數百學員四處逃散,有人跳進水裡,有人躲在石頭後。生還者普拉康(Adrian Pracon)說,他是因為抓著屍體裝死,才逃過一劫。

21歲的普拉康說:「我可以感覺到他(凶手)的鼻息,聽到他的腳步聲。」

普拉康說,當時參加營隊的700名青少年與青年聚在大型會議廳,營隊主辦單位正在傳達奧斯陸發生爆炸案的消息,這名警官詢問他是否能對大家說話,獲得同意後就開槍掃射。

接下來就是一陣恐慌與混亂,學員四處逃竄,許多逃出來的人跑向岸邊,跳進水裡,試圖橫渡烏托亞島與大陸間的1.2公里水域。

普拉康表示:「他高喊:‘我要把你們通通幹掉,一個也別想活著’。當時我離他可能只有5到7公尺。他把槍口對著我,但沒有扣下板機。他試圖趕盡殺絕,踢著躺在地面的人,看看是否還活著,活著就再補一槍。」

這是2004年馬德里火車爆炸案造成191人死亡後,東歐以外歐洲地區最嚴重的攻擊事件。右翼好戰份子在其他國家也曾發動零星攻擊,包括美國。1995年1名男子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市聯邦大樓引爆卡車炸彈,造成168人喪生。

挪威警察安全處(Police Security Service)今年2月提出國家安全展望報告,對回教好戰份子和極右派構成的安全威脅作出評估。維基解密網站披露的文件則顯示,挪威情治機構對發生恐怖攻擊的可能性似乎掉以輕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