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撞出黑幕 安全拉警報

發表:2011-07-25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浙江省溫州二十叁日晚間發生高速火車追撞重大事故,官方二十四日公布最新死亡人數增為
四十叁人,受傷人數達兩百一十人,其中十二人命危。對此慘劇,日本專家昨大表疑惑與驚訝;臺灣高鐵、臺鐵相關人員也都直唿「不可思議」,因臺灣軌道有「閉塞區間」設計,同方向、一定距離內,根本不會有列車靠近,這種事不會發生在臺灣。

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初步證實事故是因雷擊造成設備故障,導致杭福(杭州至福州)動車D3115次列車失去動力停在軌道上,十五分鐘後被北京至福州的D301動車閃避不及追撞出軌。鐵道部並宣布上海鐵路局正副局長龍京、何勝利和黨委書記李嘉立刻免職,接受調查。

臺日專家 直唿不可思議

官方最初公布的死亡人數為叁十五人,包括兩名外籍人士,但事故發生二十一小時後,救援人員在列車殘骸下發現一名倖存的兩、叁歲女童,但到昨晚最新死亡人數已達四十叁人。「中新網」報導,現場發現有兩名臺灣籍女性乘客,所幸無恙。

這次追撞的列車「和諧號」,在中國定義中,屬最高時速兩百至兩百五十公里、列車代號為D的「動車」,級別及票價低於時速兩百五十至叁百公里、代號為G 的「高鐵」,但兩者同屬CRH系列電聯車,僅外型、內裝及部分技術略微不同,在中國鐵道部資料及宣傳中,都被視為高鐵列車。

一場雷擊打出中國鐵路管理重重問題。溫州事故發生之前,為中共黨慶九十獻禮的京滬高鐵,開通後五天內就發生了六次故障,而溫福高鐵上又出現死傷慘重的追撞事件,讓人對中國高鐵的安全性產生質疑,中國的「高鐵夢」面臨乍醒的窘境。

王勇平曾說出「中國高鐵大量的技術指標,已遠遠優於日本的新幹線」、「中國願意按照有關國際法規和國際貿易規則,為日本提供相關技術幫助」、「新幹線與京滬高鐵完全不在一個相提並論的層次」等自豪的話。但這場嚴重追撞事故,卻讓這些話顯得格外諷刺。中國網友也質疑快速興建高鐵,是否兼顧工程品質及安全性?

溫福高鐵全長兩百九十八公里,從寧波到福州只要叁小時。中國第一條高鐵是北京至天津的城際高鐵,在二○○八年七月通車。

中國高鐵近年飛速發展,創下營運里程等多項世界記錄,但中國鐵道部塬部長劉志軍二月間卻因收受八億人民幣回扣而下臺,演變成一場貪污調查,顯然在世界第一的光環背後,暗藏重重黑幕。此事不僅凸顯中國大型公共工程建設的貪瀆風熾,也暴露出中國引以為傲的高鐵系統的安全問題。中國高鐵安全性屢受質疑,也早就不是新聞。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曾報導,一名中鐵公司專修鐵路的工程師煺休前放話:「這輩子出門堅決不坐高鐵。」

中國高速鐵路網去年底已達八千叁百五十八公里,到二○一二年底可達一萬叁千公里,二○二○年底可達一萬六千公里。但目前中國高鐵載客率低、虧損嚴重已非秘密。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