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以升所建錢塘江大橋74年未大修(圖)

發表:2011-07-25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塘江大橋

杭州錢江三橋引橋塌了。距離它建成通車不過14年。但是與它同處於錢塘江上的錢塘江大橋,74年來任憑風吹浪打,巋然不動,被網民熱捧為「橋堅強」。網友發帖問:茅以升修的這座橋,設計壽命50年,已經超期24年,就是不倒,連大修都沒修過,這是神馬道理?

設計時速20公里,如今跑到百公里

錢塘江大橋連接西湖風景區和錢江南岸,是一座雙向車道雙層鋼橋。

沿著人行道走一走,就能看出大橋已經上了歲數,橋墩上和護欄底部,彈痕隨處可見———它被大規模炸過三次。現在錢塘江大橋日通行汽車超過一萬輛,火車超過150輛。

「茅以升修橋的時候,是按照20公里的時速設計的,設計荷載鐵路面軸重50噸、公路面15噸。當時平均每天僅有150多輛汽車、4.9對火車通行。」研究錢塘江大橋史的錢塘江大橋紀念館工作人員鐘光明說,「70多年過去了,在這座橋上,動車可以跑到時速120公里,汽車也可以跑到時速100公里,40噸、甚至60噸重的汽車也在橋上跑,的確是非常神奇。」

鐘光明說,放到今天的標準來看,錢塘江大橋不僅超期服役,而且也超限、超載。「工程班子每次為大橋做完評估,都肅然起敬,當年是真把修橋當成百年基業在做。」

「炸藥放不對位置就炸不掉的橋」

上海鐵路局杭州工務段錢塘江大橋車間30多名養護工負責養護大橋。20年來天天與橋為伴的車間主任何光明說,現在的養護主要是針對鐵路的枕木,大橋的結構一直保持得很好,鋼樑也是15-20年才做一次重新漆裝———也就是塗刷一層漆。

大橋至今沒有進行過技術上的大修,2000年的維修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僅僅是更換了公路橋的橋面板。「我說一件事,你就能知道這座橋有多牢固。這是一座炸藥不放對位置都炸不掉的橋。大橋的5號、6號橋墩在1937年、1944年和1945年被炸過,但至今仍能正常使用。」鐘光明說。

1937年12月23日,茅以升接到密令,對錢塘江大橋實施爆破,只留下殘存的橋墩,1948年5月,在茅以升的親自主持下,錢塘江大橋又成功地被修復。

  ■ 鏈接

  網友列舉的「橋堅強」榜樣

  ●趙州橋 建於隋朝大業年間,至今1400年

  ●錢塘江大橋 橋齡74年(由於戰爭原因曾主動斷橋11年)

  ●武漢長江大橋 橋齡54年

  ●南京長江大橋 橋齡43年

  ●哈爾濱松花江大橋 橋齡110年

  ●寧波奉化江上靈橋 橋齡75年,這座橋由德國公司設計,這家公司經歷二戰,竟仍然保存著靈橋的檔案,前不久還寄來文件提醒業主及時維修。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