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血

作者:比利時 楊明 發表:2011-07-26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熊跡在西班牙比利牛斯山脈的林區再次被發現,人們歡呼雀躍,久違了熊傻子!這一次是因為偶然看到受傷的熊留下血跡,經化驗是熊留下。

熱愛鬥牛的西班牙人,在人山人海的鬥牛場上和被刺出血而狂奔競跑的牛群在一起,是不憚於牛血斑斑的。但是他們為六隻熊繁衍為二十幾隻熊而奔走相告,在電台電視上播放,卻反映了對生態環境的改變,稀缺物種的珍惜之情。

這 些年來,地球越來越感到人滿為患,已經被擠到密林深處的熊在有些國度已經瀕危,若大的西班牙,熊的數量有限,成為動物保護主義者的隱憂。好在其它地區還有 足夠數量的熊,與更為稀有的大熊貓不同。熊貓的國度只有中國,但是中國熊的數量卻比西班牙多的多。熊皮熊掌都是獵取之物,但是中國人的餐桌上已經沒有魚和 熊掌不可兼得的笑談了,人們津津樂道的是熊膽,從電臺到電視臺,熊膽問題成為飯後茶餘新的話題。

熊膽當然不是烹調的佐料,而是藥用的重要成 分,提取膽汁和熊膽入藥有各種各樣的辦法,但是從朝鮮流傳過來的辦法是把塑料管插入活熊的膽中,提取熊的膽汁,手段頗為殘忍。人們在殺雞取卵時,很少考慮 涅槃問題。但是看到步履蹣跚,奄奄一息的熊傻子吸膽管的折磨下,未免產生惻隱之心。於是動物保護主義者發出抗議的聲音,為痛苦的熊發出怒吼。但是中國北方 森林和朝鮮山區一樣,熊的數量並未稀少到比利牛斯山脈的西班牙,以製藥和藥用為名的熊膽還在延續,而研發幾十年的人工熊膽至今不能獲得批准上市。事實上, 世界廣大地區的多數民眾是不用熊膽治病的,化學藥物的使用,也可以保障基本藥源的提供。只是中國人和亞洲人相信熊膽虎骨的藥用,當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相信 這種選擇。人工合成的化學藥物其實普及率更高。和西班牙鬥牛問題的討論和熊膽提汁的熱議是一樣的,這就是物種保護和動物權利保護的道德問題。

從 昆蟲到巨犀的物種大約只有三千萬種了,面對人類的威脅,其中包括各種化學藥物的實用和各種城市化污染,昆蟲和其它動物包括珍稀動物的保護變得緊迫起來。另 一方面,大量可以再生產的動物成為人類的食源,但是在屠宰處置方面,從歐洲到亞洲都有一個科學管理問題,例如長途運輸過程中,豬牛雞鴨因得不到水而處於嚴 重乾渴問題,引起電臺和電視觀眾憤憤然而怒不可遏,動物保護組織對殘忍虐待動物更是嚴厲指責政府和立法機構。這是人們從情感到理智對動物世界的反應。

喜 愛小白兔的歐洲孩子,越來越不願意看到超市冰箱和盤中的兔肉,看到電視動畫片的喜羊羊和懶羊羊的畫面,小孩子們或許對羊肉有了反感。普度眾生的素食主義者 是芸芸眾生中的滄海一粟,更多懷有良知的人終於開始思考天人合一的世界,是否動物也有它們的基本權利,其目的不僅僅在於人類自身權利和利益的取捨。

於是熊的問題再次擺上桌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