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太太為什麼不敢回大陸

發表:2011-07-27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里求斯機場附近的鎮子上,有一家中國旅館。你在機場門口用英語說出兩個單詞:「中國」、「旅館」,出租車司機就會把你拉到那裡。

8年前,我去馬達加斯加途徑毛里求斯,在那裡住過幾天。

說是旅館,其實就是一戶人家,房子比較大,拿出了幾個房間作為客房。旅館的主人是一個華僑老太太,姓王,她兒孫滿堂,都住在這所大房子裡。

王老太太的旅館離機場不遠,價格便宜,早餐有稀粥咸菜,客人還可以自己做飯做菜。所以,中國旅客喜歡住這裡。

老王太太喜歡與客人聊天,向客人介紹當地的情況,也向客人瞭解中國的事情。儘管她沒有直說,但看得出來,她有著很深的思鄉之情。

王老太太是廣東人,結婚後隨丈夫來到了毛里求斯,那還是解放前的事。後來,也就是解放後,她與家鄉的親人們斷了聯繫,長達三十多年,直到改革開放後,才回過一次國。

王老太太說,那次回國之後,就再也不敢回去了.

再也不敢回大陸了?為什麼?

王老太太那一次回到家鄉才知道,因為自己嫁人去了海外,給親人們帶來了很多甚至是終身的痛苦。

王老太太的兩個哥哥由於有「海外關係」的妹妹,文革中都進了牛棚,受盡折磨,其中一個哥哥的腿被打斷了,造成終身殘疾。兩個哥哥的孩子們也受到牽連。那時候,誰家有海外關係,就屬於社會關係複雜,在各方麵包括讀書就業都受到歧視。在一個紅彤彤的世界裡,有海外關係就是污點。

王老太太知道了親人的遭遇後,深深地覺得自己對不起親人,儘管不是自己的錯,但親人們的痛苦畢竟與自己有關。

王老太太說,給親人帶來了那麼多痛苦,真不敢回去了。越是思念親人,越不敢面對親人。

我對王老太太說,這不是你的錯!是那個時代的罪惡!整個國家都在浩劫中,那是人類歷史上罕見的浩劫,即使沒有海外關係,也很難不被捲入,你大可不必為此自責內疚。

王老太太說:不管怎麼說,我都覺得對不起親人!

王老太太為著不是自己的過錯而深深地長久地自責著。

而這個國家最該自責的那些人,卻一直高唱自我讚美的頌歌。曾經有過的對那個時代的一點反思和批判,最近正在被滾滾紅歌潮所淹沒。

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呀。

忘記災難和痛苦,注定會陷入更大的災難和痛苦之中。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