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惡性事故怪異處理(圖)

發表:2011-07-27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浙江溫州發生的高速列車追尾相撞導致車毀人亡的惡性事故,以及中國當局對事故的處理,招致中國網民幾乎是眾口一詞的譴責。

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宣傳部門在事故發生後,對中國媒體下達指令,嚴令國內媒體「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並禁止國內媒體進行獨立事故調查。

在中國官方控制的媒體奉命縮小報導的同時,世界媒體紛紛批評中國當局好大喜功,草菅人命,忽視安全,銷毀證據,限制新聞報導,匆匆恢復通車,把恢復通車看得比杜絕類似事故發生、保護公眾安全更重要。

在世界媒體當中,來自日本的報導和評論特別密集。

日本《東京新聞》7月26日發表在溫州的今村太郎和在北京的記者渡部圭聯署的報導,題目是「中國高速鐵路事故 / 再次拋棄真相。」報導說:

「中國浙江溫州市發生的火車追尾相撞、導致200多人死傷的高速鐵路在25日匆匆恢復通車。對這個涉及國家威望的大工程出現的大敗筆,中國鐵道部只是說,原因是‘雷擊。’在現場,調查事故原因所必需的事故車輛被起重機搗壞,然後被掩埋。每當大事故、大災難發生時當局就推出的新聞報導管制又開始實行起來。中國再次採取具有中國特色的名副其實的將真相埋葬在黑暗中的做法。」

導致幾十人死亡的高速列車追尾事故發生後,中國千百萬網民通過網友上傳到網際網路上的視頻錄像驚訝萬分地看到,在現場的掘土機迅速搗毀並掩埋事故車輛。有中國網民在網上張貼出中國有關交通事故調查的法規。法規明文規定,要嚴格保護事故現場展開調查。

當局看似蓄意毀壞事故現場、銷毀調查物證的做法,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引起網民的憤怒反應。面對來自國內外的強烈質疑,中國鐵道部發言人含糊其辭地表示,掩埋被毀壞的車輛,是為了方便現場的搶救和搶修作業。但是,官方發言人的這種說法受到普遍的質疑。

面對公眾的質疑,中國當局又採取了新的行動,這就是將被掩埋的毀壞車輛再挖掘出來。

《日本經濟新聞》7月26日發表記者菅原透從上海發出的報導,題目是「中國高速鐵路 / 挖掘掩埋車輛 / 意在抵擋批評嗎?」 報導說:

「新華社電子版26日報導,中國浙江省溫州市發生高速鐵路事故。中國政府的調查團隊決定把現場的(被毀)車輛運到溫州西站進行調查。來自現場的報導說,一度埋入土中的機車也被挖掘出來。事故發生之後,撞毀車輛被部分掩埋,在網際網路上招致一片批評。當局的新做法似乎是為了抵擋這種批評。

「儘管可以從車輛儀器上探究事故發生原因,但當局依然將列車機車掩埋土中。有人將現場作業情況發表在視頻投稿網頁上,招致眾多人懷疑當局在銷毀證據。25日人們所看到的掘土機搗毀車輛的作業不再進行,車輛掩埋地點附近,人們看到掘土機開始挖掘作業。」

日本時事社26日從北京發出報導說:

「在中國浙江省溫州市發生的高速鐵路事故中,撞上先行列車、從高架路上墜落、然後被掩埋的後續列車機車在26日被挖掘出來。」

「機車被掩埋地下,公眾提出強烈批評,並質疑‘這是否是銷毀證據。’鐵道部發言人24日晚上在記者會上解釋說,‘那是為了迴避危險作業而採取的緊急措施。’據信當局挖掘被掩埋車輛是為了抵擋批評,展示正在調查事故發生原因。」

26日,日本《朝日新聞》發表一篇沒有署名的報導說,題目是「被批評銷毀證據 / 掘出被掩埋的列車駕駛室 / 轉而調查脫軌車輛。」 報導說:

「中國浙江省溫州發生高速鐵路事故。中國政府的事故調查小組決定詳細調查遺留在現場的事故車輛,並在26日上午開始運出。另外,被丟棄在現場附近的土坑中的機車駕駛室部分殘骸也被挖掘出來。當局對事故的處理受到批判,有可能改換行動方針。」

「23日夜發生列車脫軌。第二天上午,當局就把高速碰撞先行列車的‘和諧號’CRH2型機車的駕駛室丟棄在現場旁邊菜地裡掘出的一個坑中,並用掘土機的機械臂予以破壞。脫軌的另外五輛車廂也有一些在25日被搗毀之後放在現場。」

「關於駕駛室被挖坑掩埋的問題,鐵道部迄今為止的說明是,‘為了確保作業現場的場所安全。’掩埋被認為是事故原因的列車駕駛室,招致網際網路上的強烈批評,被認為是‘銷毀證據。’」

日本《產經新聞》26日發表記者河崎真澄發自上海的報導,題目是「事故車輛調查、向國民作姿態?在要拆卸挪走的車輛中救出嬰兒招致‘輕視人命’的批判。」報導說:

「中國當局開始搬運在浙江省溫州市高速鐵路事故中從高架路上翻落的五節車廂,據認為是為了進行調查。包含追尾車輛駕駛室的車頭依然埋地裡。不少人懷疑當局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進行認真的調查。」

「在另外一方面,對當局事故善後應對抱有不信任感的死者家屬和親友在25日夜到事故現場附近的溫州市政府前靜坐抗議。」

「在國民中間,在事故發生的第二天,也就是24日,當局斷定‘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於是進行車輛拆卸搬運,但在車輛中卻救出一個幼兒。非難當局‘輕視人命’的做法的呼聲也高漲起來。」

「新華社在25日深夜報導事故死者達到40人,後來修正為39人。由於中國當局禁止中國媒體自行報導這次事故,中國的媒體報導格局大幅度縮小。」

許多日本報紙就中國的鐵路事故發表社論,強烈批評中國當局的高速鐵路發展戰略,以及不惜忽視國民安全爭國威的中國政治。

日本《每日新聞》26日發表社論,題目是「中國鐵路事故 / 國威發揚優先於安全。」

《產經新聞》同日發表社論,題目是「中國高速鐵路事故 / 拋棄安全的國威發揚。」

《西日本新聞》26日發表社論,題目是「中國鐵道事故 / 安全應當比‘國威’優先。」社論指出中國當局政治挂帥,好大喜功,忽視安全,限制新聞報導,毀壞調查物證。社論說:

「中國政府把高速鐵路置於發揚國威的象徵地位,並加以政治利用。去年12月在成功試驗最高行駛時速486.1公里之後,中國誇耀自己已經擁有‘超過(日本)新幹線’的技術能力。北京和上海之間的高速鐵路工事日程提前,讓開始運營的日子趕上7月1日共產黨創立90週年。」

「中國的高速鐵路技術,實際上是以日本和德國等國的技術轉讓為基礎的,但中國聲稱進行了‘獨自的技術革新。’然而,在高速鐵路網急劇規模擴大和速度提升的背後,是強行施工導致的忽視安全和對系統缺乏熟悉,從而令人感到強烈擔憂。」

「事故發生後,中國當局的舉措令人不解之處甚多。當局在25日用重型機械搗毀墜落的追尾列車車頭,在現場附近掩埋。......據報導,中國共產黨宣傳部發出通知,要求國內媒體不得獨自進行報導。這令人不得不懷疑當局是否有意進行認真的事故原因調查。」

「可以看到,此次事故生動地反映出中國的政治和社會扭曲,即一味追求國威發揚和經濟發展而不顧國民安全。」

「假如不能保證國民的安全,‘國威’就要墜落。這是嚴重損毀的車輛所訴說的教訓。」

《日本經濟新聞》26日發表社論,題目是「中國對高速鐵路事故的應對難以理解。」

社論指出中國官方有關這次事故的說法令人難以置信,中國當局匆忙恢復通車,破壞事故現場物證,也令人難以理解。社論說:

「中國浙江省發生的高速鐵路脫軌事故,造成死傷200人以上的大慘案。胡錦濤國家主席和溫家寶總理髮出指示,要求將救援受害者作為第一優先,這是理所應當的。但是,當局對事故的原因和現場的處理應對措施則令人不得不搖頭。」

「中國鐵道部表示,事故的原因是雷擊導致設備故障,從而導致事故。然而,在導致事故的重大問題出現時,不是所有的列車像設計的那樣停止運行,後續的列車繼續奔馳,導致撞車。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鐵道部沒有正當說明。」

「中國高速鐵路車輛是根據從日本和德國等國引進的技術製造的。各種技術混雜,缺乏安全運行所必需的先進控制系統。控制系統是中國獨自研發的技術,而這次事故看來也顯示了這種系統在運行中令人不安。」

「事故發生一天半之後,在控制系統的問題沒有解決之前,那條鐵路重新通車,這實在是令人難以理解。應當是在實施了國民和乘客可以理解的防止事故再發生的措施之後再重新通車。」

「將追尾的列車車頭搗毀,在現場附近掩埋事故車輛,這些做法進一步導致不信任。中國鐵道部解釋說,這是為了救援活動順利展開,這種說法缺乏說服力。...」

「中宣部指令禁止國內媒體部的獨自報導這次事故。但是,這難以減輕要求查明原因的輿論壓力,難以掩蓋鐵路當局的問題。」

「這是全世界關心的事故,信息應當儘可能地公開。」

中國共產黨宣傳部下令國內媒體不得擅自報導這次高速鐵路惡性事故,這種具有中國特色的事故應對措施,受到國際媒體的普遍注意。

英國《衛報》25日發表駐北京記者塔尼亞·布蘭尼根報導,題目是「中國當局被控掩蓋列車撞車事故。」報導說:

「中國發生高速鐵路列車相撞,導致至少38人死亡,192人受傷。搗毀事故車輛以及試圖控制事故新聞報導,這些做法導致掩蓋真相的說法不脛而走。中國當局為此面臨越來越高漲的公眾憤怒。

「中國鐵道部對東部的浙江省發生的撞車事故表示道歉,並宣布進行調查。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接著說,‘中國的高速鐵路技術是先進的,符合標準的,我們依然對此有信心。’

「事故發生後,當侷限制新聞報導,敦促記者把報到集中於搶救作業。中國網民對政府的災難應對措施提出強烈批評。」

在高速鐵路研發的過程中,儘管中國大量引進外國技術,但中國一直強調有關的技術是自己的獨立創新,並甚至在國際上提出專利申請。

日本《產經新聞》發表社論,表示中國拼湊各國技術強行推進高鐵建設,缺乏自己的基礎研究,認為這次中國高速鐵路惡性事故可說是技術生硬拚湊的結果。

與此同時,《產經新聞》也對中國的不顧日本等國的反對而申請國際專利提出批評說,「中國這種無視知識產權規則的姿態,正在招致全世界皺眉。」

日本《每日新聞》的社論也指出,「在這次發生的事故中,停止的車輛是根據加拿大、追尾的車輛是根據日本的技術製造的。控制裝置則是中國獨自開發的技術。於是,就有了各種技術難以銜接的問題。」

在溫州高鐵惡性事故發生後,法國《費加羅報》記者優莉·德斯尼注意到,親中國政府媒體和研究者改換了口風,強調出事列車上的引進的外國技術成分。

德斯尼報導的題目是,「中國高速鐵路的可靠性。」 報導說:

「接近政府的中國媒體和研究者在拚命保面子。在北京和上海之間高鐵投入運營的時候,‘百分之百中國製造’的標籤被高調提出。然而,突然之間,他們想起了中國高速鐵路的部分關鍵基礎成分是進口的。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學的一位王姓教授指出,‘出事的列車控制系統和機車的關鍵技術是外國進口的。那些技術或許不安全。西南交通大學以其(自主研發的磁懸浮)特別火車而聞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