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患了「世界第一強迫症」(圖)

發表:2011-07-27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新幹線以240公里的時速運行40年後才將速度提高到340公里,而中國剛開始就以300公里的時速運行。這種操之過急的做法釀成了悲劇。」中國溫州發生高鐵撞車事故的第三天的25日,一名旅美中國人在微博上發表了上述言論。

◆最高技術水平的高鐵何以遭雷擊?

對這場「令人無語的高鐵事故」,中國國內一片嘩然。前面的列車已經停在那裡25分鐘,但自動防災系統卻沒有啟動,控制中心也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大家都對此感到憤怒。中國《光明日報》網路版25日發表評論質疑稱,聲稱擁有世界最高水平的技術,但為何每年都發生遭雷擊事故,使高鐵運行產生混亂?鐵道部所謂的最高技術究竟在哪裡?


▲25日,一輛高速列車駛過此前發生高鐵墜落事故的中國浙江省溫州路段。兩天前發生墜落事故時掉到鐵道橋下的列車車廂還在那裡。中國上海鐵路局表示,對事發路段的清理和維修工作已經結束,除當天的三個班次外,其餘全部正常通車。照片=路透社、NEWSIS

中國國內外普遍認為,此次事故是崛起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中國一味追求「世界第一」而釀成的悲劇。中國從2004年開始同德國西門子和日本川崎重工合作開發高鐵,短短3年便將最高時速200公里的初期階段的高鐵動車組投入使用。第二年,即2008年中國在北京至天津路段開通了時速達350公里的高鐵,從而正式進入高鐵時代。2009年開通武漢至廣州高鐵後,將時速提高到394公里,並為這一世界最高速度而自豪。本月1日,號稱世界上最長的高鐵路段北京至上海線(1318公里)開始運行。

◆一味追求「世界第一」釀悲劇

在一味追求「世界第一」的同時,安全被拋之腦後。雖然歐洲和日本專家陸續對盲目的加速提出警告,但中方卻拒絕稱「這是因為嫉妒中國的高鐵發展。」發達國家雖然開發出時速達四、五百公里的高鐵,但考慮到安全和經濟效益,還是以300公里的時速運行。中國非常清楚這一點,但卻不當回事。

不只在鐵路領域,中國在其他領域也表現出「世界第一強迫症」。英國倫敦花費150年時間構建的地鐵網(439公里),中國上海只用了15年。世界十大高層建築中有五個位於中國,而且平均每天有一棟八層建築拔地而起。首都北京在很短的時間內蛻變成摩天大樓鱗次櫛比的現代大都市,但在北京郊區還有很多村子連自來水和下水道都沒有。

香港《大公報》去年7月發表評論稱:「原本沒有時間觀念的中國人現在變成世界上最急躁、最沒有耐性的地球人。」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院院長姚樹潔24日在博客上發表文章稱:「當今中國,就像世界最大的爆發戶。暴富的速度很快,但是發展的質量太差。」

原標題:高鐵事故暴露中國「超速增長後遺症」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