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事故死者名單為什麼要「擇機」?

作者:盛大林 發表:2011-07-27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道部於24日晚22時43分在浙江溫州召開「7.23」甬溫線特大事故新聞發布會。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在答記者問環節時表示,該事故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而不是網上所說的40幾人。王勇平表示,死者名單後期會擇機公布。(據7月25日《中國青年報》和中國新聞網)

「7. 23」動車追尾特大事故發生後,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分別作出批示,要求各有關部門和地方務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組織好救援工作。而事故車輛上旅客的親屬及其廣大公眾最關心的也是傷亡及其救援的情況。然而,關於遇難者的人數卻出現了不同的說法。

對傷者的救治還在進行中,遇難者的人數隨時都可能增加,但在某一個時點,遇難者人數應該只有一個;即使有誤差,也不應太大。也就是說,上述兩個數字肯定有一個是錯誤的,或者是誤差過大的。那麼,哪一個數字更可信呢?

按理說,應該是鐵道部的說法最權威,因為它是事故及其善後的核心部門,也是信息的中樞。但僅僅給出一個簡單的數字是蒼白的。由於鐵道部是事故的主要責任部門,理論上存在少報或瞞報死亡人數的可能性,因為「遇難者越少,責任就越小」,所以,人們有理由對鐵道部公布的數字打一個問號。

那麼,鐵道部如何才能取信於公眾呢?最好的辦法就是公開信息。死者、傷者以及整次列車上所有乘客的身份信息,都應該公布。這樣的話,公眾就可以比對,從而判斷死傷的人數是否真實。

公布死傷者及其乘客的信息,不僅有助於公眾監督鐵道部,而且有利於善後工作的開展。現在,一方面鐵道部門急需聯繫死傷者的親屬,另一方面很多可能有關的人在焦急地尋親。如果信息得到充分地公開,上述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王勇平表示,「死者名單後期會擇機公布」——這句話令人費解:信息公開貴在及時,公布死者名單為什麼要等到「後期」?政府公開信息還需要「擇機」嗎?鐵道部要選擇什麼樣的時機?

就在鐵道部拖拖拉拉等待「時機」的時候,浙江在線新聞網站卻在25日公布了記者從各大收治醫院統計出來的傷者及在搶救中死亡者的名單。在技術上,鐵道部公布這些信息比媒體方便得多,因為動車售票已經實行了實名制,而且救援及送治的交接肯定都有詳細的記錄。

人死而不能復活。不管何時公布,死亡名單肯定都是一樣的。如果其中沒有任何貓膩,鐵道部為什麼要藏著掖著呢?一方面說死亡人數沒有網上傳言的那麼多,一方面又不馬上公布傷亡者及當次乘客的信息,這豈不是更讓人懷疑嗎?

為了修復自身的公信力,也為了滿足公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鐵道部應該馬上公布傷亡者名單及D301次列車乘客的信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