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歐日角力超級計算機

發表:2011-07-28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級計算機,一直是國內外科技界高度關注的具有「標桿」意義的項目,在運算速度和處理能力等指標的競爭十分激烈。今年6月下旬,日本推出的名為 「京」的超級計算機浮點運算速度每秒為8200萬億次,其速度相當於第二名中國「天河一號」的3倍多,從而在全球奪取冠軍。中國的「天河一號」曾在 2010年以每秒4701萬億次的峰值速度及每秒2566萬億次的實測速度高居全球第一。由此可見,以美國、日本、中國和歐洲為代表的全球超級計算機研製競爭相當激烈。

包括美國在內的幾個國家組建的專家組,每年公布兩次計算機速度的排名。去年11月公布的排名中,中國「天河一號」名列全球第一。這對日本科技界產生了極大的衝擊。因為日本在歷年中排名,只被美國超越過。據瞭解,日本計畫到明年組裝完的超級計算機運算能力將要達到1萬萬億次,在全球繼續獨佔鰲頭。而美國認為,由於組建龐大系統在技術上存在一定困難,美國超級計算機的發表日期一再拖延讓日本這一次能夠奪冠。「日本今天的第一隻是暫時的。」美國田納西大學教授傑克·唐加拉自信地表示,美國在明年就能開發出與「京」超級計算機計算速度相當甚至超過它的計算機。

據悉,世界前十名的高性能計算機全部達到千萬億次運算能力級別,其中美國5臺,中國和日本各兩臺,法國1臺。傑克·唐加拉認為,日本「京」的計算機比此前佔據首位的中國超級計算機速度快兩倍,而相對於「京」計算機,美國「藍水」超級計算機也是潛在的超越者。日本對「京」項目投入1000億日元 (約12.5億美元),使日本成為超級計算機的領軍者,按計畫,「京」將於明年11月投入運行,為藥品、材料和新技術的開發獲得突破提供強大的運算工具,增強日本經濟的競爭力。

美國以256臺的數量成為有500強超級計算機最多的國家。中國位居第二,有500強超級計算機62臺,接下來,德國、英國、日本和法國各為 30臺、27臺、26臺與25臺。預計在2018年以前,日本、美國、中國、歐洲要力爭開發出每秒能夠進行100萬萬億次運算的超級計算機。美國在超級計算機的核心技術上持續展現優勢;日本研製的由於成本過高,在商業方面成功較難;中國則在超級計算機系統的整體集成能力及商業化上探索出一條獨特途徑。

儘管世界超級計算機排名每年搞兩次,但排名變化很大,2010年6月美國Jaguar為第一,同年11月取而代之的是中國「天河一號」。因此業內專家認為,日本「京」超級計算機的第一被超越只是時間問題。

亞洲國家在超級計算機方面投入大量資金,目前在這個領域名列前茅。在最新的超級計算機排行榜前10名中,中國和日本一共佔了前5名中的4個席位,然而,美國仍然憑藉5個席位在數量上處於領先地位。中國正在擬訂未來5年的高性能計算機研製計畫、課題指南,重點突破處理器、網際網路路、功耗、可靠性等核心技術來提高應用水平,預計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可看到完全採用國產處理器和並行應用軟體的超級計算機。

来源:中國信息產業網-人民郵電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