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人禍鐵證如山 安路生說真話了!(圖)

發表:2011-07-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組承認,慘劇是因訊號設備設計缺陷及人為疏忽引起。(資料圖片)

備受千夫所指的鐵道部一直將溫州高鐵慘劇肇因於列車遭雷擊,歸咎是天災,新任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昨日則直指是人禍。他在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全體會議上承認,慘劇因訊號設備設計出現嚴重缺陷及人為疏忽引起,另國家電網經檢查後,駁斥鐵道部的「雷擊肇禍說」,懷疑慘劇起因另有內情,鐵道部難辭其咎。調查組組長駱琳稱,調查組將爭取在九月中旬向社會公布調查結果,還死傷者一個公道。

溫州高鐵事故國務院調查組昨在溫州舉行首次全體會議,由來自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監察部、鐵道部及中科院專家學者等組成,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出任組長。會議表明會從技術和管理兩層面查明事故原因,已查明當晚溫州南站訊號關閉,影響列車調度引發事故。

前車停駛後車燈號紅變綠

新任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在會上表示,事故是由於溫州南站訊號設備設計存在嚴重缺陷,該訊號設備由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負責設計,○九年九月二十八日投入使用,訊號設備於慘劇發生當日遭雷擊故障,前車在路軌上停駛,訊號燈誤將紅燈(停車)訊號顯示為綠燈(通行),沒有給後車提供正確訊號。

安路生分析鐵路部門問題時稱,訊號故障後,電務值班人員沒有意識可能出錯、溫州南站值班人員未能發現問題、溫州南站電務值班人員亦未按有關規定進行故障處理,反映鐵路設備質量、人員質素、現場控制等均出現問題,暴露鐵路部門安全基礎薄弱,安全管理不到位。

駱琳在會後向記者指出,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再次暴露現階段中國快速發展與安全管理兩者存在問題與差距,調查組將全面調查包括行車資料記錄儀及殘骸實物等資料,同時亦會調查鐵路管理與列車控制系統,亦會將傳媒及網民的質疑作為線索參考,結果爭取在九月中公布。

國家電網駁斥雷擊無停電

專門研究內地高鐵發展的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堅質疑,鐵道部為何容許設計有缺陷的訊號設備進入鐵路系統,又指鐵路運作不能全靠值班人員觀察指揮,因調度人員亦不會知道訊號出問題。趙堅認為,今次事故正是大規模發展高鐵的後遺症。

另據早前鐵道部指D3115列車是遭雷擊後失去動力停車,被後車D301追撞,罪魁禍首是雷擊,國家電網昨駁斥指事發前後高鐵電網並無受雷雨影響,停電說並不可能,而全國雷電防護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關像石,他說:「此次事故絕對是人禍!」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