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們為何退出江湖(圖)

作者:史晨昱 發表:2011-07-29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以來,在歐債疑雲未散、美國債務上限爭議等重磅消息和意外事件的集中轟炸下,空頭情緒重新主導全球金融市場。不過,出乎市場意料的是,接下來的空頭恰恰來自這些呼風喚雨的空頭對沖基金本身。

對沖基金業兩位傳奇人物一前一後都採取了更加謹慎的措施。7月27日,索羅斯宣布退休,結束其40年的對沖基金經理生涯;旗下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將會在年底之前,返還外部投資者近10億美元的投資現金。接著,Steve Cohen創立、華爾街十大對沖基金之一的SAC資本公司表示,從8月1日開始,旗艦基金將停止接受外部投資者和現有投資者的資本注入。

國際投資銀行在金融危機中受到重創後,對沖基金躍上一線舞臺,成為華爾街下一個代言人;當然,也成為包括全球監管機構的關注目標。監管層的「不作為」和對沖基金的「過度作為」是當前普遍認同的導致金融危機爆發的原因。後危機時代監管的主調都基於這兩點。歐債危機的持續演進使歐盟率先矛頭一致對準對沖基金,認為對沖基金大肆做空主權信用違約掉期(CDS)等金融工具是造成此次希臘金融危機的罪魁禍首。除了監管範圍和透明度要求之外,歐盟計畫對對沖基金(尤其是可能對整體經濟構成系統性風險的基金)的投資額、槓桿率、做空機制和薪酬等進行限制,力圖把對沖基金納入到與銀行類似的監管框架中來;海外對沖基金進入歐盟必須在歐盟有關部門進行註冊並遞交融資和投資計畫,而且獲得所在成員國的批准。美國金融改革方案相對緩和,但要求對沖基金登記並隨時接受美國監管當局SEC審查,也成為大型對沖基金難以承受之重。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監管高壓下,對沖基金的應時而變在所難免。從目前監管機構透露出來的意圖來看,三種類型的對沖基金將成為監管重點:一是槓桿比率過高導致資產規模(資本乘以槓桿比率)過大的對沖基金。二是衍生品交易集中的對沖基金。三是由於存在代理人問題可能會因為短期效益而過度投機的上市對沖基金。由於全球對沖基金業呈現出金字塔型的產業結構,這三類對沖基金掌握著全球對沖基金業的絕大部分資產。索羅斯、SAC的選擇正代表了這些頂級俱樂部成員面對私有化和類公眾化的艱難抉擇。新的美國監管規定要求資產在1.5億美元以上或者有15個客戶以上的基金管理公司必須在2012年3月以前向SEC登記備案。據統計,約有750只大型基金符合該條件。而如果一個投資機構作為一個家族組織運作,它就無需遵守這方面的規定。轉型為家族組織,不失為以退為進巧避監管的好棋。而納入監管後雖然可以享受規模擴張的好處,但投資組合面臨被「公開」,平均收益水平也將隨之下降。從目前看,隱蔽性和靈活性更受青睞,這也是SAC主動收縮規模的實質原因。

索羅斯的投資變革,其實就是第一個公開表態將自發限制「過度作為」,並在相應的方面做出調整。索羅斯的高調變革必然給其它華爾街對沖基金帶來更大的競爭壓力,加上金融監管環境趨緊和政治壓力變大,其它華爾街對沖基金勢必需要相應地做出調整。由於對沖基金代表了市場發展的趨勢和方向,屬性早從單純的另類投資愈來愈成為重要的資產管理工具,正晉身相對主流的邊界,因此,對全球資產管理業的影響也將持續發酵。

不過,若認為對沖基金就此走上下坡路,則大錯特錯。多事之秋何嘗不是興盛之機。根據權威統計機構對沖基金研究公司(HFR)最新公布的信息,全球對沖基金業的投資總資本有史以來首次超過了2萬億美元。2011年第一季度,對沖基金的資產上漲了1020億美元,使總量超過歷史最高點2008年第二季度的1.93萬億美元。目前的資產水平比金融危機時期最低點2009年第一季度的1.33萬億美元上升了50%以上。正所謂,變革的年代才是最好的時代。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