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專家建議解散鐵道部(組圖)

發表:2011-07-29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3鐵路特大交通事故後,關注中國問題的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星期四就溫州動車事故善後工作向全國人大、國務院提出9項建議,其中包括撤銷鐵道部。

計畫撤銷鐵道部 多次未果

這次在溫州出現的高鐵特大事故,導致起碼40人死亡,至少200人受傷。近20年來,中國進行了數次行政改革,中央大部委分分合合,有好幾次機構改革都計畫撤銷鐵道部,但最後都沒有付諸實施。時任鐵道部長劉志軍不久前剛因腐敗醜聞而下臺。

胡星斗建議政企分離 徹查事故

胡星斗的建議還包括設立鐵路總局,歸交通運輸部管理。鐵路總局只負責鐵路規劃、宏觀管理與協調、監督,不負責具體經營管理。他還要求徹查事故具體原因、真實死亡人數以及究竟是誰在背後發出一系列荒唐指令。胡星斗說,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會極大地損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權威性。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

胡星斗星期五對美國之音說:「目前一些政府部門的做法無異於自殺,飲鴆止渴,他們(作出)各種禁令,企圖阻撓人們獲得真相,實際上對於政府來說,相當於是在慢性自殺。」

陳傑人一貫主張撤銷鐵道部

北京的時事評論員、中國政法大學法制新聞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傑人非常贊成胡星斗要求撤銷鐵道部的主張。

他說:「我是主張要撤銷鐵道部,把鐵道部改製成為公司,它的管理職能並入到交通部,這是我一直以來的主張。」

陳傑人還呼籲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引咎辭職,他說,盛光祖引咎辭職,將體現一個政府對其人民負責,這也是對執政黨政治道德的一個要求。

溫州律師曾被維穩建設法制國家 律師首當其衝

網際網路維權網站報導,7·23動車事故之後,溫州司法局、溫州市律師協會曾下發通知,以所謂敏感、維穩為由,規定律師「不得擅自」為鐵路事故受害人提供法律諮詢和幫助,陳傑人則發出倡議,呼籲全國法律人行動起來,以各種方式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

畢業於清華大學法學院的陳傑人說,他可以提供相關的法律服務和諮詢,但目前還沒有接到受害人家屬的聯繫,也沒有如坊間流傳的那樣受到當局阻撓。


北京時事評論員、中國政法大學法制新聞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傑人

陳傑人說:「也沒有(受到當局阻撓),因為我看現在溫州市司法局和溫州市律協已經道歉了,應該說態勢已經要好轉了,我相信溫州的律師,包括全國的律師應該也可以提供服務了。」

北京的大學教授胡星斗也認為,一些地方政府阻撓律師為受害者及其家屬爭取自己權益的做法是完全錯誤的,他說,中國應該朝著法制國家的方向邁進,而建設法制國家,律師應當在其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陳世美不應查秦香蓮案

7·23高鐵特大追尾事故發生後,有很多網民和老百姓對事故的原因、死亡人數、救援過程、對死者家屬的安撫等等問題提出質疑和問責,胡星斗也表示,事故調查關鍵是要獨立,不能「自己查自己,左手查右手」。

他說,根據中國目前的形勢來看,最佳的獨立調查人選應當是全國人大成立的特別委員會,最高檢也應當介入調查。他說,中國的法院是完全受黨委控制的,而人大在地方上也是被控制的,所以,即便如此,調查結果能不能公正,恐怕也難說,但是至少從法理上來看,從制度相互制衡方面來看,只能由人大去調查。

國務院28號公布了事故調查組成員的名單,鐵道部副部長彭開宙名列其中。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中說,這好比是包拯指示由陳世美來調查秦香蓮一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