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記者:中宣部指令駭人聽聞絕非外界所能想像

作者:楊寧 發表:2011-07-30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從媒體的角度,還是從普通讀者的角度來看,7月23日溫州境內兩列動車相撞重大事故都應是焦點新聞,而且理應跟蹤、深入的報導。然而,在慘劇發生後,除了南方少數媒體予以重點報導後,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等眾多黨媒均對此輕描淡寫,而且即便有若干小篇幅報導,也更多的是側重報導好人好事、「人間有大愛」等。而對事故原因、死難者下落、當局處理方式、高鐵質量等敏感問題避而不談。

很顯然,媒體和記者在如此重大新聞面前的萎萎縮縮,都是因為頭上懸著中宣部的命令。誠如以往面對重大、突發新聞一樣,此次事件剛剛發生,中宣部的密令就下達給了各媒體,要求報導不要偏離方向,此後一天更是連下三次通知,內容包括各傳媒不要派人到現場採訪,死傷數字以當局發布為準,不得追查事故原因,不得加以評論、不得將事故與高鐵發展混為一談。同時,當局要求電子媒體報導不能太密,各級傳媒亦要管好旗下報章、雜誌及網站等。

據浙江《錢江晚報》某記者透露,中宣部針對如何報導還提出了具體要求,如減少報導規模,重點報導好人好事,報導救援工作如何有利,以及人間有大愛等。也就是說,要通過報導,將壞事變成好事。比如,死難者家屬的痛不欲生的畫面和聲音盡量少出現在電視廣播中,而溫州市民捐款捐物捐血則要連篇累牘報導。

毫無疑問,當大陸傳媒紛紛執行中宣部的指令後,事件的真相和背後的齷齪就在一次次「動人」的宣傳中被「和諧」,被掩蓋。如此有恃無恐的中宣部的背後究竟是誰在撐腰?不言自明。

想起了以前與一個記者朋友就中宣部命令的對話。這個朋友是大陸某省大報的資深記者,有十多年的從業經歷。當我告訴他,中共掩蓋了很多秘密、很多真相不讓老百姓知道時,他告訴我他全部知曉,而且知道中共黑暗、腐敗透頂。

說到中宣部的密令,他也相當反感。他說除了重大新聞外,關於日常敏感議題,中宣部都是接連不斷傳達指令,而且大多是口頭傳達,並要求記者不得記錄(看來中宣部也知道自己所為見不得陽光)。不允許記錄讓記者們都非常頭疼,誰能記得住那麼多的條條框框呢?

比如今年年初,中宣部再下指令,要求媒體嚴格控制「災難事故和極端事件」的報導,對這類事件的報導設定限額;禁止媒體報導涉及房地產市場、物價上漲、腐敗和暴力拆遷等引發的「自殺、自殘和群體性」事件及「反政府」遊行等;有關天災和嚴重事故的文章數量不能超過定額,禁止各地方報刊之間就災難性事故和極端事件交換信息,禁止記者回答外國媒體提問的手段,限制流通範圍等。中宣部此舉無疑是為了維護處於風雨飄搖中的中共統治。

如此嚴格的禁令,讓記者們單憑記憶全部消化,的確難度不小。於是,在記者們的一再「抗議」下,各報社允許記者們記錄,但不許外泄。我認識的那個記者朋友就告訴我,他這些年來,已經記下來了整整一厚本中宣部的指令,其內容駭人聽聞、匪夷所思絕非外界所能想像。曾有人出高價要買他的筆記本,他衡量再三,還是沒敢出手。

我笑言,他可以將此筆記本保存好以作為將來的歷史見證,沒準價值頗高。他點頭言是。

可笑怕見陽光的中宣部自以為不讓記錄就可避免留下罪惡的記錄,殊不知「機關算盡反誤了卿卿性命」。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人們就可以在「中共罪惡展」中見到這本寫滿荒唐內容的筆記本,就可以更深入地瞭解當年中宣部是如何玩弄、欺騙民眾的。在這一天來臨之前,中宣部盡可以繼續填寫新的罪狀──只要心中不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