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老太 創23項世界記錄(組圖)

發表:2011-07-3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特爾克參加跳遠比賽


科特爾克參加鉛球比賽


科特爾克參加跳高比賽


科特爾克參加鏈球比賽

卑詩省有一位名叫奧爾佳·科特爾克(Olga Kotelko)的老人。現年92歲的她,因為有「非同尋常的體格」,「90歲的年齡,40歲的心臟」。沒有老態龍鐘,沒有疾病纏身,她打破了人們對老年人的一貫印象。更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在運動場上她創造了多項記錄。美國《紐約時報》甚至稱她是世界上「最偉大運動員」、「最老的運動達人」。

2009年,科特爾克參加了在芬蘭舉辦的「世界戶外大師田徑錦標賽」,這是世界老年人田徑賽的最高比賽,參賽的大部分人都在60歲以上。看台上,來觀看父親比賽的肌肉生理學家坦佳·泰瓦薩洛目瞪口呆,「賽場上有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太,大家都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她,那麼敏捷的動作和速度,簡直讓人難以置信!」泰瓦薩洛看到的老人就是科特爾克。

稱自己的身體「防彈」

那次比賽,科特爾克創下了她所在老年段的23項世界記錄。1.5米身高的她,擲標槍成績是41英尺(約12.5米),擲鉛球16.1英尺(約5米),在她最喜歡的擲鏈球項目上,更取得了45.5英尺(約13.8米)的好成績,超過第二名20英尺(6米)。再看她跑步,發令槍一響,科特爾克如離弦之箭,一下子衝出老遠,頭髮都吹到腦後!在鉛球項目、跳高項目以及100米短跑項目上,她穩拿冠軍,因為這個年齡段,沒有幾個人敢參加這種劇烈運動。

科特爾克稱自己的身體「防彈」,百毒不侵。她一生只去過3次醫院,兩次是生孩子,另一次是切除子宮手術。直到現在,她仍然胃口極好,晚上能吃一大盤面,還要喝一杯紅酒。曾有人問她:「您感覺自己多少歲?」她毫不含煳地回答:「我認為自己的體能如同50歲時一樣。」人們再追問,這樣的體能怎麼保持的?她哈哈一樂,然後做深思狀說:「到底從何而來呢?說句老實話,我也不知道。這對我來說也是個謎。」說完,她還頑皮地向人們做個鬼臉。

從不幸婚姻中逃跑

很多人會誤認為科特爾克曾是職業運動員,其實,她直到77歲才開始接觸田徑,那時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的。科特爾克的父母是烏克蘭裔加拿大人,他們在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旺達市的一個農場務農。父母共育有11個孩子,科特爾克排行第七。童年的科特爾克無憂無慮,每天早早起床,餵雞、餵豬、給奶牛擠奶,然後再走大約兩英里的路,到學校上學。那時,她最喜歡的遊戲是壘球,但因為家境並不富裕,科特爾克所玩的壘球,裡面是用沙子填充的。長大後,她成了旺達市一個農村學校的老師。在一間教室裡,她教的孩子從一年級到十年級都有。這個看似辛苦的工作卻讓她樂此不疲,她喜歡和天真爛漫、無拘無束的孩子們在一起。

然而,生性樂觀的科特爾克,婚姻卻很不幸。她嫁給了一個和自己「根本不對付的男人」。在生下兩個女兒後,她選擇了逃婚。1957年,科特爾克背著丈夫,偷偷帶著兩個女兒逃到加拿大卑詩省。她獨自將女兒們拉扯大,並利用夜間自學,獲得了學士學位。

77歲開始田徑運動並請教練

1984年,科特爾克退休後,重新撿起她心愛的壘球。在朋友的介紹下,77歲那年,科特爾克開始參與田徑運動。她還有模有樣地在當地找了一名教練,從學習基本動作開始。後來,一名要求嚴格的匈牙利裔女教練,發現了渾身是勁的科特爾克很有運動天賦,希望她能夠在田徑賽上大顯身手。有了「嚴師」的指點,科特爾克鍛練起來就更賣力了:一週有3天她都泡在健身館裡進行訓練,在外人看來,她對自己非常狠,直到累得肌肉不自覺地打顫,她才停止訓練。不過,她並非毫無章法,「俯臥撐一組做10個,要分3組;仰臥起坐,每組做25個,也要分3組。」科特爾克介紹。

功夫不負有心人,科特爾克不僅擁有強健的體魄,還成了老年人的楷模。 她常掛在嘴邊的經驗之談是「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我的身體我做主」。生命不息,運動不止。科特爾克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是練習200米和400米快跑,直到2014年為止,那時,她將是95歲高齡了。

不老秘籍:「用進廢退」

科特爾克體內的線粒體沒有出現任何病變,線粒體有細胞動力工廠之稱,從科學角度分析,即使是非常健康的老人,也幾乎不可能像科特爾克這樣。科學家們通常會建議,老年人別太雄心勃勃,不要做劇烈活動,否則會適得其反。然而科特爾克卻告訴她的老年朋友:「問題不在於你年齡有多老,而在於你是如何變老的。」她給老年人的建議是「用進廢退」,意思是不要讓身體閑下來,否則就完了。「如果你定期進行鍛練,平衡感好了,就會自動減少摔跤的風險,而摔跤是老年人的第一致命要素。」

来源:加拿大都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