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達爾富爾(組圖)

發表:2011-07-31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難民營


基本的供水都不能保障


反叛武裝的裝甲車

在過去幾個月裡,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都集中在剛剛獨立的南蘇丹身上,而自從2003年就一直陷入衝突的達爾富爾地區卻似乎被遺忘了。聯合國和非洲聯盟在那裡共同執行的維和使命期限週日結束,達爾富爾何去何從?

數字可以說明一切:根據聯合國的估算,蘇丹西部省份達爾富爾的內戰在過去8年中一共造成30萬人死亡,270萬人被驅逐。從2003年起,不同反叛武裝團夥和政府軍之間的流血衝突不斷。儘管衝突各方已經簽署了無數份所謂的和平協議,但是始終沒有給這個地區帶來持續的和平。7月中旬,喀土穆政府和達爾富爾叛軍才剛剛又簽署了一份和平協議。但是受威脅民族保護協會的非洲問題專家德留斯(Ulrich Delius)表示,這還遠遠談不上真正實現和平。

"達爾富爾的和平基本只是一紙空文,並不實際存在。人們抱怨無法回到自己滿目瘡痍的村莊,抱怨自己沒有安全保障,得不到足夠的基本生活供應;那些公開抱怨人權受到侵害的人常常在難民營受到襲擊;揭露報導強姦罪行的記者也會受到攻擊。總體上講,那裡的情況非常不和平,沒有司法,只有獨裁,而且生活也得不到基本的保障。"

"國家機構在達爾富爾不是保護者而是迫害者"

在南蘇丹7月初獨立之後,蘇丹的政治局面發生了一些改變。然而權力格局的變化會對達爾富爾的情況帶來影響嗎?

"從某種程度上講可以,因為蘇丹政府方面肯定會採取更加強硬的路線來處理達爾富爾問題,因為誰也不希望那裡成為第二個南蘇丹,也分裂出去。"

--但是德留斯並不認為該地區會很快實現和平。德國康斯坦茨大學客座教授、蘇丹問題專家舒曼也持相似的觀點,他本人曾經在聯合國駐蘇丹維和使命中擔任領導職務多年。

"安全得不到保障。在達爾富爾,國家機構扮演的更多的是迫害者的角色,而不是保護者。"

達爾富爾聯合國混合行動組織無法勝任維和使命

多年以來,由政府裝備的民兵團在達爾富爾肆意擄掠,屠殺平民。據舒曼講述,過去幾天那裡又發生了轟炸和戰鬥。擁有26000兵力的達爾富爾聯合國混合行動組織(UNAMID)到目前為止,對和平解決衝突所作的貢獻微乎其微。自2007年啟動以來,這一由聯合國和非盟共同執行的維和使命原本應該為達爾富爾帶來安全和穩定,但是結果卻非常的不盡如人意。受威脅民族保護協會的德留斯認為:

"假如我回憶一下我們直接從身在達爾富爾的人那裡所聽到的,那麼他們對維和部隊的評價是非常低的。在人權侵害事件發生時,達爾富爾聯合國混合行動組織常常是視而不見;就算他們採取了行動,也常常是為時過晚,而且行動方式也比較笨拙。"

蘇丹問題專家舒曼批評道,多年來,聯合國混合行動組織的表現證明了它不能勝任維和的責任。儘管如此,他還是認為維和使命原則上講是必要的:

"達爾富爾聯合國混合行動組織從政治角度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構建。人們試圖將地區組織非洲聯盟也納入到解決衝突的進程中來。非盟其實應該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它總是由於聯合國方面持有不同的、有時甚至是對立的利益立場而喪失行動能力。也就是說,這是兩個原本就不願意好好合作的組織之間的聯姻,這樣的婚姻關係肯定會常常出現摩擦。"

舒曼認為,目前要解決延長維和使命期限的問題,必須從政治方面有所創新。他認為德國也承擔著一定的責任,德國必須更好地利用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機會,以推動政治解決達爾富爾問題的進程。德國目前為達爾富爾聯合國混合行動組織派遣了十幾名士兵和警察人員。

原標題:達爾富爾:被遺忘的衝突地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