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丘比丘用途新解:或為女修道院(圖)

發表:2011-07-31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丘比丘被烏魯巴姆巴河環繞,是印加人心目中的聖地。(網路圖片)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15世紀的印加古城馬丘比丘座落於秘魯的一座山上,幾個世紀以來一直被人遺忘,直到考古學家希拉姆·賓漢姆100年前對這一廢墟進行發掘。現在的馬丘比丘古城廢墟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旅遊勝地之一,最初的建造目的仍舊是一個未知數。很多考古學家認為他們正逐漸接近真相。以下是自發現馬丘比丘後的一個世紀時間裏有關這座古城用途的5項最主要的理論,其中比較流行的觀點認為馬丘比丘是一個皇室靜居之所或者旨在向一個聖地致敬。

1.馬丘比丘是最後的印加城市

賓漢姆是耶魯大學的考古學家,曾提出兩項有關馬丘比丘建造用途的理論。他的第一項理論認為馬丘比丘是印加社會的誕生地。這一理論在1911年提出,當時賓漢姆在當地農民的帶領下來到馬丘比丘。賓漢姆隨後修改了這一理論,指出馬丘比丘是傳說中的「迷失之城」維爾卡巴姆巴·拉·維加(Vilcabamba la Vieja),最後的印加統治者於16世紀在這裡與西班牙征服者爆發曠日持久的戰爭。

然而,賓漢姆的兩項理論最後都被證明是錯誤的。考古學家已經發現真正的「最後避難所」座落於伊斯皮裡圖大草原(Espíritu Pampa)。這片叢林位於印加首都庫斯科西部大約80英里(約合130公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賓漢姆曾於1911年造訪伊斯皮裡圖大草原,但他認為這一地區面積太小,不可能是傳說中的「迷失之城」。

美國科羅拉多州建築師和安第斯山探險家文森特·李上世紀60年代進行的挖掘和80年代進行的測繪發現,伊斯皮裡圖大草原的面積遠遠超過賓漢姆的預計。文森特說:「這一地區共有400至500座建築,但賓漢姆只發現了大約20座。」賓漢姆在伊斯皮裡圖大草原遇到的原住民將這一地區稱之為「大維爾卡巴姆巴」(Vilcabamba Grande)。文森特表示這一地區的面積和重要性要超過賓漢姆的發現。賓漢姆曾發現他一心尋找的印加最後避難所,但它並沒有得出這一結論。

2.馬丘比丘是一個神聖的女修道院

賓漢姆提出的第二項理論認為,馬丘比丘可能是一座神廟,獻給太陽貞女。貞女是獻給太陽神印緹(Inti)的聖女。這一理論主要立基於賓漢姆的研究小組在這一地區發現的數十具地下骨骼。美國骨骼學家喬治·伊頓在20世紀初指出,這些遺骸幾乎都是女性。美國新奧爾良圖蘭大學人類學家約翰·沃拉諾說:「我認為賓漢姆首先提出維爾卡巴姆巴論(最後的印加城市),因為這是他一直尋找的地方。太陽貞女論是以後提出的,當時他得知了伊頓的研究發現。」

這一理論在2000年被推翻,當時就職於耶魯大學的沃拉諾對骨骼遺骸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女性和男性的比例各佔一半左右。沃拉諾的分析立基於兩性的骨骼差異,在伊頓生存的年代,科學家還不瞭解這些差異。沃拉諾認為伊頓可能被安第斯人較矮的身材誤導,他們的骨骼比伊頓更熟悉的歐洲人和非洲人的骨骼小。他說:「他可能根據骨骼小這一特徵得出他們一定是女性這一結論。」

有趣的是,伊頓正確判斷出一些在馬丘比丘發現的骨骼屬於嬰兒和兒童。他並沒有將這些發現視為與賓漢姆理論相悖的證據,而是將兒童骨骼遺骸與一些聖女生活「不檢點」聯繫在一起。考古學家現在普遍認為在馬丘比丘發現的骨骼並不是印加的女祭司,而是來自印加帝國各地的助手,他們在這裡工作。沃拉諾說:「如果你認為馬丘比丘是一個皇家酒店或者印加皇帝及其賓客的度假公寓,他們就是負責烹煮食物、種植農作物和進行保潔工作的工作人員。」

3.馬丘比丘是一個皇室靜居之所

沃拉諾對在馬丘比丘發現的骨骼的解釋與一項最流行的理論相一致。這一理論認為馬丘比丘是15世紀印加皇帝帕查庫提時期的皇室靜居之所,供帕查庫提以及皇室成員休息、狩獵和款待賓客使用。利馬考古學家吉爾莫·科克表示:「供帕查庫提時期的皇室成員一年之中可能在這裡逗留幾天、幾週或者幾個月。」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研究與探索委員會為科克的研究提供經費。這一「皇室房產」理論於20世紀80年代首次提出,主要立基於16世紀的一份西班牙文獻資料,上面提到的一處皇室房產被稱之為「比丘」,所處地區與馬丘比丘相同。

4.馬丘比丘再現了印加的創世神話

其他一些學者認為,印加人建造馬丘比丘擁有更深層次的精神上的目的。義大利米蘭綜合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學家吉烏里奧·馬格利2009年進行的研究發現,馬丘比丘是印加宗教神話中一個虛構地帶的縮小版。馬格利指出,馬丘比丘是一個聖地,朝拜者能夠在這裡體驗他們的祖先經歷的一次艱難旅途。這段旅途從玻利維亞的提提卡卡湖開始,而後進入地下,最後在庫斯科附近的一個地區結束。

5.建造馬丘比丘旨在向一聖地致敬

根據考古學家和人類學家喬翰·萊恩哈德在1991年著作《馬丘比丘:探索古代聖地》中提出的一項理論,馬丘比丘座落於印加的一個神聖之地。馬丘比丘所在的高山幾乎完全被烏魯巴姆巴河環繞。這條河在印加語中名為「維爾卡瑪約」(Vilcamayo),意為聖河。

萊恩哈德認為在馬丘比丘特定地區看到的日出日落能夠與夏冬至和晝夜平分點聯繫在一起,說明這座山在宗教上具有重要意義。印加人認為太陽是他們的神聖祖先。這位國家地理學會常駐探險家說:「這是一個將宇宙學與安第斯山脈聖地聯繫在一起的一個例子。這裡是一個特殊的所在,印加人將地球與天空結合在一起。」

萊恩哈德和其他學者都認為,絕大多數有關馬丘比丘的理論都強調,無論是具有實際用途還是精神方面的用途,二者之間並不衝突。萊恩哈德說:「它可能是一個皇室休閑之所,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要建在這裡?同時又為什麼投入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秘魯考古學家科克指出,與當今的很多文化不同,印加人並沒有政教分離,一個地方具有雙重作用並不罕見。他說:「印加人將兩種想法結合在一起。皇帝住在哪裡,哪裡就是聖地,因為他本身就是神聖的象徵。」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