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辛亥革命遺蹟之五:周淡游墓(組圖)

發表:2011-08-01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淡游墓位於奉化中山公園,由墓穴、紀念塔、墓莊組成。

周淡游墓建於三臺之上,很是大氣;墓碑由蔣介石題寫,碑反面的「狀」由四川省省長楊庶堪撰,名噪江南的昆山名士方還書,書法很有特色:

紀念塔位於墓的左方,塔正前「周淡游先生紀念塔」幾字的題寫者姓名已被磨去,大概是「文革」的結果,從其落款章看,是曾在國民政府任上海特別市首任市長、外交部長、行政院駐北平政務整理委員會委員長的黃郛題寫;左邊的「靈表」由《中華民國國歌》的作詞者之一、曾任中華民國立法院代院長的邵元沖撰寫;右邊的「墓表」由國民政府考試院院長戴季陶題寫;後面的墓銘,不但落款,甚至連印章也被磨了,就不知道是誰寫的了。

周淡游墓莊,奉化人稱之淡遊山莊,現為奉化老年活動中心:

周淡游的墓之所以如此氣派,在奉化還有一段傳說。

一次蔣介石回鄉探親,聽說其在鳳麓學堂時的結拜兄弟、被委以軍需署署長重任的朱守梅在家鄉大興土木、建造花園住宅「梅園」、侈造父母墓域,就派人把朱守梅叫來,問他修建父母墓穴費用多少?嚇得要死的朱守梅報出一個很小的數字應付,蔣介石就命他以同樣的費用給淡游先生也造一墓穴。

自己的貪墨行為被蔣所關注,朱守梅只能傾其所有,不但修了周淡游的墓,還修建了氣派的紀念塔及淡遊山莊,以求蔣的諒解。可蔣介石還是在1934年免去了朱守梅本兼各職,從中可見蔣介石的行政藝術和鐵腕手段。

周淡游去世於1919年,此墓重建於1931年,「文革」中遭破壞,1985年修復。

周淡游(1882—1919),奉化市大橋鎮東門人。辛亥革命前,在城內最早剪去辮子,時人稱「和尚」。早年任職城內鳳麓學堂,與在校讀書的蔣介石結識。1906年赴日本,入東京警監學校,結識陳其美,轉而結識孫中山,加入同盟會。1909年畢業歸國,1910年冬,應陳其美召赴滬,參與籌劃江浙舉義事。次年7月出席於上海召開的同盟會中部總會成立大會,參與光復浙江指揮聯絡事宜。11月5日,杭州光復,推為省參議員,嗣赴滬任滬軍都督府軍需官。1912年秋養病杭州,聘為浙江都督府顧問,後出任金華縣長。次年赴滬參加討伐袁世凱的「二次革命」,協助陳其美總理財務,敗後避往日本。1915年11月,與陳其美密謀組織行刺淞滬鎮守使鄭汝成。12月參與發動肇和艦起義。1918年奉孫中山命至四川,協助省長楊庶堪管理財政。越年病逝成都,孫中山致電弔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