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商養豬我們更擔憂

發表:2011-08-01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有媒體報導說,廣州有地產商投1.2億元養豬。據稱其豬舍建設採用美國全封閉現代化養豬場的建造模式,豬舍牆體、屋頂和養豬設備全套從美國引進,公司管理全面美國化,甚至連每批新進的飼料,都要由高級技術總監親自品嚐過才提供給豬只食用。云云。

乖乖,看到這裡,我的第一感是,完了,完了,豬肉價又要飛上天了。恐怕以後連豬肉也要吃不起了。

這麼多年來,豬肉價格雖然起起落落。但總體上,還在普通老百姓可以承受範圍內。但是,這幾年開始,曾經普普通通的豬肉,開始變得金貴起來,肉價飛漲,已經讓很多人感到了肉痛:擔心,以後,吃不起豬肉了。

普通的豬肉,為何一下子就變得這麼金貴呢?想來想去,實在是想不通。看到地產商進軍養豬業,才讓我猛然想起,問題,恐怕就出在這裡。

按道理說,地產商進軍養豬業,是規模養殖,增加了市場供應,是好事啊。但是,且慢,如果我們回顧一下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的情況,就會發現,這樣的欣喜是沒有道理的。在很多城市,原本房價並不是很高,但是,當一些房產大鱷進駐後,房價就翻著跟頭上漲。房產大鱷殺到哪裡,哪裡的房價就是漲聲一片。

房產大鱷所到之處,都是大規模開發,市場供應大增,市場價格本來應該下降啊,但為什麼房價反倒是扶搖直上,以至於現在怎麼控都控不住了呢?這背後就是一個市場壟斷的問題。房產大鱷們,可以利用他們深厚的財力勢力,先把地方小房產商擠垮擠走,形成局部壟斷局面,於是掌握了至關重要的定價權,讓房價成為他們把玩的工具。於是乎,他們所到之處,房價就是一片飛漲。

豬肉市場,會不會重演這樣的故事呢?我感到深深的擔憂。逐利嗜血的房產商,看重了豬肉市場,絕不是來吃素的。也應該是看到了這個巨大的市場,看到了老百姓無豬肉不歡的龐大需求。這是個比房地產更加龐大的市場。房子太貴了,可以不買,但是,豬肉,可不能不吃吧?

其實,這種擔憂,這幾年已隱隱約約變成現實。隨著一個個著名大企業進軍養豬業,豬肉價格就只漲不跌。2008年,外界傳言高盛、德意志銀行分別介入中國養豬業,然後是網易、四川新希望、北京順鑫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等相繼介入,現在是中糧集團、美林基業地產等。聽到耳邊的是,一邊是小養殖戶紛紛倒閉;另一邊是「高科技」奢侈養豬層出不窮。養豬業,儼然已變成了大投資客才玩得起的行當了。豬肉價,還能低得了嗎?房地產的故事,難道真的要在豬肉市場重演?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