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生一代:不喜歡霍梅尼(圖)

霍梅尼逝世22週年 記者走訪伊朗

發表:2011-08-01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22日,在位於伊朗首都德黑蘭南部的霍梅尼陵園,在佔地約20平方公里的陵園裡矗立著伊斯蘭式金黃色圓頂屋和高高的尖塔,猶如印度泰姬陵。由於正值伊斯蘭聖日的星期五,陵園裡擠滿了前來參拜的數百多名教徒。其中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教徒,他們親吻著安置霍梅尼棺材的玻璃牆。
 
同一天,在德黑蘭國立大學講堂舉行了伊朗政府主持的定期週五禮拜。5000多名出席者跟著聖職者高喊「美國和以色列滾出中東」的口號。在講堂牆壁上寫有「與巴勒斯坦人共存亡」的霍梅尼生前方針。


伊朗德黑蘭國立大學教學樓牆面上畫有現任領導人哈梅內伊(左一)和阿亞圖拉•魯霍拉•霍梅尼(右一)的肖像。

雖然阿亞圖拉(意為伊斯蘭什葉派領袖)•魯霍拉•霍梅尼已經離世22年,但他在政教合一國家伊朗依然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德黑蘭機場就叫「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在機場入境口,戴著黑色頭巾的霍梅尼用犀利的眼神俯視著乘客。在伊朗,無論是官公署、學校,還是著名旅遊景點,都把霍梅尼和哈梅內伊的肖像畫掛在最高處。對其原因,伊朗外交部公務員說:「阿亞圖拉不僅是伊朗國民的驕傲,而且還是信仰引導人。」

但推翻巴列維王朝的1979年革命後出生的一代對霍梅尼的看法截然不同。在霍梅尼陵園前的公園裡休息的一位20多歲青年說:「不怎麼喜歡霍梅尼,因為他給社會訂立了太多條條框框。」對霍梅尼陵園大興土木的政府行為,該年輕人說:「只有露宿者才會喜歡,在裡面躺著或睡覺的都是露宿者。」

在伊朗知識份子雲集的德黑蘭大學前懸掛著「伊斯蘭革命要繼續」的標語和霍梅尼與哈梅內伊的巨大壁畫。看到記者給壁畫拍照,騎著摩托車的便衣警察來到記者面前要求出示採訪許可證。檢查完許可證,警察又走向聚集在大學校門前的4、5名學生。不知道說了什麼,學生們紛紛離開。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20多歲德黑蘭市民說:「只要幾個人聚在一起,警察就會出現。」在德黑蘭市裡見到的另一名市民(30歲)說:「無休止的命令和義務讓我們很累。」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