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心」一起 「孔方」穿身(圖)

作者:紫悅 發表:2011-08-01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銅錢是一種輔幣,一千個為一貫。鑄造時為了方便加工,常將銅錢穿在一根棒上,為了在加工時銅錢不亂轉,所以將銅錢當中開成方孔。後來人們都認識到,銅錢的形狀,是外觀圓形而內孔卻是方形的,適合於用繩索串起,就通稱錢為「孔方兄」,亦稱「孔方」。一直沿用至清末才廢除。

話說山西潞安府的城隍廟,寄寓了一位奇客,自稱五嶽子。仔細聽他的鄉音,類似燕趙(包括現在的京、津以及山西、河南北部、內蒙古南部的部分地區)之間的人,整日裡弄些小能小術當遊戲,以搞亂廟中所種的四時花木,不按常規常理開花、結果為樂。

一日,裡中的一些好事者,圍著他,請他表演道術。奇客說:「行。」就從袖子中取出一枚青錢,側插在廟庭邊上,駢起兩指,作出畫符的狀態與動作。過會兒,那枚青錢就變得大如車輪,大家都驚異極了。奇客說:「剛才成連子以思維感測約我在海上見面,如今我暫時離去,明晨再來。」他臨行之前,指著大錢笑著說:「這東西是有福的人就能享用,無福者就會遭殃,你們可千萬別輕視呢。」說完就走了。眾人也就漸漸散去。

其中有個無賴於某,一直在那兒徘徊到夜晚,心中琢磨揣測了許久,於是偷偷的從錢孔中窺伺一下,看見裡頭竟然一片瓊樓翠閣:雕檻玉砌、朱窗寶帘、琉璃屏風、珊瑚睡榻、珠玉寶玩……等等,無不具備。不久,有數位美人,穿著五綵衣,搖曳著輕縠紗裙,髮際佩戴著明璫玉珮,翩然而來。手中各攜帶一種樂器,不像世間所流傳的什麼古箏、琵琶、簫笛、檀板之類。

接著,其中一美人說:「《紫雲回樂府》這曲譜,自從阿環盜去之後,已很久不再演奏啦!咱們就奏這曲吧。」眾美人答:「好。」於是展開氍毹(毛織的地毯)席地而坐開始演奏。奏完,有人說:「阿蠻,你的嬌憨姿態,獨步一時,請你跳「折腰舞」可以嗎?」其中一美人痴痴站立,看樣子似乎不願答應。眾美人笑說:「是不是吃太多了,腰圍變粗,不好跳啦!」那美人面色發紅,只得勉強甩振雙袖而舞。庭前開放的桃花瓣兒,隨著她的舞步,簌簌落下,就像紅雨般跌墮地面。

於某在錢孔中窺看,起初只是探頭瞧著,後來看得興起,漸入佳境,不知不覺伸進半個身軀,逼近腰際了。此時,忽然聽到廳堂上,有人嗔聲大喝,說:「何方來的齷齪奴才,竟然窺看人家閨閣繡戶!」於是大家一鬨而散。再一瞅,重樓疊閣,每間房屋,剎時之間竟然無一人跡。

於某這時才發覺那錢孔漸漸縮小,腰以下四面都被束縛住,欲進不能,欲退不可。而被束住之處,痛極難忍,於是狂呼求救。左鄰右舍的人聽聞之後,趕緊起身探視,可大家只能圍繞著他搖頭嘆息,無計可施。

天剛破曉,奇客又來,見狀之後,嗔道:「寒酸乞兒,就你這麼一副窮骨,竟敢妄自覬覦宮室之美、妻妾之奉,以至於半身鑽穿在錢孔中,進退不得、動輒得咎,這罪孽是由自己找來的,不可讓他活命!」眾人都代他求情,免其一死。奇客說:「天地間,禮義廉恥,酒色財氣這些東西,就像諸葛武候所設的八陣圖一樣,「廉」是生門,「財」為死門。他已從死門進入,哪還有希望從生門出來呢?」某聽了之後大號大哭。

奇客笑說:「看來你有悔悟之心,或許我可以想法救助於你。」因此取來一支巨筆,蘸上墨汁,塗滿錢孔四周,因而將某救出。而那錢也頓時縮小成原樣,奇客仍然納入袖子裡。告誡於某說:「暫時讓你筆下超生,從今以後別再為一枚青錢而不顧老命啦。」於某誠心叩謝後,即刻隨著眾人撒腿散去。至今那廟裡的廟祝,對於此事,還有人能詳細說道哪。

仔細思索,古人造這輔幣,外圓象徵天,內方象徵地,那麼你如果視錢如命,像那無賴於某一樣,鑽穿錢孔,那不就等於是埋頭於地獄中了嗎?

這錢,外圓內方,製成之後,是個天地都隨時在注視著的生命,只是人受這雙肉眼的侷限因此看不見。

所以,這錢,該取之有道,用於該用,過猶不及。任何事都該一分為二的看、正負兩面分析權衡才對。一如溫泉可治病也可能使人溺死;刀是工具、廚具,但也能殺人致命的道理是一樣的。

(事據清 瀋起鳳《諧鐸》)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