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凶殺連環爆死傷約50人 軍警一級戰備(圖)

發表:2011-08-01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喀什市星期六和星期天連續發生劫殺及爆炸事件,造成約50人死傷。新華社報導稱,兩名犯罪嫌疑人週六晚在美食街路口,挾持一輛卡車,殺死司機,再駕車衝向人群,殺死六人,傷28人,另有一名嫌疑犯被打死。星期天下午,步行街再發生砍人事件,死傷十多人。據報,當局定性為「恐怖襲擊」。海外維吾爾族組織稱,當地已經全城戒嚴,一百多名維吾爾人遭逮捕。


喀什發生襲擊案後,烏魯木齊也加強戒備。(市民提供/記者喬龍)


視頻轉載:喀什美食街發生襲擊事件,在網上迅速傳開。(酷6網/記者喬龍)

7月18日新疆和田派出所遇襲案發生後不到兩週,星期六和星期天,喀什發生爆炸及襲擊事件。新華社星期天傍晚引述新疆警方表示,下午4時半在喀什步行街12名歹徒砍人,4人被當場擊斃,4人被擒,仍有4人在逃。截至下午5時40分,歹徒已砍死砍傷路人及警察十餘人。在此之前,新華社報導稱,「步行街」發生爆炸,警察開槍射擊,槍聲一度被認為是爆炸聲。而在週六晚11時45分,兩名犯罪嫌疑人在喀什市美食街路口劫持一輛正在等候紅綠燈的單排座卡車,持刀殺害一名司機後駕車衝向人群,並下車持刀砍殺路邊群眾,造成6名群眾死亡,28人受傷。一名犯罪嫌疑人死亡,一人被抓獲。而新華社英文報導稱,事發前一個多小時,發生凶案的美食街和市內一輛客貨車幾乎同一時間發生爆炸。報導沒有提及是否造成傷亡,也未知與凶案有無關聯。

消息引起外界廣泛關注,當地一位市民于先生星期天對本臺證實,確實發生了上述事件:「昨天晚上朋友給我打電話了,大概11點,說是那個地方出事了。當時我的朋友在他家樓上看到了美食街路口,黑壓壓的一片人,警察馬上就去了,武警也去了,美食街晚上那一陣子,人稍微多一點」。記者:今天有沒有加強巡邏?市民:大街上差不多,和往常差不多。

另一位市民說,當地媒體已經報導了這一消息,不過,都是引用新華社的報導:「這件事情基本上只有一個渠道來源,就是新華社通稿,說是搶了一輛車,然後衝向人群,又有人下車拿刀砍殺,總共7死28傷,我們這邊也沒有人報料,實際上這些事情根本也報不出來」。

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七名受害者都是漢人,兩名凶徒是維吾爾族人,案件被定性為恐怖襲擊,喀什已經戒嚴,解放軍及武警進入一級戰備。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下提星期天告訴本臺,事發後,公安和武警全城清查維吾爾人,已有一百多人被抓:「根據當地反饋的信息,發生了衝突,衝突中死傷多數是治安聯防和中國移民,現在喀什市全城戒嚴,當局至少逮捕一百多人,這些人現關押在武警和喀什地區公安局」。

據稱,美食街出要出售烤羊肉串,烤肉、灌面肺和灌米腸及饢坑烤肉等新疆特色食品,每當夜幕降臨,無論漢族還是維族,人來人往,非常熱鬧。

新疆新聞辦主任侯漢敏星期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遇襲的都是老百姓。她又說目前尚不知行凶的動機:「這些要經過對犯罪份子的審查,才知道他的進一步動機,被捕的(維人)他也被打傷了,在醫院。可能根據他的身體情況在問」。

本臺致電喀什市公安局辦公室,接聽電話的公安稱:「喀什市公安局」。記者:我想問一下,昨天晚上發生的事情,是不是恐怖襲擊?

公安:對不起,對不起。對方未等記者問完,匆忙挂斷電話。

踏入烏魯木齊「7.5」事件兩週年,新疆局勢持續動盪,7月18日發生在和田市的維族人襲擊派出所事件,造成十八人死亡。對於不到兩週,再次發生類似事件,世維會發言人迪裡下提表示:「我認為因無法以和平抗議的方式表達針對中國在當地的鎮壓和有計畫的安置移民政策,是直接導致衝突和局勢動盪的主要因素」。

在喀什土生土長的一位漢人對記者說,新疆的民族問題非常複雜:「這個事情一時半會也說不清楚,中國的歷史上是什麼樣子,現在還是什麼樣子,我們在這兒生長,在這里長大,我們都是漢族人,我們從小遇到這種事情,我們習以為常,我們小時候就是這樣,只是現在新聞媒體把它報導出來,這個事情說多了,我們的電話會就斷(被切斷)」。

迪裡下提認為,如果中國政府繼續在新疆實施強硬的政策,限制宗教和言論自由、繼續向新疆大量的安置移民及不停止圈地,後果將更嚴重:「如不改變政策不更改,這種系統性的迫害和鎮壓政策,繼續延續的話,這種現象將會在整個(新疆)地區蔓延,因為現在根本無法進行和平的抗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