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事故:中產階級的憂傷

發表:2011-08-02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永不抵達的列車》淚濕網際網路

中國傳媒大學兩名大學生在溫州動車事故中不幸遇難,花樣年華齊齊折斷,通過7月27日《中國青年報》「冰點」的一篇報導,淚濕網際網路。僅網友林天宏、摘星手的兩條推薦貼文,微博轉發近10萬條,評論1.5萬條。

7月23日晚10時左右,追尾事故發生約1個半小時後,D301次列車上大一女生朱平撥通家裡電話。做好一桌菜的朱媽媽從廚房跑去接電話,來電顯示是朱平的手機。「你到了?」母親興奮地問。聽筒裡只傳來一點極其輕微的聲響,很可能是重傷的朱平用盡力氣留給母親的最後一點訊息,令眾多網友「淚眼滂沱」。

網友「籐邑」感嘆:媽媽的期望與欣喜,孩子的無望與不舍,這份情,誰來承載?網友「艾數學」懷疑,也許是另外一種情形:不是「別了,媽媽」,而是「媽媽,我還活著」呢!上海網友Jenny沉痛感言:「文字裡有種燦爛青春的味道。人生剛剛展開,瞬間灰飛煙滅。」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徐泓教授讚許:「災難報導中,人性、人情是最真實、最動人的。感謝中青報記者的採訪與寫作。」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徐達內相信:「或許再過三年,人們提起這場發生在雨夜中的交通事故時,仍會想起這個標題——《永不抵達的列車》。年輕記者趙涵漠擁有了自己的成名作,擁有了快速閱讀時代一篇長文的罕見點擊量,也擁有了同行前輩們的最高致敬——鼓勵原創的《南方都市報》、事發本地的《錢江晚報》都在轉摘這篇報導,逝去的朱平和陸海天燦爛的笑容再次綻放。」

中產者的關切和悲傷

據武漢大學傳播學教授瀋陽統計,在43位「粉絲」超過240萬的演員明星中,有36位對動車事故表達了關注,關注率83.7%。

歌手汪峰7月30日晚在張北草原音樂節上請求觀眾一道默哀半分鐘,現場舉起數萬隻森林般的手臂指向夜空,一片可怕的沉寂。然後《當我想你的時候》聲音響起:「那一刻彷彿回到從前,不由得我已淚流滿面……」

演員趙薇面對最後一位獲救女孩小伊伊父母的微博悲呼:「想痛快哭一場的請進,勇敢!勇敢!勇敢!」導演王小帥想對小伊伊說:「你有全天下最美麗最愛你的父母,他們在天堂也會一直愛你,一如他們在人間,你要好好長大!」小伊伊父親生前在微博關注過的前國足隊員郝海東希望「能為小伊伊做些什麼」,甚至想收養她。演員陳坤為遇難同胞祈禱:「請原諒我的無能為力,請原諒我們的無能為力。」

微博「粉絲」剛過千萬的電影演員姚晨,以「一個老火車司機的女兒最樸素的情感」,在遇難司機潘一恆的兒子頭七哭喊「爸爸,和我一起回家」的照片後跟帖:「眼淚模糊了視線,不知該說什麼才能寬慰這個7歲的孩子。只希望他知道,他的父親是個好人,也是個盡職的好司機!他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許多生命。」

知名網友「作業本」提醒:「請你記住,孩子這張哭到撕心裂肺的臉,你此生對他都是虧欠。91萬,你買不回他和爸爸再見一面。」

相聲演員王自健在微博宣布暫停演出一週,談到朋友希望看到這週的段子,但「我無法就最近的這些事情組織起有邏輯的有幽默感的語言,或者說,這時候除了髒話也說不出什麼別的了……」

以往,網路熱點具有強烈的草根色彩,此外就是知識份子和媒體人士踴躍發言。而這一次中等以上收入人士傾情介入。如果說以往的三鹿奶粉、職業病、小販夏俊峰案和歷次礦難,傷害的是低收入群體;動車事故已經傷害到中產階級。價格不菲的動車車票,提示事故傷亡者多為中等收入者,而眾多溫州籍乘客更是生活在市場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因此,妥善應對中產者的關切,對於社會人心的穩定和國民凝聚力,具有重要意義。

如果處置不當,則可能導致「國民遭受二次傷害,心理遭重創」(瀋陽教授),特別是帶來作為社會柱石的中產階級的離心傾向,值得為政者警思。去年山西王家嶺礦的救援疑雲,只是地方諸侯在山野中的蠻幹;此次溫州動車已是眾目睽睽之下,公權力向全社會的挑釁和蔑視。幸有溫總理抱病趕在頭七祭奠前夕來到溫州,兩次向遇難者家屬鞠躬致歉,承諾給全社會「一個負責任的交待」,給民眾冰涼的心頭帶來絲絲暖意。

姚晨在微博引用了緬甸政治家昂山素姬的一段話:「我們並不缺少發展所需要的科學與技術,但我們內心深處依然缺少些什麼,一種真正的心裏溫暖的感覺。」此帖轉發8000多條,評論2000多條,引起網民廣泛共鳴。

日本城鐵事故追責6年未止

日本2005年福知山線城鐵出軌,導致106人死亡、562人受傷,搜救3天3夜,停運55天,調查歷時兩年,追責6年未止。西日本鐵道公司歷任社長每年都會來到事發地哀悼遇難者,向家屬鞠躬謝罪。

在日本國土交通省網站上,挂出14.6兆、文字263頁、圖表和現場照片154頁的事故調查報告。網友驚呼:「下載看了,不得不為日本的認真而震驚!」調查報告列出了脫軌的5節車廂上所有乘客的細節,如在列車哪一節哪個位置,是在車窗邊、還是車門前,是坐著還是站著,有沒有握著扶手,是男性還是女性,脫軌後乘客如何移動,負傷者負的都是哪些傷,遇難者因為哪些原因死亡。連一塊小枕木的變形,路邊電桿的擦痕,也記錄在案。

網友感慨:「沒有完全安全的交通工具,但只有管理規範、透明,故障處理及時、到位,才能獲得人民的諒解,才能最終減少故障的發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