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捅了個天大的窟窿 負債超2萬億

發表:2011-08-02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鐵道部財務司公布的《鐵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財務及經營數據報告》顯示,鐵道部所屬運輸企業2011年上半年盈利42.9億元,總負債首破2萬億,負債率為58.53%。

財務數據報告刊登在「上海清算所」網站。據瞭解,「上海清算所」是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商標,是經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成立的專業清算機構。因今年頻頻發債,鐵道部按規定需披露相關財務數據。

據《鐵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財務及經營數據報告》,鐵道部所屬運輸企業營業總收入為3525.5億元,總成本(含稅金)為3473.3億元,利潤盈利42.9億元。

根據鐵道部之前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財務數據報告,第一季度虧損37.6億元。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表示,虧損主要原因是原材料價格上漲和柴油價格上漲。比如,今年一季度柴油價格較上年同期每噸增加近千元,僅此一項增加鐵路企業成本15.5億元。同時,鋼材、配件、維修材料價格上漲也是造成虧損的重要因素。「我們會採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計保證鐵路運輸企業健康有序地發展。」綜合以上數據,鐵道部第二季度盈利80.5億元。

為何第一季度虧損,第二季度就能盈利?上海理工大學會計學教授陳玉菁表示,鐵道部第一季度虧損,而上半年盈利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上升。營業收入減去主營業務成本,再除以營業收入即為毛利率。

如果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原因未變化的話,一般可認為:一是存貨積壓引起毛利率提高;二是銷售價格提高引起毛利率提高。從鐵道部近三年的財務報表來看,其存貨積壓數據呈連續上升。

今年「兩會」期間,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接受本報採訪時介紹,鐵路企業負債約18000億元,總資產約33000億元,負債率約56%。鐵道部2011年第一季度財務數據顯示,鐵路企業總資產為34058億元,總負債19836億元,負債率超過58.24%。

根據最新披露的《鐵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財務及經營數據報告》,鐵路企業負債20907億元,總資產為35718億元,負債率為58.53%,相比第一季度略有上升。

 

来源:環球時報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