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民放貸看賭博式經濟的危害

作者:彭興庭 發表:2011-08-02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在高達1毛甚至3毛的高額利息刺激下,江蘇省貧困縣泗洪出現全民放高利貸的狀況,包括農民、醫生、個體工商戶、教師等在內的各色人群均曾參與過高利貸活動。一時之間,泗洪「寶馬雲集」。然而,「瘋狂」過後,除了少數人創造了一夜暴富的奇蹟外,更多的人如今已是血本無歸。泗洪縣官方稱,為防止出現資金鏈斷裂之類的問題,目前政府部門已約談了涉及當地民間融資的個別「爪王」,並及時監控其收支能力和產業發展狀況。

在流動性收緊,全民炒股、全民炒房有所退潮的情況下,民間資本再次找到新途徑,那就是「高利貸」。許多資金通過擔保公司、理財產品、信託和民間集資等途徑,進入到民間拆借市場。江蘇、浙江、廣東、福建、內蒙古等省市局部地區均出現了高利貸蔓延的情景。對企業來說,高利貸猶如飲鴆止渴,而對金融系統而言,高利貸市場的潛在威脅也如同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

今年6月份,廈門、石獅連續爆出民間高利貸崩盤大案,甚至有民營企業家因為還不起債而被逼自焚、跳樓。江蘇泗洪,只不過是全民高利貸熱潮中的「一管之窺」而已。全民放貸的背後,有一種「動物情緒」(animalspirits)在作怪。經濟學家凱恩斯認為,在投資決策中,單個的投資者就像動物一樣,會受到情緒的影響,這就像一種羊群效應,當看到身邊的人發了財之後,就會增加投資。必須深刻認識到,這種「動物情緒」常常是非理性的,很容易異化成「博傻」遊戲。

在利率瘋漲的情況下,投資者的理性很容易淹沒於從眾與盲目之中。從全民炒股、全民炒房,到今天的全民放貸,可以看到,中國經濟正在一步步走向虛擬化,「賭徒」式的短期投機心理日趨嚴重,「全民放貸」則是這種心態的巔峰之作。不僅很多個人在投機,很多企業甚至上市公司、國有企業、國有銀行也紛紛加入了這場瘋狂的遊戲之中。在高利貸市場中,民間資本充其量是很小的一部分,很多是銀行流出來的錢,據一些專家估計,從金融機構流出的資金可能達到80%左右。本來,正規銀行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平衡市場利率,可是現在銀行卻通過各種「漏損」渠道成了高利貸的幫凶。

面對虛擬經濟的膨脹和貨幣遊戲的盛行,不斷有學者警告賭博資本主義的發展。吳敬璉就有過「中國股市像賭場」的言論。應該警惕,賭博式經濟活動正在中國形成,而全民放貸就是這種經濟活動的重要表徵。如果說傳統的工廠實業是一種產業資本的運作的話,炒房、炒股多少也算是一種風險資本的運作,那麼,全民放貸下的高利貸則是一種典型的短線投機和賭博。這種「我走後,哪管他洪水滔天」的面目,將資本逐利的魔鬼面發揮到了極致。

在1980年代後期日本泡沫經濟興盛之時,極力鼓吹「賺錢術」的經濟作家長谷川慶太郎曾放言說:「靠幹活和流汗賺錢的時代已經結束了,靠腦瓜投機賺錢的時代來到了!現在,誰不投機,誰就會被世界所淘汰」。賭博式資本主義給日本經濟帶來巨大打擊,泡沫破滅後,日本經濟陷入了二十年的經濟不景。當前的中國,包括房地產在內的資產價格居高不下,各種資金更是不事「稼穡」、不務生產,四處尋找投機的機會。日本的悲劇已經上演二十年了,中國的悲劇會不會開幕?日本泡沫破滅之時,已經成長為發達國家,有了健全的法制,人民生活依然富裕,社會秩序正常運轉,但在中國,如果任由賭博式經濟生長,一旦破滅,社會能保持穩定的狀態嗎?

正如日本學者寺島實郎所指出的:「在金融技術和金融商品不斷花樣翻新的形勢下,又有了信息技術的武裝,從而國民意識中"無須努力工作"的思想氾濫,整個社會就越來越像是一個瘋狂投機的賭場了。」全民放貸的本質,是鼓勵人們更多專注於分配性努力,而更少專注於生產性努力。在這種情況下,全民放貸所引發的金融風險倒是其次,全民放貸背後的這種不勞而獲的消極心態,更應該值得人們高度警惕。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