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門聯趣話(圖)

發表:2011-08-03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北京的街頭巷尾處處洋溢著文化氣息,其中一大景觀就是大街上的牌匾和胡同裡的門聯。早年,北京城內大街兩旁的店舖都掛著牌匾,那些著名的老字號自不必說,就連米糧店、油鹽店、絨線鋪、香蠟鋪、電料行、汽車行等等也都無一例外。煤鋪雖不挂匾,但在門首寫有字號,同時還在白灰牆上寫著「塊末元煤」 的榜書,十分醒目,使人遠遠望去,一目瞭然。在我讀小學時即有習字課(寫毛筆字),中學有書法課。閑暇時,我們幾個興趣相投的同學常去看匾,當時出自名家之手的匾隨處可見,如張伯英、吳蘭第、張有為,華世奎、陸潤痒、孟晉以及吳佩孚、徐世昌等。尤其是一旦有新匾出現,消息傳來,不管是東四、西單,還是鼓樓前(舊指前門外),我們三五知己總要騎車前往觀看,指手畫腳,品頭論足,其樂融融。

此外,在靜謐的胡同裡,鱗次櫛比的街門上幾乎都鐫刻著門聯。門聯又叫門對,它不但美化了門樓,裝飾了門板,還寄語了主人的憧憬和希冀,同時也是學齡前兒童識字的啟蒙讀物。記得幼年時,我家住東城史家胡同,門聯為「家傳七寶貴,春發萬年枝」;斜對門王家的門聯是「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這是我三四歲時,家長告知的,那時我尚未識字,但每天進出街門,必讀一遍,故至今未忘,此事距今已經70餘年了。

門聯的字體端莊、疏朗、凝重、清雅,很多出自名家手筆,但不落款識,這與店舖門楣上的匾有所不同。匾一般都落有作者姓名,甚至還有字(別名)或籍貫,如雲生吳蘭第(此人為書法家吳未淳之伯父)、渤海張有為(為作家張中行摯友)等,同時還要加蓋名章。門聯雖然沒有作者署名,但不乏佳作,其書寫的內容多為格言、詩句,文化底蘊濃郁、深邃。書體風格多樣,顏、柳、歐、趙以及魏碑等琳瑯滿目,但以楷書居多,隸、篆次之,行、草罕見,這是為了做到雅俗共賞,老幼咸宜,利於辨認。

門聯的起源可追溯到五代時期:後蜀皇太子孟昶繼位後,好游宴,不務政事。宋兵入蜀,孟昶兵敗舉州投降。在蜀末的大年三十,他命學士辛寅遜題桃符板於寢門,但總覺得不夠工整,於是親筆寫下了「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10個大字,這被認為是門聯之伊始。

宋代,王安石寫了一首《元日》詩:「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詩中屠蘇為美酒名,所謂桃符是在桃木板上書寫對聯,以圖吉利並用來點綴節日之氣氛。此時門聯在朝野流傳開來,逐漸形成民俗。

元代,世祖忽必烈聞知趙子昂之名,便召見他,並讓他題寫一聯置於殿上。趙揮毫寫出「九天閭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忽必烈很欣賞,又命他書寫應門春聯,趙再次揮毫,寫出「日月光天德,山河壯帝居」。後來此聯流傳很廣,以致每逢過年,連胡同裡的居民都廣泛使用,久而久之,竟不知是出自書法家趙子昂(孟頫)之手了。

明太祖朱元璋建都金陵(今南京)之後,在除夕這天忽然傳旨,公卿士庶家,門上須加春聯一副。朱元璋微服出行觀看,以尋開心。他突然發現有一家竟沒挂聯,經詢問得知這家是敲豬仔的,沒有來得及請人代筆。於是朱元璋親自書寫一聯:「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然後離去。當他再次來到這裡時,卻不見懸掛,問清原因,因本家知是御書,便將此聯高懸中堂,燃香供奉,作為過年的祥瑞品。朱元璋聽了很高興,賞了三十兩紋銀,讓他再做點別的生意。

朱元璋不但喜愛作聯,而且還將其作為獎賞,賜給中山王徐達。聯曰:「始余起兵於濠上,先崇捧日之心;逮茲定鼎於江南,遂作擎天之柱。」此外還有「破虜平蠻,功貫古今人第一;出將入相,才兼文武世無雙」。

明嘉慶末年,南京城守門宦官高剛在堂內挂有一聯:「海無波濤,海瑞之功不淺;林有梁棟,林潤之澤居多。」聯中謳歌了兩位敢於進諫的清官。

天啟年間,曾在北京正陽門左側修建一座關帝廟,到了崇禎年間,有個姓邢的卜者,在廟前擺攤,並在廟門上書寫一聯:「漢封侯,晉封王,有明封帝,聖天子可謂厚矣;內有姦,外有敵,中原有賊,大將軍何以待之?」上聯是說隨著改朝換代,關羽的地位不斷攀升,下聯感慨明朝的形勢十分嚴峻,氣數已盡。其實此聯是左宗毅彈劾魏忠賢所上的奏章,後來竟成了民間故事。

到了清代,門聯的創作和應用已相當普遍,從宮廷到民間,佳作層出不窮。例如雍正年間,御賜桐城張廷玉的桃符句「天恩春浩蕩,文治日光華」,即是一例。張廷玉得聯後,每逢過年時,都懸掛中堂,後來爽性製成門聯,與民共賞。結果不但在京師坊巷中普及開來,甚至連外省各地的大門上也懸掛起此聯。

乾隆年間,紀曉嵐曾作聯「歲月舒長景,光華浩蕩春」,其中字句仍有雍正御筆的痕跡。當紀曉嵐年屆八旬時,友人梁同書曾作一聯祝壽,「萬卷編成群玉府,一生修到大羅天」,原件已不存,現由筆者寫就嵌於紀曉嵐故居閱微草堂的抱柱上。

建於嘉慶年間的湖廣會館已修復一新,並對外開放。清末左宗棠曾撰一聯:「江山萬里橫天下,杞梓千章貢上都。」聯中杞梓指的是兩種優質木材,用來比喻優秀人才應該成為國家棟樑而多做貢獻。因原件不存,亦由筆者書寫,現懸掛於湖廣會館辦公室的牆壁上。至於原先究竟掛在會館何處,今已無從考證,不得而知。

總之,門聯是我國文學藝術百花園中的一朵奇葩,也是歷史悠久的文化現象,四合院的街門是它的載體,形成了胡同文化的特殊景觀。然而隨著城市化建設的突飛猛進,大規模的拆遷使胡同中的四合院逐漸減少,門聯也隨之消逝,作為京味文化的一個亮點近於泯滅,其燦爛的光輝只能留在了老北京人的記憶中。應該說,門聯具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性質和申請條件,不知熱心的讀者以為如何?

来源:萬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