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力爭史上「最綠」 不學北京(圖)

發表:2011-08-03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敦奧運游泳館俯瞰圖(ANTHONY CHARLTON/AFP ImageForum)

倫敦2012奧組委會負責人近日再次公開宣告,倫敦奧運將是史上「最綠」,也就是說最環保的一次。

距倫敦奧運和殘奧會開幕還有不到一年時間,多數場館、道路、鐵路樞紐等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已完工或進入收尾期,BBC英倫網具體分析報導倫敦奧運是否夠綠。

BBC引用倫敦奧組委消息,奧運進入一年倒計時,他們已基本實現申奧初期所作出奧運建設首先考慮環保的諾言,而且在各大項目設計和施工中都始終貫徹了充分運用低碳工藝、環保運輸、廢物利用等方法,因此他們認為倫敦奧運可稱的上是「最綠」。

超越悉尼

據悉,在倫敦奧運村和主要場館建設中,90%原拆遷大型工廠建築的廢磚瓦和鋼鐵材料被再利用;原居民區拆遷後舊材料就近再利用率也高達20%。

由於大規模施工已接近尾聲,目前看來,在各項施工諾言中可能只有「利用鐵路和水路運輸50%以上建築材料」的承諾未必能完全兌現;專家們此前可能過高估計了倫敦維多利亞女王時代修建的河運系統,以及平時就已頻頻超載的鐵路貨運系統的能力。

不過,據稱仍然有近三分之一的建築材料是通過非汽車的相對低碳方式運輸到工地的,因此節能減排的努力依然是可觀的。

生態保護

倫敦奧運村位於東倫敦泰晤士河灣區水澤地帶。

整個倫敦奧運村所處的東倫敦泰晤士河灣地區有著大面積的自然水澤生態網;當地此前又長期被用作碼頭和輕重製造業基地的歷史,因此拆遷和重建中如何能在減少污染、保持自然生態的前提下,盡量利用原有材料便是一大挑戰。

據悉,在此次奧運場館施工中,有關方面對當地超過100萬立米的土壤進行了世界先進水準的生物清潔處理,將奧運村和周邊地區重新恢復成野生水澤地帶,並保留了絕大多數原生動植物。

不學北京

此外,不少英國環保人士表示,在建設中搞環保只是一個環節,而大型場館奧運過後將如何長期可持續利用以及是否能夠充分利用才是衡量奧運是否真「綠」的關鍵。

有人舉例指出,北京奧運很多花費巨資建設的大型設施,比賽後除供遊人參觀外就基本上派不上甚麼用場了,因此可以說長期來講對環境的實際污染和破壞很大;倫敦奧運至少在這方面堅決不學北京。

倫敦的每個場館在最終設計通過前都經過與當地社區民眾的反覆商榷與討論,以至於運動場館,運動員宿舍在奧運後的用途早就有瞭解決。

比如說,運動員宿舍改建成的民居已經基本預售結束,奧運主會場將成為東倫敦西漢姆足球俱樂部的主場,而其他主要場館也將被民間長期有償利用。

在諸多當年的綠色保證中,在奧運村以東泰晤士入海口附近建立大規模風電場,為奧運提供綠色電能的承諾由於歐盟條例管制未能實現,應該說是一件憾事。

不過,這次倫敦奧運場館大量使用了太陽能發電裝置,應該說從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未能得到風能的綠色缺口。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