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民在輻射侵害威脅中不安度日(圖)

發表:2011-08-03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島核電站核輻射事故後,政府再三強調食品安全

日本福島核電站泄漏核輻射的事故經過四個月,日本國民目前對如何防範人體遭輻射侵害越來越茫然。

與事故初期輻射在大氣中飄散,令距離福島超過200公里的東京也出現口罩被搶購一空,住宅陽台上幾乎不見了往常晒棉被、晒衣服的景象比,現在降落沉積到地面、海底、河底的輻射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似乎更加防不勝防。

雖然政府再三強調食品安全,但上個週五福島出產的含超標4.6倍輻射的牛肉在市場流通的事實令安全成疑。包括官方電視臺NHK在內,各電視臺本週紛紛熱播洗菠菜、濾水等飲食安全法。

憂慮蔬果污染

東京廣播系統電視TBS教菠菜食用安全法是先浸泡30分鐘,然後沖洗、切斷根莖拋棄後再衝洗15分鐘、再摘去葉梗上枯萎的部分才可備餐。連節目嘉賓都說:「這麼麻煩,不吃算了」。

防輻射的專家們說,菠菜葉含有絨毛,沾上輻射不易清洗,所以總是把菜地裡的菠菜作典型,搞得菠菜滯銷了幾個月。

但專家又說,其實並非只有菠菜,其他蔬果也要洗淨,就算西紅柿葉梗也一樣有絨毛會積蓄。

魚貝哪裡安全

魚貝等水產品也照樣讓人憂心忡忡。事故初期,專家們說小魚體內容易積蓄輻射,少吃小魚;5月份專家說,大魚如果被輻射侵害,容易積蓄銫元素的骨頭、內臟和魚頭不要吃;6月宮城縣石卷海灣的海底淤泥被檢測出高濃度輻射後,不用專家說明,貝類和海藻就減價抵禦滯銷;7月份福島縣保健所分開檢測魚的各部位後說,雖然吃了都並不影響健康,但魚肉相對比魚皮、骨頭、內臟更容易積蓄輻射。

超標牛肉流通

福島縣南相馬市產的牛肉上週五被檢測出含超標輻射,週一雖已追蹤到牛吃的料草含超標57倍輻射的原因,但部分牛肉已在東京、大阪、北海道等八個都、道、府、縣售出。

販賣了超標牛肉的愛知縣的政府衛生課說,因為不是每天吃、大量吃,所以吃了也不影響健康。而東京首都大學副教授大谷浩樹說,政府用螢光屏表面檢測的方法來檢測牛肉是否含超標輻射是錯誤的,應該檢測牛的尿液才能確認輻射是否侵害到牛體。

街頭上連日廣泛出現了因政府檢測方法有誤或檢測盲點,幾個月來消費者究竟吃了多少含超標輻射肉類的憂慮,TBS週二播出千葉縣一名婦女抱著核電站事故後出生的沒耳朵小白兔說:「誰知道呢,輻射也許無處不在。」

日本國民的冷靜與理性在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後已向世界證明,現在日本對抗輻射災難是「摸著石頭過河」,其代價正再次考驗日本國民的冷靜與理性程度。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