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子弟學校被關 800名學生面臨失學(組圖)

發表:2011-08-03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園小學的大門已經被鐵鏈鎖住,當天是學校被令搬走的最後一天。


倉庫改造成的教室內,還放著學生的書包。

因校舍被認定不安全,租賃合同到期後,出租方拒絕續租,昨日,位於海淀區海淀鄉樹村的打工子弟學校綠園小學被迫關閉,校內800餘名學生面臨失學。對此,海淀鄉文化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因雙方合同為自願行為,鄉政府無權干涉。

學校被關學生面臨失學

昨日是綠園小學被限期搬離的最後期限。上午8時許,大隊幾名工作人員用鐵鏈,把綠園小學的大門鎖住。

綠園小學位於小清河路北側,校舍由三排簡易的倉庫庫房改造而成,每一間倉庫都由木板做隔斷,分成幾個教室。校長張曉虎介紹,目前全校一年級到六年級共有810多名學生,都是來京務工人員的子女。

昨日上午,副校長劉明望用黃色的椅子在操場上擺出「SOS」的字樣。他說,10日是綠園小學開學的日子,學校也沒辦法,希望有人能幫幫孩子,「他們馬上要失學了。」

「學校辦得不錯,我們鎖門也是因為工作,迫不得已。」大隊工作人員表示。

校舍存隱患致未能續租

校長張曉虎說,綠園小學成立於1995年,最早專為接收在京郊打工的菜農子女而建。學校先後因房屋拆遷搬遷多次,2005年和海淀鄉樹村簽訂了校舍租賃合同,校舍由樹村大隊的倉庫改建而成,合同一年一簽,「每年租金兩萬元,從學生學費裡繳納。」

張曉虎說,去年年底,區和鄉領導曾到學校視察,認為學校校舍存在安全隱患,不允許再辦。事後,學校根據整改意見,通過各種渠道籌集了20餘萬元,對學校的管線進行改造,還給教室安裝了空調和暖氣,但仍然被樹村村大隊告知,7月9日合同到期後不再續租。雙方協商未果,限學校昨日搬走。

昨日,樹村大隊書記劉紅旗在簡訊中告知張曉虎,不再續租的原因是「區安監局、教委及區領導多次提出該校不安全。」

無權干預但可幫助分流

昨日下午,海淀鄉文化服務中心一名羅姓主任告訴記者,由於綠園小學關停一事,主要涉及房屋租賃,鄉政府無權干預,只能是學校與村大隊協商解決。鄉政府表示,可以幫助學生分流到公辦學校就讀,但需要補全手續,目前尚沒有實際進展。

昨晚,記者試圖聯繫樹村大隊書記劉紅旗,但截至記者發稿時,對方電話始終無法打通。

■ 講述

「想進公辦學校沒那麼容易」

7月9日,樹村大隊通知校方不再續租後,張曉虎曾給學生家長發了一封信,表示學校會尋找新的校舍,以便讓學生繼續上學。

昨日上午10時,家長黃女士通過門縫進入校園,詢問張曉虎學校能否如期開學。

黃女士來自四川,在北京打工十多年,「女兒11歲,開學就要上六年級,現在公辦學校的申請日期已經過了,如果這邊開不了學,孩子就要失學了。」

「每天都有幾十個家長打電話或者到學校,問我能不能開學。但是找遍了周圍的村子,沒有適合做校舍的房屋。」張曉虎無奈地說。

家長徐先生說,他有三個孩子,其中兩個都在綠園上學,「來檢查的人說學校有安全隱患,我們也知道這個學校條件不好,但不在這上學,我們的孩子能去哪兒?」

徐先生說,他和妻子經營一個小賣部,附近有兩所打工子弟學校和一所公辦學校,距離他現在的住處都差不多,「在打工子弟學校裡,綠園小學的教學質量最好,雖然公辦學校更好,但我們進不去。」

他表示,想進公辦學校,必須有「五證」,辦五證本來很容易,但因不在自己的老家,就要費些周折,甚至要託人。

「我的朋友想給自己的孩子轉去公辦學校,公辦學校說需要五證,他就給孩子辦了五證,後來學校說要‘捐款’,將近兩萬元錢,其實就是借讀費。」徐先生說,他朋友的孩子最終也沒能去成公辦學校。

家長曹女士說,除了進公辦校難以外,外來務工人員的住處一般都不固定,「今天辦好了,明天說不定又搬家了,我們這段就一直在搬來搬去,給孩子找公辦學校費勁,對我們來說不合適。」

■ 追問

1.800餘名學生如何安置?

昨日,海淀鄉文化服務中心羅主任說,學校關停後,800名學生可以分流到周邊的公立學校,鄉政府可以向打工家庭開具借讀證明,「但是有些外地家長可能不願去公立學校,一是因為打工子弟學校學費比較便宜,二是孩子有可能是超生的,無法入學,只能上打工學校。」

一名徐姓家長說,外地學生想要申請北京的公辦學校,需要提供包括在京暫住證、在京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在京務工就業證明、戶口所在地鄉鎮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全家戶口簿在內等多份證明文件。

「我們的孩子去東北旺小學報名面試,面試後學校領導讓我們等拿到了借讀證明再答覆。週一我們拿到證明後再去的時候,那邊就說學生已經招滿了。」徐先生說,事實上,很多家長忙於工作,很難做到「五證齊全」。

綠園小學校長張曉虎認為,公辦學校接收學生的數量有限,即便「五證齊全」,800名學生難以得到全部安置。

2. 哪些因素致校舍存隱患?

《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第十四條規定,辦學個人應保證學校圍牆、校舍、場地等條件符合國家安全質量標準;保證教學樓等場所的消防條件符合國家安全規定;對確認的危房,及時予以改造。第十八條規定,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的,應當停止使用。

昨晚,海淀區教委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綠園小學校舍沒有取得消防許可證、電線外露、房屋年久失修、天花板破裂外翻,且有的教室學生數量嚴重超標,「安全隱患太多,一旦發生火情,後果將不堪設想。」

記者在學校看到,由於學校條件簡陋,綠園小學操場是一塊近百平米的水泥地,成堆的煤塊在操場旁邊的牆角堆成一米多高,由於用作教室的倉庫年代久遠,天花板已有鬆動的跡象,而且門窗老舊,教室內的隔斷牆也是用木板臨時搭建的。

由於教室面積較小,沒有位置擺放滅火器,十幾個滅火器只好擺在校門口一張老舊的桌子上。

專家建議

政府有責任幫學校達標

昨晚,教育學者熊丙奇分析認為,如果打工子弟學校硬體設施不達標,存在各種安全隱患,政府有責任幫助其達標,而不是一刀切的遣散。

「在目前教育資源分配不夠公平的前提下,打工子弟學校的存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政府的壓力,應該寬容對待。」熊丙奇說,只有當正規學校能夠完全接納任何學生的時候,打工子弟學校才完成了它的使命。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